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22岁香港导演拍短片夺大奖 明年赴柏林影展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毕业生黄显扬(左)是鱼民后代,以鱼民家庭为题材拍摄短片《篮子》,夺得鲜浪潮大奖及公开组“最佳创意奖”两大奖项,旁边的高级讲师宋宝光深感欣慰。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毕业生黄显扬(左)是鱼民后代,以鱼民家庭为题材拍摄短片《篮子》,夺得鲜浪潮大奖及公开组“最佳创意奖”两大奖项,旁边的高级讲师宋宝光深感欣慰。

  手执4万元,新丁当演员,22岁的香港导演黄显扬拍成15分钟的短片《篮子》,参加“第四届鲜浪潮短片竞赛”,最终在18套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鲜浪潮大奖及公开组“最佳创意奖”,明年初将远赴柏林影展,与各地年轻导演交流。

  短片《篮子》以贫苦的鱼民家庭故事作主题,讲述父亲狠下心肠送走年老的妈妈,让人反思亲情的重要。

  黄显扬毕业于香港知专设计学院,主修电影及电视高级文凭课程,现于电视台担任剪接师。问到欣赏哪个导演时,原来他钟情于高安兄弟导演作品,二人首部小本制作《血迷宫》(Blood Simple)更是至爱。

  中学时代,黄显扬用数码相机拍片自娱,谁知愈玩愈迷,找了好朋友自资共同创作,小则每人出资300元,多则每人2000元,筹得3万多元拍电影。

  “以前曾经在废屋拍摄,拍完煞科戏时,才发现没钱租车运走拍摄器材;也曾到了拍摄尾场时,发觉资金不足,要临时向演员借钱。”回想起以往尴尬片段,黄显扬流露出青涩笑容。

  黄显扬问及为何以鱼民为题材创作,他说︰“我父母以前是鱼民,我出生后,一家便搬到陆地上生活,他们不时带我到老人院探访,小时候总觉得老人院好陌生,感觉不舒服,心里不禁想︰为何亲人会送老人家到这些地方?”

  他以亲情的反思为创作主题,又不想将故事设定于某个城市之内,故把场景放在海面上,邀来鱼民夫妇、妇人的婆婆及一个小孩拍摄。片中的鱼民丈夫,因鱼获大减,在生活贫苦之下,只得无奈地把年老母亲载在篮子送到孤岛上等死,儿子目送她们被送走时,问父亲年老后是否也要用篮子把他送走。

  黄显扬说鱼民夫妇十分友善,容易沟通,不过,片中的年老妈妈在拍摄尾场时,却给了他大感意外,“那婆婆竟然电了发来到,又不让工作人员改变她的发型,这样便不连戏了。我们唯有用头巾遮着她的新发型,幸好有惊无险”。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显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