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鹿鼎记》5月广州开演 韦小宝玩“专一”


  新快报讯 2009年广州戏剧市场一反常态地在金融危机的寒潮下逆市飘红。继上周首登陆广州的《恋爱的犀牛》创下了黄花岗剧院的加座纪录之后,有“票房蜜糖”之称的导演何念将于5月22日为广州观众带来他的又一力作——《鹿鼎记》,届时这部在上海首演时创下连续爆满40场纪录的热门话剧相信同样会给广州观众带来一股另类的金庸武侠风潮。

  金庸武侠首次亮相舞台宁财神的新作《鹿鼎记》改编自金庸的同名武侠小说,是金庸的封笔之作。从上世纪80年代起,《鹿鼎记》就多次被改编成电视剧、电影或是电脑游戏,但要说被搬上国内的话剧舞台,这可是第一次。宁财神向记者表示,自己并没有去改动原著的人物关系和主体结构,但由于小说本身的篇幅太长,所以只截取了韦小宝、康熙、陈近南之间的关系为创作主线,从韦小宝进宫说起,涉及到小玄子和小桂子不打不相识、智擒鳌拜、剿灭神龙教等情节。

  7位夫人只留建宁对于诸多韦小宝的粉丝来说,如果因为宁财神大刀阔斧地舍弃了部分经典故事而感到意犹未尽的话,那么要是知道宁财神还让“韦小宝”的7位夫人只留下了建宁公主,是否会感到难以接受呢?幸好记者在向宁财神求证的时候,他说:“这次的《鹿鼎记》是个‘无间道’的故事,它集中展现了韦小宝在忠义之间的人生选择,而且这次我们只为他保留了建宁公主一个女人。不过,我们第二部将是爱情卷,韦小宝的7个老婆都会出场。”

  “大场面”很绝很搞笑

  话剧《鹿鼎记》的一大舞台特点是以最直截了当的方式将在影视作品中依靠高科技才能实现的特技打戏呈现在观众面前。譬如在智擒鳌拜的这一场戏里,韦小宝身穿黑裤、前头还有两条用布做的仿真腿;而在他身后另有一名也穿着黑衣的演员,举起仿真腿,模拟武打动作。于是,在没有“威亚”也不用多媒体的前提下,类似这种“慢动作效果”、“黑衣人”的桥段手法,倒也让全剧的打斗场面几能“乱真”。

  “与之前的作品不同,金庸先生的原作讲的不仅仅是儿女情长,还有家国大义的历史背景,所以我在创作上也尽量让场面变得更大。”对于自己这一号称有200多个笑点的喜剧,宁财神表示,“要在舞台上表现这样的场面确实有一定的难度,而且作为喜剧来说,更是需要形式上有多元化的表现手法,所以我并不认为这部作品是网上一些评论所说的‘一锅乱炖’。”

  将“宁式幽默”进行到底

  自电视剧《武林外传》一炮走红之后,半路出家的编剧宁财神随即以一部同名话剧而成功转战舞台,那蔓延至舞台的“宁式幽默”同样也是大受欢迎。在短短的时间里,宁财神与导演何念这对铁杆组合,让他们那穿越时空、笑料不断的舞台作品一举成为全国各地戏剧市场上最抢手的香饽饽。当记者问到他是怎样爱上话剧的,宁财神想都不用想,马上给出了一个极具其个人风格的回答——“就因为话剧的剧本上文字量要少很多,所以自己干得起劲,所以要比影视作品出来得快一点、多一点。”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财神 | 韦小宝 | 金庸 | 鳌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