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09分享集结爱慈善活动 > 新闻报道

四月十一日——“09分享集结爱”试航第四天

  今天已经是本次踩点活动的第四天了,就路程而言,我们已经走完预定的大部分,就内容而言,我们已经接触到重灾区最直观的情形。

  早上9点我们在广元的住宿地出发,驱车前往四川5.12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青川县。青川县幅员面积很大,但因为多山,所以人口并不多。也正是因为多山,此次地震损失极为惨重。据官方数字遇难:4697人,受伤:15479人。救出:3267人,治疗:82542人 ,失踪:124人,伤亡汇总:20176人。其中,木鱼中学学生宿舍垮塌,300余名学生被掩埋;东河口村两面山体崩塌,村庄和780余位村民被掩埋至100多米深处,青竹江被阻断,形成了18米深的堰塞湖,半山腰上的东河口小学已荡然无存,只剩下一株孤零零的梨树;县城山珍市场宿舍楼、东桥宾馆、县中医院宿舍楼、县财政局、县政府办公楼等多处建筑垮塌;尤其是乔庄镇、木鱼镇、沙州镇、姚渡镇、房石镇、红光乡、石坝乡、马公乡等乡镇损失极其惨重,全县80%以上的房屋倒塌,25万人无家可归。

  也正是因为多山,我们下了绵广高速进入青川境内的路况就不太好,路面还算平整,但是路很窄,一边是陡坡,另一边就是高山,最令人心惊的是有些地方山上的岩石已经凸出,悬在公路的上方。而且因为这些山大多土质疏松,在雨天经常会有少量土石从山上滑落到公路上,对过往车辆构成很大的威胁。

  在县团委罗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冒着雨在有着极大安全隐患的盘山公路上前行,穿过凉水大桥,右转直走穿过一个几乎是浮在水面上的小桥,过桥后就到达青川县关庄希望小学。小学的办公室,教室以及宿舍都是由板房组成,老师和学生在简陋的板房里上课,看着他们都很积极地努力上进,我们都对此行意义觉得特有信心。

  在罗主任邀请下,我们来到震后首个遗址公园进行参观——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这是一个悲惨的地方,在公园的入口都能立即感受到这种气氛。进去公园靠右边,有一个大致的介绍,其中有两个关于东河口震前震后对比的图片给人的饿震撼极大,震前的东河口云山雾绕,山水相映,人民安居乐业。震后整个村消失了,被埋在地下深处,清澈的河流变成堰塞河,远处的几座山也几乎连成一体。整个山村的原址变成一块大坟地,全村780多人长眠于此。据说,在地震发生时,山崩地裂,当时在半山腰的东河口小学立即随山体崩塌的溃倒,并沿着山坡下滑。全校师生马上遭受到生命的威胁。在山腰上有一棵坚强的梨树挡住了从旁边滑下来的几位学生,这些学生也是该小学里所剩无几的幸存者。

  沿着阶梯向前后,不远处有一块巨大的岩石,长5.1米,宽4.8米,高3.2米,重达150吨,它的材质等和周围的石块均不一样,据相关人员推断,它来自山体运动后飞到此处的。由此可以想象当时地震的威力。继续前进来到公园中央。这算是一个小广场,巨石成“川”广场上,迎面而来的3块巨石如同一个大大的“川”字。三块巨石以5.12米和2.28米的间距排列着,寓意5月12日和14时28分。11月8日,工人正拿着涂料,在将中间巨石之下的时间数字颜色加深。细心的游客惊奇地发现,3块巨石之下,是青川的地形图(来自百度百科)。在那地洞山摇的那一刻,东河口的村民经受着炼狱般的考验。县城山珍市场宿舍楼、东桥宾馆、县中医院宿舍楼、县财政局、县政府办公楼等多处建筑垮塌;尤其是乔庄镇、木鱼镇、沙州镇、姚渡镇、房石镇、红光乡、石坝乡、马公乡等乡镇损失极其惨重,全县25万人无家可归。最为典型的就是东河口村这个几乎全村被埋的惨状,如今在建成遗址公园的地下,780多位乡亲正静静躺在地下30多米的深处,在公园的土堆中,到处插着的十字架向游客倾诉着地震的无情。

  一路,考察队心情沉重。领队的罗主任等都是当时地震的幸存者,他们迅速稳定情绪,和当地的领导一起,在和外界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徒步走访青川县所有山区去帮助乡亲们,尽量将地震带来的灾害降到最低。他们为了青川的人民,半年多几乎没怎么合眼,为抗震救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是我们心中的英雄!目前青川县在稳定地恢复建设,这也是我们此次为灾区人民贡献微薄之力活动的意义所在。愿灾区亲人早日恢复生产,永远平平安安!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