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新闻动态

《潜伏》创造国内谍战剧新高峰

姚晨和孙红雷上演对手戏

  一部事先没有任何宣传炒作、只在各地方台播出的谍战电视剧《潜伏》,却一跃成为2009年到目前为止最具号召力的人气大戏。该剧由南方电视台投资,自2008年11月推出以来,在全国各地荧屏越播越火,引发各界关注。昨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委员会主办的《潜伏》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内众多著名影视评论专家、出品方代表以及该剧主创人员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潜伏》热播现象。

  要素一:剧情好

  在座专家普遍认为,《潜伏》在很多方面都超过了《暗算》,甚至接近经典美剧《24小时》和《越狱》的水准,成为国内谍战剧的一个新高峰。专家们都对《潜伏》的剧情赞不绝口,认为它超越了谍战戏常规的套路,真正做到了“大戏小做”,从小处入手,每个细节都做得非常精巧。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朱虹以“鸡窝”这个细节为例:“鸡窝多次出现,而它在最后时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体现了创作者的严谨。”

  其次,编导姜伟将普通的日常生活有机地嫁接在谍战戏中,从官场到家里,大到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小到夫妻斗嘴、家庭摩擦,将斗争的复杂性渲染得很到位。《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郭运德认为,看《潜伏》就像是进行一次“智力操练”,剧中设计了两大矛盾,一个是共产党和国民党之间你死我活的斗争,另一个是夫妻俩因为出身和性格的差异产生的家庭内部摩擦,这两种矛盾一张一弛,具有强烈的对比效果。

  《潜伏》的结构非常紧凑。朱虹认为,编导姜伟在每一集结尾处设置悬念,下一集解开包袱,接着又是高潮,每一个环节都能够站得住,没有注水现象。他开玩笑地说,看这部剧的时候,哪怕倒杯水喝,或者上个卫生间,回来以后情节都接不上去了,这充分说明《潜伏》的结构做得很好,确实高潮迭起好戏连台。

  要素二:人物好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准指出,《潜伏》的成功在于精心塑造了各种类型的人物,无论主角还是配角,都立体而丰满。其中,孙红雷把男主角余泽成演绎成一个非常有魅力的人物,很多观众追看这部剧,就是因为余泽成的命运深深牵动了他们。而几个配角也很成功,无论是老谋深算的站长,还是多愁善感的晚秋、坚定的布尔什维克左蓝,每一个人的言行举动,都能够跟人物的性格相符合。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潜伏》为中国的类型剧提供了一个样板,而目前国内大量类型剧都把宝押在了题材和情节上,却忽视了人物塑造的重要性,“类型剧的情节安排必须跟人物的塑造紧密结合。只有这样,所有的合理性和复杂性才能得到解决。”在他看来,《潜伏》在这一点上超越了国内大部分类型剧。

  要素三:主题好

  编导姜伟坦承,他创作剧本有两个原则,第一要好看,第二要向上。向上是他这个创作者骨子里根深蒂固的东西,即使要迎合市场,迎合娱乐的氛围,也很难丢掉“积极向上”的观念。他认为自己要做的就是用怎样的方式和手段让它更易于让大家接受和感动。姜伟的努力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朱虹认为,《潜伏》主题积极向上,但全剧又没有一句说教,这非常难得。之所以有那么多年轻观众喜欢《潜伏》,也是因为《潜伏》中有关信仰的确立和坚守,设计得非常成功。尹鸿从影视剧的创作角度出发,对《潜伏》的主题设计予以肯定:“它在类型剧的框架之下,靠人物的形象和命运,而不是靠概念,把正面的价值观传达得充分而具有感染力,对观众的影响和教育是水到渠成、潜移默化的。”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孙红雷 | 余泽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