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新闻动态

导演让冯恩鹤演笑面虎 吴敬中不是坏人?

  拨通冯恩鹤的电话,记者一时顺口竟叫了一声“吴老师”。电话那边的冯恩鹤爽朗地大笑起来,他说:“你看《潜伏》很入戏嘛。”在40多年的表演生涯中,吴敬中是冯恩鹤扮演的第一个反面角色,他告诉记者,他从未把吴敬中当做坏人去演,只是把他当做一个正常人演绎。

  他演吴敬中

  剧本台词一个字没改

  “一个剧本是否写得好,我儿子就能第一个感觉到,”冯恩鹤说,“拿到《潜伏》的剧本后,到了饭点儿我就不去做饭了,让我儿子去做。等他做好喊我吃饭,我还不愿意去吃,想再多看点儿。”冯恩鹤说,《潜伏》是他近年来看过的表现谍战的最好的一个剧本。

  “剧本为演员的表演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冯恩鹤解释说,“所有的人物都写得很丰满。我看剧本的时候一般都会做些案头工作,改些台词,但看《潜伏》的剧本,一个字都没改过。这个剧本成功的关键在于所有人物的语言都是特定的,一个角色的台词绝对不可能安到另一个角色口中。”

  导演让他演成笑面虎

  冯恩鹤说,其实一开始导演姜伟也没有下决心请他演吴敬中,“毕竟我以前演的都是正面角色,姜伟也担心我表演会有障碍吧。”由于其他演员档期不合适,姜伟最终还是让冯恩鹤出演吴敬中。冯恩鹤也认为这次表演是对自己的一个空前挑战。

  对待吴敬中这个反面角色,冯恩鹤自有一套应对的办法:多年来,影视界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反面人物写得很概念化、脸谱化,坏人就一点儿人性没有。“我表演的时候,没有把他当做标签式的人物,没有往概念化那边走,我要寻找他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在这一点上,姜伟分析得特别到位:要把这个人物演成笑面虎,他坏你也看不出来,也看不出他假来。所以我在演的时候没把自己当成一个坏人,而是把他当做一个正常人去表演,只有把他当做一个人,才能找准他在那种生存环境里会形成一个什么样的思维方式。”

  他品吴敬中

  他年轻时也有追求

  “吴敬中年轻时也是有信仰的,”冯恩鹤分析道,“他对余则成说过,他年轻时也喜欢哲学,这说明他不是个头脑简单的军人,他有过理想,有过追求,可是国民党的内斗和腐败让他最终变成了一个信仰丧失沦落的人。所以他自己说,研究了15年,总结起来就一句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他一直怀疑余则成

  有观众开玩笑说,吴敬中是对余则成“帮助”最大的人,因为他不仅几次挡住了马奎等人对余则成的怀疑,还提拔余则成当了副站长。对此,冯恩鹤却认为:“我觉得吴敬中一直在怀疑余则成。戴笠指示过"佛龛"不能轻易使用,但吴敬中却私自动用"佛龛"调查余则成。他要敛财,他觉得余则成是自己人,但分离这么多年,毕竟不了解底细。到后来,吴敬中就不再追究余则成的底细了。他对形势看得很清楚,他对国民党的前途是没有信心的,他懒得去问了。李涯要在情报站抓出共产党来,吴敬中也是极力捂着盖着,因为若是抓出共产党,就说明他政绩不行。他一把年纪,只想求得一个全身而退。”

  你不知道的冯恩鹤

  “站长”平时很爱玩

  冯恩鹤说自己平时是个很爱玩儿的人,他的生活态度很是达观:“我不会逢迎人,我更愿意自己去玩儿。比如我会一个人背着照相机到野外拍照片,也会坐在水边钓鱼,或者坐在家里写字画画儿。”

  冯恩鹤继续“潜伏”

  冯恩鹤告诉记者,在《潜伏》之后,他还在一部电视剧中出演了“老汉奸”,在这部抗日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中,冯恩鹤扮演一名潜伏在日军内部的共产党员。“这个角色表面是汉奸,其实很爱国,他的两面色彩非常浓厚。”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恩鹤 | 吴敬中 | 余则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