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金像争霸传

王家卫凭风感怀 尔冬升以情动人(10-13届)图

  双头怪引来不满 女神像重塑风流

  第十届金像奖依然净显“女神”本色,另一位女强人——梁李少霞担任了本届金像奖主席,她坚持将评审制度透明而赛果保密,严重打破以往很多明星“有奖才到”的颁奖礼文化,虽然也出现过颁奖礼进行了一个小时,仍有巨星来电询问自己是否中奖才决定是否出席典礼的荒谬事情,梁李少霞坚持保密原则让业界相信金像奖获奖的真实性,为日后众影人踊跃出席金像奖创造了良好条件。

     早期金像奖的奖座频作变更,最初是一个简单的金属人型,第二届奖座是一个高举星球的男人,第三届又变成了蓝色水晶方块,从第四届开始,奖座变为一个挥着手向前飞奔的肌肉男,为了表现人物的动态,人物有一前一后两个脑袋,以流云般的线条联接,被港人戏称为“双头怪”。 这个略嫌怪异的奖座让众多影人不甚满意,梁李少霞于是倾力改良,与女星郑文雅在其家中用石膏试造各款雏型,并得香港艺术家联盟义助,十易其稿确定了沿用至今的女神造型,由于第一个款奖座模型是从郑文雅那里得来,江湖上也多了一段女神像以郑文雅的身型为蓝本的传闻。

 

第十二届最佳新人袁咏仪:我不知讲什么,好开心
第十二届最佳新人袁咏仪:我不知讲什么,好开心

  袁咏仪风头正劲 冯宝宝枝吐新芽

  第十届王家卫凭《阿飞正传》拿下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项大奖,人称“小宝”的尔冬升则凭《新不了情》横扫第十三届各大奖项,当时的新生代导演如今已成了香港电影的中流砥柱。在演员方面,袁咏仪在第十二届拿了新人奖之后,又连得两届影后,风头直逼叶童和张曼玉。影帝由已进入演技成熟期的张国荣、曾志伟、梁家辉、黄秋生瓜分。最佳男女配角,成为老戏骨的天下,吴孟达、秦沛、冯宝宝、关海山……就如冯宝宝所说:“这个奖对我是迟来的春天,不过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金像奖最佳影片的评选上群雄逐鹿,如第十一届上演了一场跛豪携手黄飞鸿纵横四海的好戏。

  从第九届开始金像奖设立专业精神奖,与之后增加的特别纪念奖、终身成就奖一起做为非常规奖项,用来纪念和奖励为香港电影事业兢兢业业贡献一生的可敬影人,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能拿到这些奖项都意味着香港电影界对其最大的肯定,第一位拿到专业精神奖的“八姐”朱日红常说:“我已嫁了给电影”。在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金像奖将特别奖颁给皆是当年刚逝世的编剧黄炳耀和华南影帝吴楚帆时,引发全体影人无限怀念。

第十届最佳导演王家卫:我还没开始戴墨镜哦(设计台词)
第十届最佳导演王家卫:我还没开始戴墨镜哦(设计台词)

  企业化稳健发展 嘉年华与民同乐

  第十一届至第十四届金像奖筹委会主席洪祖星在他领导的期间,将金像奖带入企业化时代,1994年组成了有限公司,财政独立,自负盈亏。金像奖从此进入一个转折点,为日后的发展打下稳健的基础。洪祖星主政时期,非常重视同传媒的沟通,加强媒介的大力推广。第十二届时,成龙曾呼吁电影业在颁奖礼当天停工来出席金像奖,当红明星对金像奖的大力支持和有求必应,这也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第十三届最佳导演尔冬升:就算拿到了奖,也未必太稳阵
第十三届最佳导演尔冬升:就算拿到了奖,也未必太稳阵

  从第十一届开始,除了原来的三个主办机构,协办的业内团体增加到五个,金像奖在外间的认受性逐步提高,成为一间具代表性的机构,第十二届金像奖的电视播映权从无线易手亚视,亚视出钱出力,除了颁奖礼搞得有声有色,此外在第十三届,为造势连公布提名名单都办成一场活动,另在颁奖会场文化中心大剧院之外的广场举办嘉年华会,大玩与民同乐,提升了金像奖的民间关注度。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宝宝 | 袁咏仪 | 李少霞 | 郑文雅 | 王家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