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3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 相关新闻

张家辉出道20年 坦言非常想拿金像影帝(图)

张家辉出道20年

  屈指算算,张家辉出道已经整整20年了。20年前脱下警服时,张家辉并没有想过当艺人的这条路,要走这么漫长的一段时间才会得到肯定。最初,他以为是去学幕后做副导演,没想到突然就变成了艺人。20年来,他在电视上红过,也在电影里跑了很长时间的龙套,演了很多很多的小配角。他常说觉得累了,不如不干了。但每次有导演拿着剧本来找他的时候,他就会立马精神起来,生龙活虎地跟导演研究这个角色是不是应该这样,那个人物改动一下会不会更好。

  有人说,香港演员老的老、走的走,第28届金像奖才会轮到张家辉成为最佳男主角候选人中最受瞩目的一个,与鲍起静、任达华这些“老人家”一起撑起今年金像奖。张家辉说他不想去谈论这些,甚至不敢说太多关于金像奖的内容,但他毫不掩饰自己的恨奖之心。有人说,这个奖在他入行20年了才给他,是不是太迟了?他赶忙说:“不迟不迟。迟给我,总比不给我好。”

  20年经历:我把青春献给了演戏

  张家辉演过很多警察,最近一次是在《保持通话》里面,演一个不得志、从CID(刑事侦缉队)降为军装的警察。然而现实中恰恰相反,未入娱乐圈之前,张家辉在警队工作。因为张家辉的爸爸是警察,17岁的他就顺理成章地加入了警界。工作5年之后,张家辉希望转为CID,递交报告后却没被批准。“年轻的时候嘛,总是比较容易冲动。当时就想,不给我转,我就不干了。”张家辉现在想起来,对于年少时的冲动付之一笑。当时张家辉有个同学在李修贤公司做事,就劝张家辉过去一起工作。张家辉说他当时想做的是幕后工作:“想做副导演。但是去了之后才上班,李修贤先生正好要拍一部讲学警的电影。知道我干过警察,就说别做幕后了让我去演戏。其实什么都不懂,但想着去学一点东西嘛,就去了。”这就是《壮志雄心》,张家辉第一次当主角,票房一般。不过李修贤还是继续找他拍片,继续让他做男主角,现在说起李修贤,张家辉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会很尊敬地称呼对方为“李修贤先生”,他很感激对方的知遇之恩。

  不过,随之而来的并不是顺风顺水的明星生活,反而是一路沉浮。从亚视到无线,再到很多电影里面演咖喱菲,甚至“逃”去南非9个月,想要逃离演艺这条让他又爱又恨的路。在亚视虽然也是做男主角,但看亚视的人并不多,所以张家辉始终不红。后来终于有机会过档无线,“当时从亚视去到无线,感觉就好像是你升官了一样,大家都跑过来恭喜你。”张家辉觉得那种场面好奇怪。

  去到无线之后,张家辉并不开心,于是他就去了南非。当时有报道说张家辉与关咏荷吵架,二人分手,张家辉躲去南非治疗情伤。多年之后,听到旧事重提,张家辉很认真地解释说:“不是的,跟关咏荷没有关系。当时确实是跟她吵了架,分开了一段时间,但只是时间上的巧合,当时就是很想要离开这个圈子。”去到南非,张家辉在朋友的餐馆里帮忙,每天端盘子、发发呆,生活很简单。但他说其实还挺喜欢那段生活,很轻松又自在。在本月初《红河》的云南首映礼结束之后,张家辉接受《信息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起这段生活,他道:“当时真的以为自己从此就会离开娱乐这个圈子了,还以为自己会在南非那样过一辈子。”但是由于姐姐病重,张家辉九个月之后返回香港,陪伴在姐姐身旁,直到姐姐去世。

  之后,他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在无线拍戏,又转战电影圈。从英皇去到寰亚再回到英皇,演戏演了20年,才在2009年凭借《证人》获得香港影评人协会的影帝头衔,并成为了今年金像奖影帝的大热人选。张家辉说他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个圈子里“奋战”20年,虽然最初的想法是做副导演,但之后张家辉说并没有想过演而优则导,他表示真正入了这个圈子才发现导演是一件很复杂的工作:“我跟好多好导演合作过。从他们身上理解当一个导演不是拍一部戏就可以,要顾及好多东西。镜头灯光剧本找钱。还要就每个演员的特质去给他们发挥的机会,太多技巧和经验在里面了。”

  20年感悟: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

  尽管演了20年才拿到一个影帝,张家辉却说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幸运之一是张家辉回到无线不久拍了《天地豪情》,从此一战成名。有了无线在香港的影响力,一夜之间,师奶们都知道了张家辉是什么人。张家辉也算是在娱乐圈捱出头了。有的人,拍了一辈子的戏,大家都知道他熟面孔却永远叫不出名字。至少,张家辉完成了成名的第一步。

  其后,张家辉转战影坛却拍出了一堆的搞笑烂片。直到杜琪峰的《黑社会》,张家辉才有机会转型,影评人开始评论起张家辉的演技。对于喜剧,张家辉有些无奈:“那个时候拍喜剧也是身不由己,其实我自己也想慢慢脱离喜剧的角色,但是来找你的就是这些戏,所以你也没有办法。”张家辉说很多人都把喜剧看得很低:“觉得拍喜剧成本低,好像就是找几个人打打闹闹的就算了。从来没人认为喜剧应该是认真制作出来的,所以喜剧演员都很难得到大家的认可。只有周星驰例外,因为他是自己做老板。一般的喜剧演员投放在你身上的资源是很有限,周星驰自己做老板当然是全片他最出彩。而且演香港以前的那些喜剧,各大影展是肯定没有你的份,大家觉得那种喜剧纯属娱乐,不觉得要演技去做。我很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打破这些。”

  可惜,张家辉最终还是靠着非喜剧得到认可:一部是杜琪峰的《黑社会》,一部是林超贤的《证人》,另一部是章家瑞的《红河》。角色一个比一个另类,张家辉说:“以前演那么多喜剧我并没有后悔,因为做事情是不可以只看到眼前的。无论是什么角色,无论演得多坏还是多好,总是一个锻炼的机会。我其实很想拍一个有素质的喜剧,但是一直没遇到,希望今年年底有机会。”摆脱喜剧演员身份转战其它类型片是张家辉总结的幸运之二。

  幸运之三则是今年年初获得的香港影评人协会影帝头衔,对于20年来的第一个影帝奖,张家辉说他很重视:“奖杯我把它放在客厅里,不过并不是非常显眼的位置。我会经常去看看那个奖杯,在家打扫或者只是路过的时候,我会把那个奖杯拿起来看看,再放回去。”

  幸运之四则是找到了关咏荷。张家辉说太太关咏荷是他在娱乐圈里“最大的收获”,张家辉与关咏荷识于微时。上个世纪90年代,张家辉和关咏荷都还在亚视。那个时候,关咏荷既不是后来TVB的收视福将,亦不是一线大姐大。张家辉虽然是亚视男主角,却也没几个人认识。张家辉说没有想到关咏荷这么漂亮的女孩子会喜欢他,张家辉曾说过:“当时就是试着约她出街,没想到她就答应了。在一起拍拖之后,我才开始担心。觉得自己没钱也没有事业。她凭什么跟我。但她却说:‘你现在没有而已,谁能说你以后不会好呢?’我都没有想到她对我这么有信心。”

  二个人拍拖之后,一度分手。但10年恋情终究完美升级为婚姻。张家辉笑说自己在家其实是个很闷的人,并不像在记者会上表现的那样不断讲笑话,让全场的女记者笑得花枝乱颤。被问到两个人会不会天天肉麻说“我爱你”,张家辉说:“平常都各忙各的。但大家都很安心,对对方很放心。”

  20年总结:这是一个公道的年代

  今年金像奖的影帝之争,被认为是张家辉(《证人》)与甄子丹(《叶问》)之争。谈到影帝之争时,张家辉说:“这个方面我还是想拿奖的,非常想。但我不想弄到自己太大压力。也不想说太多,让别人觉得我没有内涵,太张扬。我想静一点让大家觉得我有内涵一点。”至于拿奖之后会否加片酬提身价呢?他就笑着接口说:“片酬是肯定要加的。”至于20年才拿到奖项的问题,他就笑说:“我觉得没关系,时间在某个程度上可以证明一些事情的,作为一个演员不是说拿奖就会觉得自己很厉害了。”

  在演技得到肯定之后,张家辉面临的新问题是语言关。目前,香港与内地越来越多合作,要求普通话演出的机会也增多,比如张家辉最新的作品《红河》,最初导演章家瑞是让张家辉随便说说普通话就好,反正后期会找人配音,后来却说还是想要他自己的声音,于是又特意去香港找他录音,张家辉说:“导演说虽然找了配音员,但是感觉不好。说配音演员和你的情绪、发声都不一样。把整个戏都变成另一个戏。而且反正这个戏讲的是南方人的故事,南方人讲普通话本来就不好,还是用你自己的声音吧。他就专程过来把我说得特别不好的地方找了老师教我重配。我也很尊重导演的决定,但是有些音调对我来说很困难的。”

  都说香港电影从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可谓历尽跌势。从黄金时代走向落寞,张家辉算是经历了香港电影繁荣以及整个衰退期。他曾经天天有工开,拍了N部烂片,还曾被人骂“废柴”。他也经历了一年香港只能拍几部电影的局面,直到现在香港电影处于摸索重振繁荣的道路的局面。然而,张家辉却说:“当年所谓的黄金时代未必就好。大家到处赶场,拿完钱,拍一拍就走人。低谷的时代也未必就差,虽然开的戏少了,但每一部戏都要筹备很久,通过很多方面的考察,比如内地市场,或者投资人会去论证这部电影开不开得,才拿钱出来。这样拍出来的电影比以前素质上提高了很多,也许反而是好事。”

  张家辉谈到现在的香港电影,表示不能太计较每年一定要拍多少片才是好。现在也没什么不好的,开片数目低了,但起码质素好,做的也不是那些马马虎虎的电影。他说:“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公道的年代,有好的剧本,好的想法,还是有机会被拍出来的。而且现在的状况是风险系数降低了,对大家都好。以前那个年代,什么电影都开,大家拿了钱就走,那个年代也有点过分。”不管是演员还是整个的电影圈,张家辉觉得其实大家心态都应该是一样的,“有什么东西在面前,就应该做好眼前的事情。无论高潮、低潮。别想太多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家辉 | 李修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