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相关新闻

《孔子》片方回应海内外儒学团体质疑

  近日,一封由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联合海内外孔氏宗亲、儒教(孔教)信徒、儒家社团、儒学研究机构、儒学网站等41家团体,致电影《孔子》导演胡玫和剧组人员的公开函出现在中国儒学网上。该公开函称,从媒体获悉,电影《孔子》不但涉及“子见南子”的剧情,甚至有所谓“孔子感情戏乃至三角恋戏”等等,要求导演胡玫对消息予以确认。

  记者日前就此致电《孔子》制片方大地时代,对于此番质疑,片方以声明的方式回应:《孔子》是一部严肃的历史人物传记片,剧本由多位创作者历经30多稿慎重创作,且经过国家有关文宣领导部门及学术、艺术机构权威专家审核,所反映的重大史事皆依据《史记》及《左传》等史料,并无对孔子生平及历史之篡改、戏说或编造。

  儒学团体:尊重历史,敬畏圣人

  这41家儒学团体在公开函中称:“知悉诸君正摄制电影《孔子》,此当有益于光大孔子圣迹、弘扬中华文化,然则此间大众媒体传闻剧情间有所谓‘孔子感情戏乃至三角恋戏’云云,遂致国人哗然、四海耸动,是以吾等海内外孔氏宗亲、儒教(孔教)信徒、儒家社团、儒学研究机构、儒学网站等特联合致函以示关注。”

  关于“子见南子”的剧情,该函写道:“昔在民国十七年,林语堂氏编制独幕剧《子见南子》并后公演,然招致议论纷纭,甚至孔氏宗亲诉诸法律与政府,究其缘由,端在作者枉生是非、剧本粗制滥造,对孔子缺乏‘了解之同情’(陈寅恪)与‘温情和敬意’(钱穆)。前世之事,后世之师,今人不可不以林语堂氏和《子见南子》剧深以为戒也。”

  “详考历史典籍,孔子本无所谓‘感情纠葛’之事;印以《论语》明德遵礼之言行,孔子亦断无可能有‘感情纠葛’之事。倘若影视作品穿凿于此,以古论之则为离经叛道、非圣无法,以今论之当属颠覆历史、恶俗文化——非欺孔子不能复起为己申辩者何?故穿凿于此者,非但孔子之罪人,亦为对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之大不敬。”儒学团体希望凡涉及孔子之影视作品,皆须尊重历史,尤宜敬畏圣人。

  片方:谁再说有绯闻就告谁

  记者日前致电《孔子》的制片方大地时代,片方表示,虽然该片开拍前,已经征得诸如孔子基金会资讯部主任孔繁中、学者孔健等孔子后人的认可,但是全世界有太多的孔氏后人和儒学机构,片方无法一一征得他们的认可。

  片方发表两点声明:第一、本片拍摄剧本中绝对没有关于孔子与南子的感情纠葛或绯闻戏;第二、《孔子》中没有孔子功夫镜头。“《孔子》是一部意在弘扬华夏文明,普及国学思想,振兴中华传统文化,将孔子及其伟大思想远播四海的史诗性人物传记正剧,本片全体主创抱持以尊重历史为根本、以合理艺术发挥为手段的坚定态度,我们的艺术良知和社会责任感绝对不可能允许本片中出现任何庸俗化商业化的噱头”。

  片方称,《孔子》投拍以来遭遇了一些失实报道,“如日前有媒体报道,某演员因《孔子》剧本中出现有孔子与南子的‘床戏’及武功戏拒演”,后来该演员对媒体澄清真相并向胡玫导演致歉,胡玫已接受这一道歉”。同时,片方表示,对于继续散布所谓《孔子》有“绯闻戏”等消息的媒体,将保留在必要时诉诸法律维权之权利。

  胡玫:恳请学术界给予宽容

  记者也采访了该片导演胡玫,她说:“拍摄《孔子》的确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两个小时的电影,信息容纳量毕竟是有限的,不可能包容一切。电影是一种虚拟艺术,历史片并不是书写历史,我们在创作中必须发挥必要的艺术想象力。电影作品是艺术不是学术,我们恳请学术界对我们的创作给予必要的宽容,不要过于用学术性的、求真求全的眼光苛求。”胡玫同时承诺:“我们要努力创作出一部史诗性的作品,使这部电影无愧于《孔子》这个名称,不辜负公众的期待,我们要用这部电影向世界证明,中国人有能力为自己历史中的一位伟人记录下令人感动的一幕。”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林语堂 | 胡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