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中华魂”乔军2009全国巡回独唱音乐会 > “中华魂”乔军全国巡回独唱音乐会新闻速递

资料:乔军的演艺业——内外兼修 功到自成(图)


   在目前国内的知名歌唱演员中,乔军的特别之处在于他的“教而优则演”。在从事大学声乐教育的几年经历中,无论是对声乐理论的系统研究、对国内歌坛现状和问题的深入思考,还是大学校园氛围和环境的浸淫,都在他今天所成就的艺术造诣背后增添了几分“内功”的支撑,使他对于自己的艺术表现风格和艺术发展方向,具备着明确的界定和规划。同时,对于国内歌坛发展的大方向与大趋势,乔军也有着自己清醒的认识。

  下边,我们将乔军在采访中对于歌唱表演艺术以及中国民歌发展状况等方面所发表的观点做了一些整理和摘录。

或许从中我们可以读出,在兼具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之余,乔军对于自己投身的民歌艺术的透彻解读与一片赤诚之心。

  1.因此,生活经历、文化修养和艺术底蕴,固然是一名优秀歌手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而通过自身的技巧、功力,把这些内在的东西转化为艺术上的表现力,才更加是一名歌手成败的关键所在。

  对于一个歌手而言,他自身的生活经历、文化修养和艺术底蕴,在诠释和演绎一首作品的过程中,是一种必需。这一点是不言而喻的。有内在、有内涵、有一定生活阅历的歌手,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一首歌曲,也才能凭借自己的音乐修为合格地完成作为一名歌手所肩负的“二次创作”的任务。所谓艺术,歌手绝不能仅仅把它当作一种谋生的手段,要意识到我们是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只有努力提升自身的文化综合素质,并在演唱中加以体现和展示,让歌声更加感人,才能成就一首完整的艺术作品。

  其实,歌手综合素质缺乏的问题,随着央视“青歌赛”的影响越来越大,社会上也出现了不少的所谓“讨伐”、“呼吁”之声。在这方面,从作为歌手的角度出发,我的看法是这样的——所谓的“综合素质问答”只是一种形式,考的是选手有没有这个知识;而歌手的第一要务,是通过你的歌声把你的内在展示出来,依靠你的歌声与人们交流,这才是你所具备的唯一途径,也是最考验歌手功力的地方。有的歌手,可能谈话时表现得学富五车、满腹经纶,可是歌唱出来依然是平平无奇、味同嚼蜡,这样的人依然称不上是一个好歌手。因此,生活经历、文化修养和艺术底蕴,固然是一名优秀歌手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而通过自身的技巧、功力,把这些内在的东西转化为艺术上的表现力,才更加是一名歌手成败的关键所在。

  2.气息是歌手演唱中的灵魂所在,是歌唱的原动力,只要气息运用得当,一切的感情、情绪就能够随着气息很自然地流淌。

  至于怎么样才能运用各种演唱技巧和演唱方法把歌曲当中的情感完美地表达出来,这个问题如果细谈可能会很复杂也很专业,任何一个声乐讲师都会就此讲出一大套理论来。但是就我个人的感悟而言,也可以把它说得很简单,关键只是在“气息”两个字上。

  在这个问题的领悟上,我觉得做大学教师的经历帮了我很大的忙。“教”和“学”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我也是在与学生的切磋中、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不断地再思考、再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我以前经常跟我的学生说,唱歌是要靠“悟”的。我也是在猛然间“悟”到了科学的演唱方法和适合自己的演唱风格。在这之前,我只是凭借着自己的一副好嗓子去唱歌,当然会不可避免地走过很多弯路;但是自从“悟”到了“气息”这两个字后,我觉得一切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气息是歌手演唱中的灵魂所在,是歌唱的原动力,只要气息运用得当,一切的感情、情绪就能够随着气息很自然地流淌。所以,如果现在你去问一个歌手,唱歌的关键是什么,他给你滔滔不绝地讲了一大堆就是绕不到气息上,我会认为他还没有领悟到演唱的真谛。

  3.今天的民族唱法已经是一个“混血儿”,而近几年出现的所谓“原生态唱法”,才是正宗的、纯洁的中国传统民族唱法。

  现在社会上比较流行的三种唱法,是美声、民族和通俗。其中,美声唱法是一种“舶来品”,它在意大利叫“意大利唱法”,传入法国叫“法国唱法”,传入德国叫“德国唱法”。在上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随着一些俄籍歌唱家、声乐教师来到我国,以及我国赴美、法、德、意、比利时等国的声乐留学生相继返回,美声唱法也被带入了中国,并且被中国的声乐工作者拿来丰富自己,逐渐形成发展规模。另一方面,通俗唱法,也就是“流行歌曲唱法”,是以欧美流行音乐为原型,之后传入日本、韩国等地。在中国,虽然上世纪30年代在上海已经出现了通俗歌曲,但它在内地市场的真正繁荣,则是随着邓丽君等港台歌手为人们熟知、喜爱才开始的。因此,在我看来,只有民族唱法,才是真正起源于中国,在中国土生土长的一种艺术形式。

  然而,民族唱法在我国也经历了几代的发展和变迁。它最初脱胎于我国的民族戏曲,之后经过一代代艺术家的演唱、改进和发展,在西洋美声唱法科学的训练体系指导下,逐步融入了越来越多的美声唱法的元素,最大限度地将美声唱法与民歌手自身的特点相结合。因此有人说,今天的民族唱法已经是一个“混血儿”,而近几年出现的所谓“原生态唱法”,才是正宗的、纯洁的中国传统民族唱法。在这方面,我是同意这个观点的。

  4.就好像中国戏曲一样,民歌总有一天也会淡出于人们的欣赏视线。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任何人都不可以否认、不可以逆转的。但是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将其宣传和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热爱民歌。

  可能是出于做大学教师期间所养成的职业习惯,我会比较喜欢站在宏观的层面上去考虑问题。去年曾经有一则“教育部尝试将京剧列入中小学音乐课本”的新闻,引起了专业界和舆论界的一片哗然。这件事情引发了我的很多联想,也使我想到了中国民歌这种艺术形式的发展未来。

  在我的上两、三代人所处的那个社会环境中,以京剧为代表的各种地方戏曲可以说是风靡一时,10个人里有9个都是“票友”,几乎人人都能哼唱上一两段。到了我的父辈,京剧逐渐被民歌所取代,郭兰英、李双江等等民歌表演艺术家几乎成了一代人的“精神偶像”,他们演唱的歌曲耳熟能详、人尽皆知。而社会发展到今天,流行歌曲已经占了国内歌坛的大半壁江山,现在的年轻人几乎已经不知道京剧为何物了。顺着这个逻辑,可以想见,再过若干年后,又会有新的艺术形式出现,取代流行歌曲,占据社会大众的眼球。

  从这样的事实中,我总结出了艺术形式发展的两个规律:第一,任何一种艺术形式的流行都有它必然的原因和道理,我们不能去评价某一种艺术形式是“好”还是“不好”,只要能够流行、为大众所喜爱,它就肯定具备其必然的艺术价值,这才是检验艺术形式的唯一标准。第二,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具有自己的生命周期,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大众的审美情趣和标准也必然地随之发生变化,艺术形式在大众目光焦点下的更替也就成为了理所当然的事情。就好像民歌一样,它总有一天会淡出于人们的欣赏视线。每一个行内人,都应该对这种客观规律具备清醒的认识,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任何人都不可以否认、不可以逆转的。

  纵然,自然规律也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但在生命有限的时间内还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竭尽全力挥发自身的光和热,以我的歌声和热情宣传、推广我国的民歌,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熟知并喜爱它,使民歌事业朝着更高更好的方向变化发展。

  5.无论是“民通”还是“美民”,都是在这种客观规律的作用了,为了迎合大众的欣赏口味而做出的一些调整和尝试,但是,它们绝对不可能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而存在。

  目前在民歌的发展中出现了两个分支:一个是一些年轻的歌手所推广的“新民歌”,也就是“民歌+流行”的结合;另一个是从一些地方的音乐学院里传出的“美民唱法”,也就是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的结合。就我个人的观点,无论是“民通”还是“美民”,都是在这种客观规律的作用了,为了迎合大众的欣赏口味而做出的一些调整和尝试,但是,它们绝对不可能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而存在。

  我是一个民歌歌唱演员,我对这种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有着强烈的执着和挚爱。就如同今天仍然有人对京剧的唱、念、做、打津津乐道一样,尽管这种艺术形式可能会慢慢失去它的大众性,但是它的艺术价值永远存在、千古流芳,也永远会有其特定的追随者。同时,我也是一名军旅歌手,我有这样的责任和使命,用我的歌声去服务部队、服务大众,将属于中华民族的东西发扬光大。我希望通过自己和一班同行的努力,尽可能地去延长民歌艺术的生命周期,并且把它独具的艺术价值和艺术魅力永远地传承下去。

  6.明确的发展方向比单纯的演唱技巧重要得多,只有为自己订立一个明确的目标,你才能知道自己在为什么而努力。它使我迈出的每一步路,都不会偏离方向、偏离轨道。

  我觉得从教经历带给我的另一个帮助,就是我懂得如何去更清晰、更合理、更有针对性地规划自己的职业和人生发展。过去在指导学生时,我就会经常提醒他们:明确的发展方向比单纯的演唱技巧重要得多,只有为自己订立一个明确的目标,你才能知道自己在为什么而努力。现在,这样的理论被用到了我自己身上,它使我迈出的每一步路,都不会偏离方向、偏离轨道。

  在2009年,除了完成自己的全国巡回独唱音乐会之外,我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打造出适合个人风格、展现个人特色的代表作。目前我的计划中包括两首歌曲:一首是能够体现时代特色、适应社会大环境并且为广大官兵所喜爱的军旅歌曲,就这首歌的创作,我现在正在跟空政的著名词作家石顺义老师不断进行沟通和磨合;另外一首我想打造的作品,是一首真正能够让老百姓喜欢并且传唱的歌,我认为它应该是一首兼具流行价值与艺术价值的作品。我自己也真诚地希望,乔军的新歌能够尽早与广大的歌迷见面并且受到歌迷的欢迎。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