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82版《西游记》沙僧扮演者闫怀礼北京病逝 > 新闻

城市快报:“沙和尚”驾鹤西游

  昨日上午10点20分,曾在经典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沙僧的著名演员闫怀礼因纤维肺病变在北京世纪坛医院不幸病逝,享年73岁,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六小龄童证实了这一消息。惊闻噩耗后,迟重瑞、六小龄童、马德华师徒三人率先赶往医院,送老友最后一程。早在2008年就曾传出闫怀礼瘫痪的不实报道,当时《西游记》的主创人员齐聚北京怒斥消息散布者,但闫怀礼身体抱恙已是不争的事实。“沙和尚”去世的消息被证实后,不少人扼腕痛惜,这位在《西游记》中饰演过10多位角色的实力派演员最终还是选择了“西游”。记者娄跃星

  肺部已经成蜂窝状

  得知闫怀礼病逝的消息后,记者昨日还从迟重瑞处了解到了一些情况。他回忆:“直到上次我们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聚会,我才知道他生病了。后来一直在治疗,但效果不好。再后来每见他一次,他的病都加重一些。”他说,在演《西游记》前,虽然他与闫怀礼并不相识,但是第一眼看到他就觉得他是个好人,特别热心肠。也是从《西游记》开始,他与闫怀礼的关系就很好,一直保持联系。“闫老师是个特别好的人,非常憨厚善良,就像沙和尚一样。他特别平易近人,对影迷也非常好,有人找他合影、签名他都会有求必应。”

  据称,闫老被查出肺部纤维化时,其肺部已经成蜂窝状,也就是医学上经常说的蜂窝肺。问及闫怀礼如今病发是否与过去吸烟有关,迟重瑞称,他的病情与吸烟无关,更不是非典:“他的去世完全就是因为肺纤维硬化后,不能呼吸导致的。”闫怀礼的嗅觉一直不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一次在外拍戏时,因为驱赶蚊虫,剧组用了敌敌畏,结果闫怀礼没有闻出来,吸入了过量的敌敌畏,曾一度造成昏迷,在送往医院检查时,被查出肺部纤维化。

  临终前未能抱上孙子

  据六小龄童介绍,闫怀礼患上纤维肺已有3年时间,病逝前已入院接受1个月的紧急治疗。“本来上周五我们师徒三人约好想再去看望他,但是因为怕打扰他休息就没去,没想到他会这么突然就走了。”六小龄童说,昨日清晨6点多的时候,闫怀礼头脑还清醒,但是之后突发的病变让他难以再支撑下去,“他临走的时候我们师徒三个人一直在陪伴着他,看着他进了太平间。”记者了解到,闫怀礼家中尚有老伴儿和一个独生子,但是他一直没抱上孙子,这成了老人的一个遗憾。此外,因为生前一直是北京人艺的演员,目前后事正在由北京人艺办理,追悼会时间目前还未最终确定。

  年轻时身体倍儿棒

  想起昔日的这位老搭档如今已经离去,迟重瑞和马德华颇为感慨。迟重瑞说:“闫老师身体一直特别好,记得《西游记》在新疆拍戏时,那时天很冷,新疆都下雪了,但是闫老师还能穿着背心短裤锻炼身体。”据介绍,《西游记》拍摄时,六小龄童23岁,马德华30多岁,迟重瑞40多岁,闫怀礼50多岁,但闫怀礼的身体却是最好的。

  据二位好友称,闫怀礼一到“五一”的时候就开始穿短袖短裤直到“十一”才换上长裤,“他的身体真的很好”马德华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穿衣标准,但他的不一样,他的标准就是短裤加小背心。”他回忆说:“《西游记》在新疆拍戏时,下起了雪,戏拍不了,我们四个就商量去看电影,谁知雪太大,电影院都关门了,看门的老头吃惊地看着闫大哥,问这人怎么了啊,当时闫大哥就是短袖,我们穿好几件都冷呢。”马德华介绍,闫怀礼也是一个十足的运动健将,“什么运动他都会,身体素质很好。其中最拿手的就是游泳,我的游泳还是跟闫大哥学的。”

  闫怀礼,1936年生,河北丰南人,大专文化,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表演艺术家。因出演《西游记》中的沙僧而被广大观众熟悉。他还曾在《蔡文姬》《痴男狂女两世情》《三国演义》《詹天佑》《倚天屠龙记》《大明宫词》《东周列国》《铁齿铜牙纪晓岚》等影视作品中扮演角色。除了拍摄影视作品,在《西游记》拍摄完成后的二十年里,闫怀礼还干过不少事情,办过朗诵培训班,搞过相关的学校,还去一些场合作评委等等。而近10年,因为身体的关系,他一直住在远离北京市区的家里,呼吸新鲜空气,关注NBA赛事。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怀礼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