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82版《西游记》沙僧扮演者闫怀礼北京病逝 > 新闻

逝者闫怀礼:一生饰演配角,甘为绿叶(图)

  老版《西游记》中饰演沙僧的人艺演员闫怀礼昨日因肺部感染在北京世纪坛医院病逝,享年74岁。离世前,妻子、儿子和《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唐僧的扮演者迟重瑞四人在身边。猪八戒的饰演者马德华和闫怀礼交情最深,却来迟了五分钟。

赶到病房,马德华托着闫怀礼的脸失声痛哭,“二师兄来看你了”。

  没见到闫怀礼最后一面,马德华自责不已,他说:“我们几个好兄弟只有我没有见到他最后一面,我知道其实他最想见我。”六小龄童透露,昨日凌晨2点多钟,已住院10天的闫怀礼感觉自己的身体状态非常不好,病情加重,要求老伴打电话给迟重瑞、六小龄童和马德华,希望他们尽快赶到医院见最后一面,但当时老伴并没有那么做。等到早上7点多,老伴见情况不对劲,才一一电话将“师父”、“师兄”紧急召往医院。

  2006年9月,《西游记》师徒四人一起做客《中华医药》节目时,闫怀礼首次对外宣布病情和导致他肺纤维化的直接原因。那是1993年的夏天,闫怀礼在河北涿州拍摄一部叫《俏罗城》的电视剧。当地的苍蝇、蚊子特别多,剧组的人就用敌敌畏来驱赶蚊虫。但是,闫怀礼天生嗅觉失灵,闻不出敌敌畏的气味,大家都出去了,他依然待在屋子里,也没当回事。结果,这导致他吸入了过量的敌敌畏。一段时间之后,他感觉体力大不如从前。2004年,在协和医院检查的时候,闫怀礼在自己的诊断书上第一次看到了“肺纤维化”这四个字。医生说,这种病最怕感冒、发热,每感染一次,病情就会加重一次。4月2日,闫怀礼感冒发烧,被送到世纪坛医院呼吸科,入院后病情曾一度好转。两天前突发高烧,病情急转直下。

  闫怀礼一生饰演配角,甘为绿叶。《西游记》中,他在沙僧之外还客串了许多重要的角色,包括牛魔王、西海龙王、太上老君、千里眼、卷帘大将、监政监殿和马面等。此外,他还曾在电影《倚天屠龙记》、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三国演义》、《大明宫词》中饰演角色。近几年,闫怀礼身体不好听力也差,电话都是夫人代接。但只要《西游记》师徒一起出席的活动,他多数不会拒绝。马德华说:“虽然平时大家都各忙各的,但心中都有彼此,就像亲人一样。”闫怀礼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去年7月:当时某电视台误报闫怀礼瘫痪,此后闫怀礼在接受另一电视台采访时,坚持步行走进演播室。

  六小龄童与闫怀礼生前单位北京人艺联系成立治丧委员会,追悼会将在一周之内在八宝山举行。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怀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