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第九届相约北京演出季 > 第九届相约北京演出季新闻速递

第九届“相约北京”开幕 主打公益主题

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总经理张宇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尽显疲态,中国的文化产业却呈现一片“反周期”的蓬勃生机。4月13日,第九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本届“相约北京”的活动主题和项目内容,其“创意欢乐分享艺术温暖生活”的主题,以艺术特有方式为经济危机影响之下的人们增添了暖色与信心。

  据悉,从4月28日到5月29日,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中外艺术团体近600多名艺术家将加入本届文化节。

届时,丰富多彩的免费演出、文化产业论坛、名家云集的公共文化讲座和妙趣横生艺术工作坊将成为本届“相约北京”一大亮色。  

  公益暖春 “相约北京”坚持“人民的艺术节”

  本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以“创意欢乐分享艺术温暖生活”为主题,坚持与广大观众分享艺术作品的欢乐和温暖,集中展现中国现当代艺术家们取得的卓越成就,深入探讨文化艺术创作与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之间的关系。

  即将进入第十个年头之际,本届“相约北京”进一步明确了“人民的艺术节”的定位,将公益放在首位。作为综合性艺术节,突出了国际性、创新性与公益性特征,发挥国际高端艺术交流平台、大众文化艺术普及平台、新兴艺术创新平台、国内原创精品展示平台和社会文化资源整合平台的作用。

  为强调公益主题,本届“相约北京”向社会各界发出“公益文化倡议书”,并且将继续保持去年的“奥运公益文化月”品牌,计划向社会发放演出门票3万多张,共计约23项演出,以平均票价 150元计算,总价值近500万元人民币,受惠人群将包括共和国功臣、劳模、离退休老干部、残障人士和大学生等。  

  精品强项 传统文化混搭时尚新意

  本届“相约北京”艺术形式包括音乐、舞蹈、戏剧和视觉艺术,其中涵盖了“庆典中国”、“世界民族音乐经典”、“多媒体作品展演”、“戏剧板块”、广场联欢和艺术展览等特色板块。

  作为开幕式,《欢乐颂—中国历届国际小提琴、钢琴和声乐比赛获奖选手音乐会》首次实现中国三大国际音乐比赛牵手相约北京,将云集包括陈萨、陈曦、柯绿娃等享誉国际的获奖选手,代表了中国古典音乐领域的青年中坚力量。同样作为艺术精品,来自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和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的新生代芭蕾明星们将呈现《天鹅湖》、《海盗》、《吉赛尔》等经典片段,为本届艺术节落下帷幕。

  为向新中国六十岁华诞献礼,“庆典中国”板块推出了一批优秀原创剧目,回顾总结我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卓越成就,如汇集吴祖强、陈怡、周龙等中国现当代华人音乐家作品的《我爱你中国-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经典作品音乐会》,体现京剧交响化成就的《国韵华章——京剧交响音乐会》等。即将于首都博物馆展出的《艰苦卓绝-五月记忆展》则由靳尚谊、詹建俊、陈丹青、万基元等10多位著名油画艺术家联合创作,表现了汶川地震中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而“世界经典”板块,意大利当红男高音玛佐切蒂将带来《向帕瓦罗蒂致敬》音乐会等经典作品;戏剧板块则倡导传统与创新混搭,紧贴现代生活,充满时尚新意,如杂技京剧《粉墨》,以色列黑光剧《梦•幻》、法国多媒体舞台剧《戏箱》等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多媒体技术,让人耳目一新。  

  创意共享 艺术家联手助阵文化普及

  面对金融危机,国际艺术家们依然热情不减,本届“相约北京”引领倡导“文化反周期”理念,中外艺术家们联手推出了许多别开生面的公益文化活动,公共文化讲座、艺术工作坊、多媒体论坛贯穿整个艺术节始终,成为本届“相约北京”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本次“相遇”系列文化讲座将邀请冯双白、白岩松、曹诚渊、查明哲、童道明、林奕华、田沁鑫、朱哲琴等艺术家和艺术评论家就中国古典音乐、戏剧、现代舞、世界音乐等多个领域展开对话。

  而遍布朝阳9剧场、北京舞蹈学院等地的各类艺术工作坊也别具新意,跨越了音乐、舞蹈、戏剧等不同形式。巴洛克儿童剧社、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陶身体剧场、林奕华戏剧工作室、三拓旗剧社等艺术团体将与观众近距离接触,展现舞台背后的灵感瞬间。

  此外,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联合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多媒体与表演艺术发展论坛》也将探讨多媒体在表演艺术中的应用与前景。  

  东西交融世界艺术家广场联欢

  与往年相比,本届“相约北京”广场文化活动将集中在五一劳动节和端午节两大节日。其中端午节期间,来自哥伦比亚、日本、瑞典、波兰、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将云集延庆,一起感受独特的中国龙舟文化。据悉,从5月27日到30日,中外艺术家们将在延庆连续呈献17场精彩演出,而5月30日的广场闭幕演出,观众规模预计2万人,是历届广场演出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此外,“相约北京”还将在798艺术工厂推出《序》电子音乐会,云集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电子音乐人,将以创新开放的形式与观众亲密接触。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