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新闻动态

张国庆:和高手孙红雷对戏真过瘾

著名演员张国庆饰演的大汉奸“穆连成”

  很多观众认为,《潜伏》获追捧,和剧中各人物皆出彩有关,它不仅让你记住了“余则成”,还让你记住了围绕在他身边的一系列人物。在这一群像中,由上海人民滑稽剧团著名演员张国庆饰演的大汉奸“穆连成”也很抢眼。

  昨日,记者采访了正在横店拍戏的张国庆,对于这部“拍摄进度迅速”却好评如潮的《潜伏》,他赞赏导演姜伟“不声不响运筹帷幄”,至于和自己对手戏最多的孙红雷,他更是感叹:“他把‘余则成’的深藏不露演活了。

  谈角色

  最初只为了孙红雷

  看过《潜伏》的人都知道,其实张国庆在剧中饰演的穆连成戏份并不很多,从出现到潜逃也不过三集戏的工夫,张国庆坦言当初会和《潜伏》结缘是自己也没想到的。“最初是《潜伏》的副导演李晓燕找的我,但粗粗看了下剧本,觉得戏份不多,而且那一阵也特别忙,就不太想接。”但让张国庆改变主意的正是曾在《刀锋1937》中合作过的孙红雷,张国庆直言,“后来听说主演是他后,我剧本也没有看完,就决定接了。我们在《刀锋1937》中有过愉快的合作。”

  虽然张国庆在《潜伏》中戏份不多,却“影响深远”。作为头号“汉奸”,他出演的穆连成在军统高层的眼中,除了是要定性的罪人外还是“聚宝盆”,“敲诈穆连成,从他手里骗出价值连城的古玩字画”是贪婪狡诈的顶头上司吴敬中交给余则成的第一个任务,而这也是余则成被共产党策反后作为卧底“峨眉峰”需要获得新上司认可的关键一役。

  “其实我的出现不仅要让吴敬中相信余则成的‘傻’,还要帮余则成建功立业获得吴敬中的赏识和信任。此外,带出之后对余则成有很大帮助的另一个女人——侄女晚秋。”张国庆表示:“穆连成这个人物起到了推动作用,让余则成摸清吴敬中的软肋,那就是贪婪。”

  说主创

  姜伟:不张扬的导演

  对于导演姜伟的执导,张国庆直言,“非常低调且不张扬”。他十分佩服姜伟的运筹帷幄,“在片场,他永远就是静静地站在后面,即使他觉得你这一条有些什么需要修改的地方,也是让副导演来提点你,点到即止而且非常客气。”

  《潜伏》的拍摄进度很快,张国庆说他的戏只用了三天就拍完了,整个剧组给人的感觉跟戏的风格一样,淡淡的波澜不惊,但出来的效果却惊天动地。在他看来这是导演的功力:“我参加过很多电视剧的拍摄,有的剧开拍时轰轰烈烈、杀青时轰轰烈烈、宣传时轰轰烈烈、播出后就悄无声息了。可《潜伏》却不是,它是静静地拍、静静地收场、也没怎么大肆宣传,就这么悄悄地火了。”开始是冲着孙红雷来的张国庆,末了却说:“如果下次姜伟导演还需要我,我随叫随到。”

  孙红雷:觉得他“傻”就对了

  由于被几度“敲诈”,张国庆和孙红雷“接触”最多,对于一些观众评价孙红雷在剧中有时表现得过分木讷、表情单一,张国庆并不认同:“其实只要看过《刀锋1937》,或者是其他影视剧中孙红雷表现的观众,他们就会发现‘表情木讷’并非是他的演技问题,而是这次刻画人物的需要。”张国庆笑说:“在《潜伏》里你要觉得他(孙红雷饰演的余则成)木讷、觉得他傻,那就对了。《潜伏》中每个人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勾心斗角,余则成要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并且展开工作,自然要有比别人更多的心机,而‘傻’则是他最好的保护色。我觉得观众觉得孙红雷表现木讷,这恰恰是他的成功之处。”

  冯恩鹤:和高手过招很过瘾

  “如果说孙红雷演余则成的精要在于‘就怕别人看出他聪明’,那么冯恩鹤演吴敬中的奥义就在于‘就怕别人看不出他聪明’。”对冯恩鹤的演技大加赞赏的张国庆坦言:“和这样的高手对戏真过瘾。”

  在和冯恩鹤的数次“交手”中,让张国庆最为印象深刻的就数“鉴宝”那一场,“就从这场戏中,我们就会发现和以往脸谱化的战争片不同,《潜伏》中的人物并不是黑白分明,却是每个人物都很真实。”张国庆坦言:“在这场戏中完全显现了冯恩鹤的表演功力,他心里想着这批宝物,却并不明说,面上不露声色,他明明掌握了穆连成所有犯罪证据,却不是气急败坏地威胁他。”剧中,冯恩鹤对于这个人物的拿捏可谓分毫不差,作为军统长官的他有气度有城府,又是文人骚客的他够儒雅够体面,此外他费尽心机的种种表现也显现了一个小人的贪欲和心机。

  朱杰:拍“吻戏”紧张到不行

  在《潜伏》中饰演吴敬中侄女晚秋的是年轻演员朱杰,在剧中她和孙红雷有不少对手戏。张国庆透露,朱杰和孙红雷的第一场戏就是“吻戏”,“这是她第一次演吻戏,对手又是大腕,小姑娘紧张得不行。当天拍的时候,整个片场气氛都很尴尬,朱杰紧张得动作都不协调了,我们在旁边笑得不行。”之所以要这么安排,张国庆事后也好奇地问过导演姜伟:“姜伟笑说,‘想让演员之间快点熟悉起来。’”

  尽管在《潜伏》中和姚晨没有对手戏,但张国庆直言早在情景剧《都市男女》中就对她有所认识,“她演的翠平虽然不漂亮但却很有风骨,这个角色很适合她。”

  【花絮】

  “滑稽戏帮了我大忙”

  作为上海人民滑稽剧团的知名笑星,张国庆至今活跃在滑稽戏的舞台上,谈起滑稽表演对自己在影视作品方面的影响,他直言“滑稽戏对小人物的刻画帮了我大忙”:“要知道滑稽戏讲究的就是抓人物特性,观察细节再融入表演不仅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能让自己演的人物更为鲜活和可信。”在诸多影视作品中成功饰演了许多小人物的张国庆,在谈起自己演反派的经验也是让人叫绝,他说:“我演坏人总是记住一点,不把自己当坏人演。没有人会觉得自己是坏人,《潜伏》中的穆连成也不觉得自己是什么汉奸,违法犯罪的人都会找各种理由来让自己的行为合理化,在饰演反派的时候你也要让自己首先合理化,然后才能把人物演活。”

  张国庆表示,如果细看他在《潜伏》中的表演,还有滑稽戏“吃进吐出”的痕迹,可见滑稽戏功底对其影视表演带来了莫大帮助。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庆 | 余则成 | 穆连成 | 孙红雷 | 吴敬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