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新闻动态

《潜伏》导演:创造白领“职场攻略”是意外

  本报讯 谍战剧已经谍出审美疲劳的当下荧屏,《潜伏》取得的好口碑和高收视率实在算是个奇迹。记者昨日采访了《潜伏》的导演姜伟,北电导演系副教授的身份则令姜伟的回答多了几分学院风味。

  有意突破:荒诞混搭悬念冲突

  《潜伏》取胜的秘诀究竟在哪里?观众的回答是:搞笑。在踢开鬼影幢幢、暗枪惊魂的紧张悬疑后,用时不时的插科打诨征服了观众。谍战剧一直在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就是“突破”,在导演姜伟看来,《潜伏》的最大突破就在于打破了谍战剧的固定格式,将幽默搞笑带进来。

  他对记者说:“《潜伏》的原著小说一万多字,可用于剧情的并不多,当初最诱惑我的就是男女主人公的这层特殊关系,余则成和翠平这对假夫妻,生活背景相差十万八千里,性格南辕北辙,这也是小说提供的最有价值的地方。别的谍战剧里男女主角都配合默契,我们就偏偏让余则成与翠平搭配得不协调,让荒诞和黑色的男女关系逐渐变得更有生活质感。”

  姜伟坦言,现在谍战题材影视剧非常多,只有做出特点才会吸引观众长时间的关注。“谍战剧的特征就是紧张激烈的悬念冲突,它与轻松的、荒诞的风格表面上看不太融洽,但就像早年的卓别林电影,都是让人含泪而笑的。所以紧张和松弛是可以融为一体的,只要找到切入点。”他认为,《潜伏》通过混搭的方式创造出的搞笑风味,是最令他满意的。

  意外收获:创造白领“职场攻略”

  如果说搞笑是《潜伏》的风格,那么它所创造出的另一个意外效果就是——影射了职场,观众认为该剧不但让他们看到了地下工作者的斗智斗勇,更让大家看到了一部透彻的“官场哲学”。如果拿掉敌我对抗的历史背景,国民党军统天津站就是个典型的官场缩影。站长吴敬中老谋深算,空出一个副站长的职位坐山观虎斗,在几位下属面前他恩威并施,收放有度。而余则成巧妙地处理了自己与站长吴敬中、“同事”马奎、陆桥山和李涯的复杂关系。

  于是,就像当初的《金枝欲孽》一样,白领们开始津津乐道《潜伏》中的“职场攻略”:要学余则成抓住机会、忍辱负重、不打小报告,别学马奎好大喜功,别学李涯暗使黑招、别学陆桥山不择手段……对此,导演姜伟坦言,当初在写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要影射当今社会。“年轻人对那个时代不认识,对现代有认识,所以把联想转移到现代,这很正常。但是我觉得说余则成在搞‘办公室政治’,这点看得有点极致了。”

  姜导认为,杀人越货、动枪动炮、暗杀爆破那种是谍战的一种,但是还有一种谍战,是没有外部强烈的斗争,没有打打杀杀,而是一种心智上的较量。“我并不想以此作为全剧的走向,但可能无意中创造了对白领观众很是受用的所谓‘职场攻略’,这纯属意外收获。”

  据悉,姜伟目前正在筹备的新剧,将是《潜伏》“前传”,他希望到时候一样可以给观众带去新的体会和启示。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则成 | 马奎 | 陆桥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