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陶红蛰伏七年觅得“米香”(图)

“三料影后”陶红
  2002年,陶红凭借电影《生活秀》中的来双扬一角成为金鸡奖、金爵奖、华表奖的三料影后。7年来,她出演了《跆拳道》、《38℃》、《康定情歌》等多部影视作品,但都难以逾越自己曾经树立的标杆,直到她发现了小说《嫁死》,并担任改编后影片《米香》的监制与主演。

  陶红与原著作者傅爱毛昨日在京接受记者专访。陶红说,虽然做监制让她变得像“祥林嫂”,但她仍计划与傅爱毛继续合作,拍摄一个比《米香》还要极致的边缘人物。

  米香是可遇不可求的人物

  《米香》改编自作家傅爱毛的小说《嫁死》。影片讲述独自抚养脑瘫儿子的四川女人米香,为了儿子的将来,嫁给了丑陋残疾的矿工王驼子,并希望他在矿难中死亡,从而获得巨额的赔偿金。婚后,王驼子对米香一片真情,米香也放弃了原先的念头。不料,王驼子突然发现自己已是癌症晚期。为了给米香母子留下生活费,他偷偷在煤矿制造矿难,留下了26万的赔偿金。米香对这笔钱最终未领取分文,带着儿子回到了四川老家。

  傅爱毛说,《嫁死》的创作灵感来自她家周围的矿区。“贫困山村接二连三地死了几个矿工,富了几个寡妇,从此贫瘠的小山村就多了一条生财之路——嫁死。”《嫁死》在《小说月报》发表后被广泛转载。傅爱毛说:“在陶红之前,有过不下二十个导演、制片人跟我联络,我们最终能合作靠缘分。”

  陶红透露,其实她最早接触《米香》是因为已经拿到版权的导演希望她能出演米香一角,但看过原著后,陶红立马决定以自己工作室的名义加盟并担任监制。“当时导演给的初稿剧本我不喜欢,后来看了傅老师的小说,我完全被震住了。这是我多少年都可遇不可求的一个人物。”据悉,该片由青年导演王洪飞和白海滨联合执导,李安御用摄影师林良忠担任摄影指导。

  获200万法国电影基金

  凭借故事本身的人文色彩与人性光辉,《米香》从全世界范围内135个国家、一千多部电影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法国文化部提供的200万法国南方电影基金。据陶红介绍,因为这200万必须在法国花掉,而影片的前期工作都已在国内完成,所以影片后期制作在法国,请的是好莱坞的班底。

  陶红说,法国的制片人、发行商都很看好这部影片,目前海外版权的发行情况很好。影片在国内也已通过审查,有望在暑假档上映。

  据陶红透露,纵横法国影坛三十多年,曾与澳大利亚女导演简·坎皮恩合作《钢琴别恋》摘获戛纳金棕榈大奖和奥斯卡三项大奖的法国著名制片人YvonCrenn出任了《米香》的外方监制。YvonCrenn深爱中国电影,当他拿到《米香》的剧本时,被故事里的复杂人性和陶红对这个故事的深刻理解所打动。“在做后期的时候,YvonCrenn一直叮嘱我说:"声音、字幕及技术效果也是电影的重要技术组成部分,在高水准的基本条件下,一定要与电影整体风格相符。"”

  做监制实在很“雷人”

  演员成立工作室的,陶红并非第一人。她说,她之所以要成立工作室,是想要拍一些自己真正想拍的东西。“我有几个朋友,有编剧、导演、制片人,他们认为我对电影有独到的见解和思路,希望由我牵头搭建一个平台,做我们喜欢做的电影。”陶红认为自己是个怕麻烦的人,肯定不能做导演,而监制与导演不同,只管艺术上的总体把握、搭班子等事情,比导演轻松一些。不过,真正当了监制后陶红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监制也很辛苦。”

  陶红用“雷人”来形容自己做监制的感受,“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有时是彻夜未眠。因为我是做监制,所以所有艺术上的事情我都要去把握。而且这部电影叫《米香》,每一场戏都有我。”陶红笑言,自己在拍完《米香》一个月之后,还像祥林嫂一样爱唠叨,“我搞得整个团队都很恐慌,他们都觉得我有问题了,还特意集体开会,要求我去度假放松,彻底忘掉《米香》。”

  每天花三小时“扮丑”

  让一个靓丽的时尚女性扮成一个皮肤黝黑、脸上皴红的农村寡妇并非易事,陶红为此每天要用数小时来化妆。“扮丑太难了,而且动不动就穿帮,因为腿、脚、手指缝每个细节都要做到,我本身皮肤较白,稍不注意就会露出皮肤底色。所以我的化妆每天有3个化妆师同时开工,这样也需要近3个小时才能完成。”

  为了减少化妆时间,陶红每天特意暴露四肢曝晒。影片拍摄地山西早晚温差大,晚上其他工作人员裹着军大衣的时候,陶红担心妆花了不敢穿,导致现在留下了后遗症。说话间,她使劲捶了捶小腿,“腿都没有什么知觉了,当时冻木了,一直没恢复。”

  看到《米香》出炉,陶红感觉吃这些苦很值得。她相信7年的等待不会白费,也相信自己“一见钟情”的剧本一定会打动观众。问及此片能否达到当年《生活秀》的辉煌,陶红说:“这我不敢说,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当年的那些奖给了我很多快乐,我现在要让别人分享我的快乐。”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香 | 陶红 | 傅爱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