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30万赞助换来5句台词 话剧出现各式广告引争议

  贺岁电影充斥广告之风也蔓延到了话剧领域。职场攻略话剧《杜拉拉》正在热演之际,剧中把汽车广告植入台词中,演员在台上直白高呼“我毕业后梦想开一辆XX车”“你开我的XX车要当心”……某汽车品牌出现5次之多。据悉,话剧吸引赞助商投入了近30万元,创下了话剧引入广告赞助金额的新纪录。

  话剧红火 引赞助

  眼下正是话剧演出最为繁荣之际。近年来话剧中心培育了一茬茬以白领为主的青年观众。因此,话剧舞台逐渐也成为以白领为主要对象的“产品销售渠道”。最早进军话剧舞台的是家具和床上用品。话剧《在床上》中的一对小夫妻,经常换床单,并说:“让我们换一套花格子的某某床单吧。”接着,美容院的消费卡、洋酒,甚至小型雕塑这样的装饰品,也会在话剧结束后,以抽奖的方式吸引观众。“情人节档期”的话剧,更是送一小盒巧克力给观众。像汽车这样的大件商品,首次出现在话剧舞台是在张艾嘉主演的《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里。

  汽车广告 价最高

  《杜拉拉》一剧中,将近30万元的汽车赞助金额,换来5句台词,可谓是迄今为止话剧舞台接纳植入式广告的最高价。虽然这一价格对金融危机下的汽车行业来说,依然算是九牛一毛,不过,对话剧界来说,确实“升值”了不少。此前,话剧能吸引的赞助商通常只愿意付出几万元。话剧《杜拉拉》吸引赞助商的出资,对话剧经营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首先,赞助商从快速消费品上升到大件商品甚至奢侈品,拓宽了“赞助面”。其次,赞助价格的大幅提升,为话剧赞助开了高价的先河。

  舞台艺术 要尊重

  《杜拉拉》因获得赞助而在5句台词中嵌入了品牌名称,引发的争议主要在于其手法的简单化。当开场杜拉拉与男友一起憧憬未来的时候,认为幸福生活之一就是要拥有“某某”汽车。此时,观众觉得品牌有些耳熟,笑得挺开心。第二次、第三次再直白地出现类似台词时,观众的笑声就有些不耐烦了,甚至有些讥讽的味道了……

  一位话剧工作者表示,商业界赞助话剧是好事,但是必须把品牌有机结合到剧情中,才能不使观众不悦甚至反感,否则就是对艺术的不尊重。台词只是话剧元素中最基本的部分,还可以在舞台布景、影像画面、情景设计中再多动些脑筋,让每一次品牌的出场都能像剧情发展一样既合情合理,又出人意料,那才是艺术与商业的双赢。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