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82版《西游记》沙僧扮演者闫怀礼北京病逝 > 新闻

“沙僧”北京病逝 六小龄童称再不过生日

  82版《西游记》沙僧的扮演者闫怀礼昨日早晨因肺纤维化,在北京去世,享年73岁。从去年开始,闫怀礼健康情况变坏,半个月前因发烧入院治疗,原本病情已得到控制,但昨日凌晨忽然恶化。闫怀礼去世时六小龄童正好在他身边,送了老人最后一程。随后唐僧扮演者迟重瑞和猪八戒扮演者马德华均前往医院向“沙师弟”告别。据悉,闫怀礼追悼会将于一周之内在八宝山举行。

  师徒情深

  六小龄童:

  以后再不过生日了

  昨天刚好是六小龄童的生日,他表示今后再也不会过生日了,他会用这个日子来纪念闫怀礼,并准备写书来追悼和怀念这个好兄弟。

  六小龄童是最早接到闫怀礼病危消息的,“早上8点多的时候闫怀礼夫人打电话告诉我他情况不好,我接到电话立刻赶往世纪坛医院,闫怀礼是住在12层41病床的,我赶到的时候来不及等电梯就直接走楼梯跑上12层,到病房时看到他已经在挂着氧气瓶抢救了,虽然还有一点神志,但是已经很不清醒了,他夫人跟他说‘你大师兄来看你了’的时候我看到他眼角有眼泪流下来。”

  六小龄童至今还记得自己在闫怀礼去世前最后一次见他是在去年七月,没想到那次见面之后就一直没有机会再见他。去年《国剧大典》时期师徒四人原本约定再度会面,“那时候我还想拿着《国剧大典》的奖杯去看他的。”前年六小龄童等人筹划拍了一部名为《吴承恩与西游记》的电视剧,当初原本还打算请闫怀礼再度出演沙僧,闫怀礼自己也非常渴望能参演。但是由于身体的原因,他最终还是没有能够演成,后来改为由《西游记》续集沙僧的扮演者刘大刚出演。

  六小龄童坦言自己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能够师徒四人团聚,大家一起见闫怀礼最后一面,“我们多年来都是好兄弟,唯一遗憾就是没能大家一起见他最后一面。我也打算写一部书,讲述当初拍《西游记》时的很多幕后的故事,其中我会专门用很多篇幅来写闫怀礼,用这个方式来纪念他。”

  马德华:

  闫怀礼临终最想见我

  得知闫怀礼去世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与当年《西游记》中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取得联系,闫怀礼的突然去世让马德华非常难过,“他走得真的很突然,之前我一直就知道他得了这个病,原本前年拍《吴承恩与西游记》的时候我们就想请他再演沙僧的,但是那个时候他的身体已经不允许他再这样演戏,所以只能作罢。”

  马德华昨天早上还是通过六小龄童的电话通知才知道闫怀礼病危,“我前天晚上很晚才回家,睡得很晚,一早六小龄童给我打电话我立刻就出门往医院赶,我家离他住的医院特别远,又堵车堵了半个小时,等我赶到病房的时候就迟了5分钟啊!我后来才知道其实昨天凌晨2点多他就说想见我们,但是他夫人迟迟没有打电话,我们几个好兄弟只有我没有见到他最后一面,我知道其实他最想见的就是我,当我赶到病房的时候他已经走了,我托着他的嘴跟他说‘二师兄来看你了。’那个时候他还打着点滴插着呼吸机,却已经没法再说话了,但是我摸到他身上还是热的,说到这里,马德华已经泣不成声”,“我们这么多年的兄弟,我却没能见到他最后一面,为了这件事我还埋怨他夫人好久,为什么不早点打电话?!”

  迟重瑞:

  他走得很平静

  《西游记》中饰演唐僧的迟重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晨自己和六小龄童、闫怀礼的妻儿陪伴他走过了最后的十分钟:“早晨8点多我接到了六小龄童的电话,然后我用了25分钟到了医院,那时候老闫已经戴上呼吸机了。他正大口喘气,当时就感觉像是回光返照了。这时候他夫人就说‘老闫你不是一直想见师父吗,师父来了。’我就趴到老闫耳边说‘老闫师父来看你了’。当时老闫的眼泪就下来了。他走得很平静。”

  圈中反响

  杨洁:非常惋惜

  曾执导82版《西游记》的导演杨洁在听闻噩耗后,表示非常惋惜,并称很长时间没有和演员们联系了。

  张纪中:倍感遗憾

  正在筹备新版《西游记》的制片人张纪中听闻闫怀礼去世后倍感遗憾。张纪中称与闫怀礼不算熟悉,但在朋友聚会上曾有过一些接触,对他印象深刻,“听到这个消息真的很难过,一代一代就这样过去了,总之他还是很成功的,为人们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把沙僧的角色演得如此真实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刘大刚:痛悼前辈

  《西游记》续集沙僧扮演者刘大刚得知闫怀礼去世后非常惊愕,“虽然我们同演一部戏,扮演同一个角色,但是其实我跟他的联系并不多。尽管如此,我也一直都很尊敬他,他大我11岁,算是我的前辈,如果可以的话,我真的希望他的身体能再好一些,不要那么早去世,再为艺术事业多做一些事情。”

  “我还记得前年下半年拍那部《吴承恩与西游记》的时候,前面是他,后面是我”,虽然平时与闫怀礼的联系并不多,但是得知他去世的消息时,刘大刚还是很难过,“要是有可能的话,我很想去参加他的追悼会,去送他最后一程。”

  个人简介

  除了沙僧,他还在《西游记》中另演9角

  1936年生,河北丰南人,国家一级演员,因出演《西游记》中沙僧的角色而被广大观众熟悉。在《西游记》中的他不只是饰演沙僧一角,还扮演了多个其他角色,包括太上老君、牛魔王、千里眼、西海龙王;客串过和尚、老者、卷帘大将、监丞等。

  1958年 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自此走上艺术生涯。

  20世纪60年代 在话剧《年轻的一代》中扮演肖继业,并在《智取威虎山》、《红岩》、《渔人之家》中扮演重要角色。

  1982年 步入电视剧的舞台。

  20世纪80年代 电视剧《西游记》 饰沙僧等角色。

  1991年 电视剧《三国演义》饰程普。

  1993年 电影《倚天屠龙记》饰谢逊。

  1996年 电视剧《东周列国》 饰郑文公、齐庄公。

  2000年 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饰陈辉祖。

  2009年4月12日上午 闫怀礼因肺部感染在北京去世,享年73岁。

  去世时“师徒”送行

  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陪伴了闫怀礼最后一程,记者致电他的时候,六小龄童还在医院里。据六小龄童说,闫怀礼是本月2日前入住北京世纪坛医院的,入院后他的病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本来闫怀礼都已经为出院做准备了,谁知一个多星期前闫怀礼由于发烧感冒病情开始恶化。昨天凌晨2点多的时候,闫怀礼感觉到自己的情况不好,就请夫人致电通知六小龄童、马德华和迟重瑞等人去医院,但是他夫人当时犹豫了一下并没有打电话,直到早上8点多夫人才通知六小龄童等人。迟重瑞和六小龄童赶到医院的时候只来得及见闫怀礼最后一面,当时他还在输液,意识开始逐渐变得不清醒,但是他一直都在硬撑着等马德华赶到,遗憾的是他到最后都没有见到马德华最后一面。六小龄童表示当时闫怀礼走得非常平静。迟重瑞还喊:“老闫,好好走,走好!”他们三人又把闫怀礼送入太平间,还举行了一个小小的仪式:敬献了花圈,供上了水果。

  敌敌畏是罪魁祸首

  闫怀礼这几年的健康情况一直不佳,他住在远离北京市区的家里,就是为了多呼吸新鲜空气,提高肺部抗病毒的能力。去年他的健康情况开始恶化,出门需要坐在轮椅上,去年东方卫视还曾误报他已经瘫痪。据悉,闫怀礼感染肺纤维化已经是多年以前的事情了,但从2008年开始日益恶化,经常性的呼吸困难,反复发烧,一咳嗽就至少一个月。治疗效果也十分不佳。但闫怀礼为人坚强,每次有人询问他的健康情况,他都告诉对方自己没事,甚至入院时还向前来采访的记者表示感谢,称自己很快就会出院。

  闫怀礼为何会得上肺纤维化呢?记者采访得知,原来他1993年在河北涿州拍摄电视剧《俏罗成》时,剧组用敌敌畏驱赶蚊虫。由于闫怀礼天生嗅觉失灵,没有闻出味道,一直住在喷满了敌敌畏的房间,导致在剧组吸入了过量敌敌畏,后来剧烈咳嗽和气喘,甚至发起了高烧,不久后就被检查出罹患肺纤维化。

  追悼会一周内举行

  闫怀礼生前的遗愿是不想举行大的追悼会,妻子原本打算帮他办一个简单的亲友告别会,但是在六小龄童和马德华等人的坚持劝说之下,她最后同意举办公开的追悼会。六小龄童等人正在与闫怀礼生前的单位人艺联系成立治丧委员会,据悉,闫怀礼追悼会将在一周之内举行,地点选在八宝山。但是具体时间现在还没有最后确定。六小龄童希望喜欢闫怀礼的人都能去送他最后一程。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怀礼 | 吴承恩 | 猪八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