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的青春谁做主》 > 编剧日记

独家:编剧日记②《青春》名字是怎么炼成滴?

[提要] 被称作《奋斗》姊妹篇的赵宝刚新作《我的青春谁做主》已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搜狐娱乐自开播之日起独家推出“编剧日记”,由该剧编剧高璇、任宝茹亲手撰写,与观众零距离分享他们的创作感悟和“青春”诞生幕后的趣事。针对观剧过程中观众最感兴趣的问题,两位美女编剧还将第一时间做出解答……

  赵青楚、钱小样、李霹雳,越来越多的人问导演、问演员这个问题:为什么给三个女孩子起这么好玩的名字?对不起,答案在我们这里。

  当她(他)们的面目轮廓在脑海里依稀可辨时,我们要给她(他)们起上属于自己的名字,因为我们的人物根植于现实土壤,OK,就姓赵钱孙李吧,百家姓四大家族。注意到了吗?没有孙?这就是后来剧本大动结构、被合并掉的那个女孩——孙斯文,你现在可以从钱小样后半段看见她的影子,她没有离去,孙斯文的笑亦或泪在《青春》里,以钱小样嘻皮笑脸、百折不回、愈挫愈奋的面貌,活灵活现在15集故事以后,别了斯文!再见斯文!

  那个文化高、阶层高、素质高的三高老大,任何事都拎得清楚,一切门清儿,牢牢掌控自己人生的方向盘,从不跑偏,那她就叫青楚。

青楚遭遇的偏偏是考验她“清楚不清楚”的命题。

  那个目光千里之外、两手屁屁后面的晃悠老二,心比天高、不着四六、屡撞南墙、常浇冷水,可熄灭不了她奔腾的个性、壮丽的憧憬,她有小人物全部的缺点,浑身毛病一无是处,可因为生动而可爱,那她就叫小样。一个渺小、耐活、抗造的生命,无论狂风暴雨、无论暴晒干旱,反正她死不了。

  小样名字还有个来历,那是我们看过的一期电视节目,一个叫刘小样的农村少妇,20出头成为人妇人母,她每天抱着自己孩子、坐在通往城市的铁道边,憧憬自己搭乘这趟列车,前往大城市。她年轻、美丽、淳朴的脸上,就挂着钱小样不切实际的美丽梦想。青春珍贵,就在于它还有梦想的权力。

  那个敢撒弥天大谎、对女强人母亲阳奉阴违的蔫坏儿老小,干的事没一件不大逆不道,桩桩罄竹难书,可谁能说这孩子错了?她不过就想实现自我,不过就想在长辈的白色恐怖下、给理想一个存活机会,如此而已。在只歌颂成就、地位、财富的单一价值体系里,只有格式化成长,才有资格享受格式化阳光雨露。19岁的小三,内心超乎年纪的强悍,夹缝中求实现,生生在缝隙里让视金钱为粪土的自我生根、发芽,开出绚烂花朵,那她就叫霹雳。杨尔希望闺女像春天般的惊雷,干出振聋发聩的大成就,可晴天霹雳,咔嚓一声劈在她头上。

  杨门女将,三个妈,123,按排行分别叫杨怡、杨尔、杨杉,方便记忆。

  最难出炉的是剧名,我们骚扰的青春命题忒多,自由、个性、爱情、现实、妥协、错误、代价、责任、救赎,幅员辽阔,真不好一语统之。因此很长一段时间,只是质朴地叫她《表姐妹》,也想过用诗歌般的名字《青春》,质朴也好、诗歌也罢,总是让人于心不甘,我们妄图语不惊人死不休。结果挠破头皮之计,老赵举重若轻地自语:“我的青春……我做主?”我们立刻点头,然后摇头,表态:“我做主未必做得好。”老赵拍板:“那就谁做主!”欧了,谁都想做点谁的主,可谁也做不了谁的主,自己去找答案吧,我们才不给仙人指路、挨板砖呢。于是,就叫《我的青春谁做主》 !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斯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