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童蕾成全方位艺人 坦言在挑战中寻求突破(图)

童蕾
童蕾

童蕾成全方位艺人

  童蕾,这个花儿一样美好的名字背后,是一个花儿一样绽放的女子。在公众视野里她是电视剧《亮剑》里冰雪聪明的田雨,是话剧《风声》中性感妖娆的顾小梦。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她是讲究美食的“馋猫”,揣着小小的心愿,期待有朝一日自己披上婚纱时,要在阳光特别灿烂的开阔地拍照片。

  排话剧 在挑战中寻求突破

  通过《亮剑》《狼毒花》等一系列电视剧为观众所熟知的童蕾,在2009年开始的时候,做了一件特别的事情——参演话剧《风声》。置身话剧艺术中心的排练厅,感受着话剧的奇妙气场,童蕾舒了口气:“终于可以做自己特别喜欢的事情了。”

  回忆起来,上一次排话剧还是童蕾在上戏毕业大戏时候的事情。毕业之后,童蕾虽然人事关系进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但她其实一直在拍影视剧。谈到这个,童蕾很坦白:“刚毕业那会儿,经济压力比较大,排话剧太清苦了。”

  在话剧版《风声》里,童蕾饰演女二号顾小梦,原本制作人王德顺是想请她来演女一号李宁玉的,但是童蕾婉言拒绝了,她觉得“李宁玉”和“田雨”太像,她不喜欢重复,她希望努力突破。而顾小梦这个角色,是个看上去疯疯癫癫、大大咧咧,其实眼神极其锐利,将内心潜伏得很深的人。

  在合作之初,导演陈薪伊对于童蕾并不太满意,在陈导的构想中,顾小梦应该有1.76米的大高个儿,而1.65米的童蕾显然太过娇小了一点。导演的这个“不满意”反倒激起了童蕾的倔劲,“凭什么我就演不好顾小梦呀,我偏要把这个角色演好。”

  排练的日子里,童蕾非常投入,并且每天都在进步。“面对离开了很久的舞台,我心里会有一点害怕,有一点紧张,同时又很期待,还很兴奋。心情挺复杂的。”

  演了四五年的影视,童蕾习惯了切分镜头的拍摄方式。面对话剧较为夸张的表演方式,她需要重新适应和进入状态。最开始,导演认为童蕾的声音穿透力、舞台感都不是太好。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排练,童蕾的进步得到了导演的肯定。而童蕾则是打心眼里喜欢这次的团队,“这是个特别包容的团队,一进入其中,就会被它的气场感染。我觉得自己是偷师学艺来了。我对导演特别有信心,很相信她能把我调教好。”

  排话剧的这段日子里,朋友们和她打电话时都会很奇怪地问,你的声音听上去特别开心哎,遇到什么开心的事情了?童蕾说,大概是因为自己终于能够放下一切,投入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很享受这个过程,在这样的过程里,“名利”二字被远远抛开了。

  奶奶辞世 留下最大遗憾

  在年初的《舞林大会》节目中,喜欢童蕾的观众们,看到了童蕾在荧屏上不一样的表现。不过,就在参加《舞林大会》的日子里,童蕾失去了一位至亲,那就是她的奶奶。消息传来,很多人都以为童蕾会放弃接下去的比赛了。可是,在录节目前的记者会上,大家还是看到了她的身影。“从小离开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特别少。原本想今天比赛结束明天回家。没想到,就差3天……我觉得穿着高跟鞋跳舞特别能展现女性的美,就像公主一样。我今天来跳这个舞,就是为了奶奶。”那一次总决赛,童蕾是含着眼泪参加完比赛的。

  没能在最后的时刻守在床前送奶奶最后一程,是童蕾最大的遗憾。奶奶去世后,她几乎推掉了所有的工作,守在家里陪伴爸爸妈妈。而今,回忆起奶奶,童蕾依然觉得温暖。“我演的每一部电视剧奶奶都会看好几遍。她总是特别受不了在电视剧里别人对我不好。有的时候,我在电视剧里被人打了,她就会特别痛恨那个打我的人。还会问我,拍那个戏的时候疼不疼啊?”

  童蕾说,自己身上有很多特点跟奶奶很像。“我个性固执,很有主见,骨子里有坚韧的东西。这些都和奶奶很像。”在童蕾口中,奶奶还是个特别坚强的老人,内心里特别有力量,遇到什么困难都一定可以顶过去。奶奶得的是癌症,到了晚期疼痛会特别折磨人,住院的日子里,有时候晚上忍不住疼,哼出了声,到了早上,奶奶就会跟同病房的人说,真抱歉,晚上影响到你们休息了。

  赴四川拍戏 每天都有生命危险

  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在瞬间埋葬了几万条生命,也让许多家庭从此支离破碎。地震后,童蕾参与到了拍摄地震题材的影视剧《惊天动地》、《震撼世界的七日》的工作中。

  在童蕾的博客上,她写下了自己在《震撼世界的七日》中扮演女警察蒋敏的心情。“在我眼里,把所有美好的字眼归于她,都不为过。当知道让我来演蒋敏的时候,我是非常忐忑的,我知道我是不能去演她的,她的形象已经深入了所有人的心,包括我自己的!这些日子来,一直没有提及要演她的事情,是因为,很担心……因为她的事迹人们太熟悉了,她的遭遇让人同情,她的坚强使人动容。我去演她能被接受吗?能让人信服,得到肯定吗?我都不知道。”

  在四川拍摄的日子里,童蕾跟着剧组几乎把所有的重灾区都跑了个遍。童蕾说,最开始的日子里,一点也不觉得害怕。可是,越拍到后来越害怕。“在我们住的地方,墙上都有地震带来的裂缝。拍戏的时候,我们常常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进山,坐在车里你会看到,那些在地震后新修出来的路也已经在余震中千疮百孔。”而拍摄中途遭遇到余震则更是令人心惊胆战,想起来后怕的。有一回童蕾他们正在拍摄中,忽然就听到有工作人员喊,“快躲”,紧跟着,山上就有石头滚了下来。那段日子,真的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工作。

  对于工作中遇到的艰难与危险,童蕾并不和家里人说。“我总是报喜不报忧。”童蕾说,比起那些受灾的人,我们已经非常幸运了。拍戏的间隙,童蕾会和当地人聊天。一个女孩告诉童蕾,自己现在比地震前胖了十多斤。“女孩子天性都是爱美的,从前,那个女孩也总想着要减肥,可是地震的时候停水、停电,她饿了两天,而且还特别冷。她对我说,现在只要有吃的,她就一定要一顿吃饱。”

  业余时间 爱美食爱网购

  演员是个辛苦的职业,演艺圈是个压力重重的世界。不工作的时间,童蕾最喜欢的是犒劳自己的肠胃。“我特别爱吃,也很能吃。我觉得,热爱美食,应该算是动物的本性吧。”对于这样的本性,童蕾的态度是尽情享受,而不是压抑。还在上戏读书的时候,同学里就有不少会为了买漂亮衣服、包包而在拼命节省伙食费的。童蕾说,自己从来都是那个宁愿穿得很普通,但一定吃得好的那一个“另类”。“有人觉得那些漂亮的衣服和包包是生活品质的象征,我觉得挺不值得的。”

  从小生长在宁波的童蕾,最爱的食物莫过于海鲜,另外,清淡营养的广东菜也很合她的口味。从上戏毕业后,因为工作的缘故,童蕾很多时间都要呆在北京。北京吃不到好吃的海鲜,童蕾就会从宁波带一些醉蟹之类的过去,放在冰箱里。

  除了爱吃,近来,童蕾还爱上了网络淘宝。她在网上买的第一样东西是一副半截的袜套,后来被她自己改成了袖套。采访那天,童蕾在黑色的高领打底衫外套了件绿色的薄薄的长款针织毛衣,长长的下摆上,有花布拼贴出的小动物,非常可爱。童蕾说,这件衣服就是在网上花了两百多块买到的。“我不太喜欢大名牌,经常会买一些比较有个性的设计师的衣服。有些偏门的牌子,很有设计感,质地也很好。衣服嘛,好的和普通的混搭着穿,比较有味道。”不过,在网络购物也曾经有过“惨痛”的教训。有一回童蕾在网上买了一种面膜,用了3次,皮肤过敏得很厉害,吓得她从此不敢在网络上买化妆品了。

  被问及女孩子一生中最美丽的那套衣服——婚纱,童蕾一脸的憧憬。在拍戏、为杂志拍大片的时候,婚纱已经穿过好多次,照片也拍了无数张,假如有一天自己要成为新娘了,童蕾说,好希望可以在一片阳光灿烂的开阔的地方拍自己的婚纱照。

  关于未来 希望享受每一个角色

  出色地塑造了许多鲜活的角色,未来,还会继续创造各种不同的角色,每一次有人问童蕾,你最满意自己的是哪个角色,她总会回答“下一个”。从上戏毕业后,童蕾在演艺事业上的表现的确是越来越好。“我特别感激上戏时的老师。当时,老师对我很严格,不许我随便出去接戏。那个时候,我还一度心理不平衡——别的同学只拿到女三号的角色老师都放行了,为什么我有很多女一号的机会,老师都不同意我去呢?”后来老师语重心长地对童蕾说,你和她们不同,她们需要抓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你将来不会愁的。童蕾如今的表现,印证了老师当年的眼光和判断。而童蕾则深深感激着在上戏读书的日子。“大学就只有短短的4年,和今后拍戏的日子比起来,这段时间是那么短暂和珍贵。”回首大学校园里的时光,童蕾说,那4年自己过得好满足。

  未来,是每个人都会想的事情。摩羯座的童蕾是理性的,她习惯把事情分成三大类:需要做的、希望做的、奢望做的。“拍电视剧是我的工作,这是需要做的事情。排演话剧《风声》的过程让我很享受,我希望将来有一天,我所拍的每一部电视剧都是能让自己很享受的过程。”而希望做的,是一年可以有时间去一两个国家旅行。今年还计划陪着父母去三亚。那么“奢望的”又是什么?理性的摩羯座不太会有过高的奢望。童蕾说,很多从前从来没有想到的,现在自己都拥有了,所以,还是不要太过奢望比较好。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雨 | 李宁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