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新闻晨报:贾静雯婚变 又一场传播大战

  事情闹到这个地步,其实已经和事实本身没有关系了——我说的是贾静雯和孙志浩的婚变。

  股市里有一句话:“所有你看到的消息,其实都是庄家让你看到的。”股票炒到最后,和经济并无关系,践行的只是传播学和心理学。而明星婚变这种事情,闹到最后,也不过是一场传播学大战,所有我们知道的消息,不过是当事人和媒体合力要我们看到的。

  贾静雯是那么一个单纯的受害者么?孙志浩是那么彻底的一个花花公子么?白雪公主就那么数十年如一日地纯洁无邪么?后妈就那么兢兢业业地恶毒阴险么?我不相信。

  人性是复杂的,事与情都有许多面,并非如他们给我们看的那样单纯和易于了解,家庭内部的是非,边界其实非常模糊,根本不能脱离当事人的性格出身和当时的环境乃至温度和湿度来进行评判。

  但传播大战中的人,必须是形象鲜明的平面人。所以,贾静雯以悲情母亲的形象出现,并提供了憔悴的容颜和公开信,这个形象所具有的强悍说服力,足以清除一切对她不利的传闻与猜疑,而周边的消息还证明了,她是一个嫁入为富不仁的家庭的被侮辱和被损害的人,她在这场战役中先发制人,占据了主动;孙家则以雍容富态的大富之家形象出现,努力将贾静雯塑造成金钱至上、水性杨花、抛夫舍女、深夜与男演员闭门饮酒的娱圈豪放女,在这场战役中后来居上。要完成这些任务,赢得观众支持,秘诀是提供生动鲜明的细节,两路人马都深明此道,生活气息浓郁的细节一个接一个抛出,人证物证接连出现,比如,“孙志浩曾骂贾母克夫”,“贾静雯为暧昧短信下跪”。

  传播大战还有一个秘密武器,就是制造高度凝炼、新颖独特、朗朗上口、让人过目不忘、具备传播特质的流行语。用二十万字细述中国社会的运行法则,不如提炼出“潜规则”来得畅快;用一百集专题片宣传企业的品质,不如多喊几声“羊羊羊”;阿娇之所以不走运,“很傻很天真”要负一半的责任;倪震之所以被骂到狗血淋头,“引咎分手”、“孔雀开屏”、“结构上出现了明显的中年危机”是罪魁祸首。我们整个社会都有种流行语焦虑,时刻准备着被片言只语喂养,所以贾静雯喊出“请不要剥夺我做妈妈的权利”,孙家则甩出 “不堪的事情”,已然为新闻拟好了题目。

  所以,即便是一个哭泣的明星母亲,我们也得延迟几天再去相信,安妮·普鲁怎么说的:“你若连这些都相信,就会无所不信。 ”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静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