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 陈少云居榜首(图)

“白玉兰主角奖”榜首获得者陈少云
“白玉兰主角奖”榜首获得者陈少云

  昨晚,第1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晚会在上海戏剧学院剧场隆重举行,“白玉兰”的各个奖项各归其主。最终,有“剧坛国宝”之誉的戏曲表演艺术家裴艳玲获得了本届“白玉兰戏剧特殊贡献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仲伟亲自为裴艳玲授奖。而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则荣膺了白玉兰主角奖榜首。来自总政话剧团的翟万臣获得了白玉兰奖配角奖榜首。颁奖过程中,几位艺术家对于戏剧艺术充满生命赤诚的热爱,赢得了在场所有观众的掌声和感动。

  揭晓:两位榜首感言

  引来全场掌声

  本届白玉兰奖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2个剧种、31个表演团体、60台剧目的86名演员参评。最终,共有9名演员获得了最受瞩目的主角奖,5位演员获得了配角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的获奖演员既有陈少云、严庆谷、安平、龚仁龙等这些大家熟知的名家,也有诸如周妤俊、郭京飞这样的剧坛新人,同时还有很多上海观众并不熟悉的外地剧团演员。

  当总政话剧团的演员翟万臣捧着配角奖榜首的奖杯上台发表感言时,他感慨地说:“我今年60岁了。马上要退出舞台了,今天能拿到这个奖,我感到很满足。”当观众对这位更多从影视剧中认识,而且看上去远比实际年龄年轻的老演员报以笑声和掌声时,翟万臣又特地说道:“我尤其想说的是,我和白玉兰奖的这些评委,可以说一个都不认识,就是今天我拿起评委名单,我都对不上号。所以我要说,我今天拿这个奖的同时,要对这些评委表示深深的敬意。”

  而主角奖榜首得主陈少云在演罢一曲《成败萧何》选段后登上了主角奖榜首的领奖台。主持人叶惠贤介绍说:“陈老师从12岁开始演《跑城》,已经在舞台上跑了大半个世纪了。”接过话筒的陈少云则说道:“我跑了半个世纪,但是苦中有乐。我还会继续跑下去,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高潮:众星拱月

  裴艳玲赢得全场观众敬意

  昨晚颁奖晚会的最高潮当属最后“白玉兰戏剧特殊贡献奖”的揭晓。颁奖前,一台名为“京韵剑影”的京剧武功绝技荟萃把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作为唯一的提名人选,裴艳玲的四代弟子一齐上台,展示了这位艺术大师半个世纪以来创造的各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响九霄》的背景音乐中,沉香、武松、林冲、陆文龙、钟馗、赵云、响九霄一一亮相,观众掌声迭起,晚会的压轴人物裴艳玲也在“众星拱月”中登场。

  当裴艳玲唱着《响九霄》的四平调走上舞台时,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当结果揭晓,场中顿时寂静。这位艺术大家在近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中,以自己的女儿之身创造了众多铁骨铮铮的血性男儿,艺惊剧坛,更因为“京梆昆乱不挡”的艺术造诣,被称为“剧坛瑰宝、燕赵奇葩”。手捧奖杯,裴艳玲依然是气定神闲的大师气度,悠悠说道:“我都61岁了,老太太了,今天能拿到这样一个有分量的奖项,觉得很激动,想哭,但又不好意思。从小,我父亲把我带进了梨园行,我的师傅又是名不见经传的人物,但是我今天想说,不是我棒,而是梨园行的师傅们棒。”

  围绕在老师身旁的众弟子也发表了自己的感言,一位学生说,“我的老师,这么大的艺术家,但是每天还和我们一起练功。”另一位学生则说:“老师一直教育我们,唱戏首先做人。我们只有向她学习,一起把中国艺术瑰宝传承下去。”

  在现场观众充满敬意的掌声中,裴艳玲最后说了一句:“人只有一条命。没有戏,我就没有命了。”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裴艳玲 | 陈少云 | 翟万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