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4月5日内地票房:《外星人》上映 3D电影受追捧

  本周因为清明节迎来第一个三天小长假,《贫民富翁》凭借骄人口碑继续保持冠军地位,《七龙珠》和《孤胆义侠》等影片被挤出水分,电影市场迎来多部新片,这一周虽然还不是百花争艳的时节,但总算有了一点春意。


  3D电影再受追捧

  通常来说,三月份是电影市场的淡季,一般都不会进行超大规模放映,但是,梦工厂动画片第一次征战春季档,自然是志在必得,3D动画电影《大战外星人》在北美电影市场4104家影院上映,堪称超大规模上映,历史上三月份电影也只有《300斯巴达勇士》和《冰河世纪2》的放映规模超过它。在四千多家影院中,有1550家影院、2000张3D数字银幕专门放映这部影片,累计票房产出3260万美元。除了3D银幕之外,影片在143张IMAX银幕的表现也非常出色,票房产出高达510万美元,仅次于《蝙蝠侠:暗黑骑士》和《守望者》,而这个成绩在家庭片范畴则是首屈一指的,远超《哈利波特:凤凰令》或《马达加斯加2》。《大战外星人》周五首映日便拿下1670万美元,周六单日票房超过2400万美元,周日再拿1700万,首映周末票房累计超过5930万美元,是迄今为止首映成绩最好的3D动画电影。之前数周北美电影市场也没有摆脱春季档的低迷局面,《大战外星人》和另一部新片《太平间闹鬼事件》成功突围,市场票房总产暴增近45%,可以说是救市之作。

  内地电影市场去年引进了两部3D电影,均拿到出色的票房成绩:《地心历险记》是首部引进的3D电影,未做大规模宣传推广,影片国庆之前开始上映,虽然不像《画皮》那样惊人,但票房走势十分稳定,观众十分享受这种劲爆的视听经验,影片仅在86块符合放映标准的银幕放映,连续放映14周,累计票房将近7000万;《闪电狗》则是首部引进的3D动画电影,影片放映规模扩大至150张银幕,影片累计票房将近4500万,在贺岁档激烈厮杀中能拿到这个成绩也非常可观。《大战外星人》是2009年首部引进的3D动画电影,影片3月31日起全面上映,与北美首映仅相差四天,也可以称得上同步上映,十足新鲜。随着内地影院建设步伐的加快,能达到3D电影放映标准的银幕数量也在逐渐增加,《大战外星人》放映规模增至200多张数字银幕,同时在IMAX影院上映,放映规模大幅提升,这是拿到好票房的必要基础。

  《大战外星人》周二半价日起映,首周六天拿到1000万票房,相比之下,《地心历险记》的表现比较突出,影片首周票房高达2160万(首映日9月28日票房计入第一周),主要是因为档期优势,国庆黄金周观影人群非常密集,探险故事加上突破性的视听效果更容易吸引观众进场。《大战外星人》与《闪电狗》首周票房1050万的表现差不多,这两部影片都是3D动画电影最高制作水准的代表作,都是以家庭观众为目标,所以票房表现基本持平。《大战外星人》引进速度很快,高度娱乐化的故事和造型得到儿童和成年观众的好评,另外,上译厂的译制工作积极加分,影片配音版出色地实现了再创作,加入很多时下的流行语,成年观众的参与程度很高,如果不出现意外的话,影片将保持稳定的票房曲线,通过后续放映创造好的票房成绩。

  献礼片首次亮相

  1977年冬天,570万人走进考场参加考试,高考成为时代的拐点,《高考1977》重现这段历史,再现奋斗的艰辛,意义非常深远。《高考1977》是今年首部与观众见面的献礼片,目前还没进入献礼片密集上映的扎堆时节,影片所获关注比较集中。从观众的反应来看,《高考1977》引起不少观众的共鸣,有些城市甚至出现老知情自发包场观看的现象,他们把观影变成一次难得的聚会。简单说,《高考1977》是一部年代戏,当年参与高考以及深受那个年代影响的人们自然是影片的目标观众,但是,这批观众并非目前电影市场的主流观众,消费欲望和消费规模相对有限,而年轻观众对那段历史并没有什么切身感受,他们一般不会主动选择这部影片观看。如果无法调动年轻观众的观影欲望,想拿到出色票房并不容易。

  《高考1977》采取买断拷贝的做法,每个地区支付相应费用,单独买断影片的拷贝,自行复制,自行安排放映,不少主旋律影片都采取这种方式发行,比如《张思德》。直观来说,这种发行方法首先有利于制片方收回成本,而院线和影院自行排片并根据市场反应及时调节,也是对放映终端的一种考验。《高考1977》周五上映,首周三天全国可统计票房230万左右,影片在北方市场反应平平,南方地区表现相对火热,从影片在各地区的票房回收情况来看,上海联合院线的表现最为突出,将近125万的票房收入,已经占到影片全国总票房的54%左右。上影出品、上海东方主力发行、联合院线终端运营,已经成为国产电影一道醒目的风景,比如当年《东方大港》90%的票房都是由联合院线运作产生,《高考1977》是上影集团年度重点作品,相信在联合院线和旗下影院的积极运作下,影片的票房空间将进一步得到拓宽。

  《伯纳德行动》是本周规模放映的又一部新片,影片根据真实历史故事改编,拿下第8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但整体来说知名度并不是很高,即便是在奥地利本国,影片首映周票房只有5万美元,第一轮放映结束累计票房也只有25万美元左右,拿到奥斯卡奖之后,影片进行第二轮发行放映,最终拿到180万美元的票房。从内地电影市场来看,《伯纳德行动》虽然份量较轻,但也是今年二战电影热的组成部分,之前《黑皮书》和《行动目标希特勒》投放市场都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进一步提高了市场对二战题材影片的认知度,《伯纳德行动》显然也是想借助这股东风,同时为接下来的《南京!南京!》和《拉贝日记》等影片做点暖场工作。由于知名度不高,没有明星阵容,宣传推广规模小,《伯纳德行动》首映周三天只拿到270万票房,以300个胶片拷贝的投放量来衡量,这个表现是比较差的。

  节假日刺激消费

  清明节小长假从周末开始到下周一结束,第三天票房并不计入本周票房,但节假日本身蕴藏的消费潜力是无疑是很大的,《贫民富翁》和《东邪西毒终极版》均为非常出色的表现,不管是票房产出还是放映场次,这两部电影均占绝对优势。

  从2004年开始,每一年的4月1日前后,平媒、网络、电视等各种传媒都会出现各种纪念张国荣的专题,对很多人来说,这一天不再是可以欢乐的愚人节,而是一份哀伤和怅惘。《东邪西毒终极版》修复上映,将各种纪念活动带上仪式化的巅峰,许多影院专门安排纪念环节,无数荣迷涌入影院观看,他们在黑暗的电影院里,默默回忆最好的时光,到这一天,哥哥已经离开整整六年。《东邪西毒终极版》本周票房1100万左右,环比上涨37%,影片上映10天累计票房1900万左右。

  借住良好口碑的推动,《贫民富翁》本周拿到1800万票房,环比上扬15%左右,轻松维持冠军位置,影片放映11天累计票房已将近3360万。继上周暴跌60%之后,《七龙珠》本周再度下滑48%收得480万,至此影片累计票房已有5900万,预计票房不会超过6500万,一部口碑如此糟糕的电影能拿到这个数字,也可以说明内地电影市场的规模正在继续扩大,观众购买力没有收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孤胆义侠》本周下滑51%收得310万,影片累计票房1850万左右。

  除了《大战外星人》和《高考1977》等影片之外,本周还有《末路雷霆》、《袁崇焕》等新片上映,但这些影片的票房表现都不突出。《末路雷霆》是越南和美国的合拍片,影片从周五开始在数字银幕小规模放映,全国票房60万左右。《袁崇焕》是京剧电影,虽然有于魁智等名家出演,但受众群体过于狭窄,而且仅在北京区域放映,没有什么影响。《天堂凹》、《古宅魂迷》等新片做分区发行,票房十分有限。另外,本周还有一些老片分区发行取得出色表现,比如在广东市场新上映的《生死新纪元》,累计票房240万左右,目前市场上可选择的动作片比较少,影片虽然口碑不佳但也算是不错的选择。

  本周上映众多新片,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但观众可选择的范围扩大了,文艺片、家庭片、动作片、战争片、主旋律电影、喜剧片等等类型片种比较丰富,这样影片调动了观众的积极性,也终于阻止了市场连续四周走低的局面,重新回到6000万左右的水平。去年同期《见龙卸甲》和《黄石的孩子》大规模放映,掀起国产片观影高峰,当周票房总产7300万左右。本周市场票房产出5810万左右,同比下滑约20%。

  下周展望

  章家瑞作品《红河》即将上映,影片由张静初、张家辉、李修贤、李丽珍领衔主演,从演员阵容和故事本身来说,可能会吸引小众的关注,但是对普通观众没有特别的吸引力,这部文艺色彩比较浓厚的影片能不能得到市场认可还是个悬念。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