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编导陈维亚率“奥运团队”创作舞剧《周璇》

陈维亚出任明年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总导演

  去年与张艺谋搭档执导了奥运会开、闭幕式,前不久又出任明年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仍然不忘自己的舞蹈编导老本行,找个空也要搞一部新颖舞剧。昨天,他带着奥运团队来到上海歌剧院,签订了编创合约,马上要着手制作“一部富有挑战性的大型舞剧《周璇》”。

  现代题材 都市文化

  记者昨天与陈维亚聊起为什么要创作《周璇》这部舞剧时,他有很多理由:“周洁担任上海歌剧院舞剧团艺术总监后,曾经12次到北京找我,希望能为他们编一部舞剧。我那时候正在筹备奥运会,没有时间去考虑,但她每一次都情真意切地来说服我,说真的,我是被感动了。”据他介绍,最初的设想是对30年前的舞剧《奔月》进行重新创作。但是,陈维亚考虑了很久后认为:“神话题材的舞剧太多,我们要搞就搞一个现代题材的。明年不是要举办世博会吗?全世界的人来上海,一定很想了解这座城市,我们就创作一部《周璇》吧。通过这个人人皆知的上海演艺明星,来展现上海的城市文化。”为此,他把《周璇》定性为“都市舞剧”。

  积极采风 感受申城

  自从去年年底敲定创作《周璇》这部舞剧后,陈维亚开始“恶补”有关周璇和上海现代文化的知识,“我的床头堆满了相关的书,脑子里也尽是这部舞剧的影子。”陈维亚做事喜欢高度投入,9年前他带着舞剧《大漠敦煌》在上海大剧院演出时,曾与记者聊起创作经历,谈到了如何去西北体验生活、到沙漠采风的经历。如今,《大漠敦煌》已经演了近800场,陈维亚仍对这部舞剧关切备至。着手《周璇》后,他也是如此。前天刚抵达上海,他就忙不迭地要与创作团队一起,到新天地、去东方明珠塔,看石库门老房子和浦江景色。他不是要去游览观光,而是要感受上海的气息。

  十月开排 明年公演

  陈维亚聊着创作设想,嘴里时不时蹦出几句字正腔圆的上海话。原来,出生于南京的陈维亚,曾在安徽一家歌舞团工作多年,“团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事都是上海人,我是深受上海文化熏陶呢。”如今,陈维亚担任着东方歌舞团的艺术总监,又是中国舞协副主席,执导了奥运会开、闭幕式后更是大名鼎鼎。可是,令他不满足的是,“张继刚、赵明都在上海留下了不少作品,这么多年,我却没有在上海执导过一部舞剧,只有黄豆豆主演的《秦俑魂》是我编导的。”

  据他介绍,《周璇》的创作团队中,有参加奥运会舞美、服装设计以及音乐创作的艺术家,目前他们已全面启动案头工作,争取今年10月开始排练和制作,年底在上海首演,世博会期间公开演出。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