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82版《西游记》沙僧扮演者闫怀礼北京病逝 > 新闻

“沙和尚”闫怀礼昨日去世 享年73岁

  本报讯 82版《西游记》中沙僧扮演者闫怀礼昨日上午因肺部感染在北京去世,享年73岁。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几位师兄弟均哽咽不已,他们透露闫怀礼在四人中身体最好,但病根却是在拍摄《西游记》时落下的。

  大师兄孙悟空:

  拍电影《西游记》纪念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六小龄童表示,四人在《西游记》六年拍摄期间,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哥他身体不好,特别是耳朵,听力一直不太好,每次打电话都是嫂子接,然后大哥接听总会很大的声音问:‘最近怎么样啊,身体好吗?!’我们也不得不很大声音回他,但总是感觉很亲切。”说着,六小龄童哽咽了,“大哥有三个遗憾,除了没抱上孙子,就是前年我们四人商量着合作一部连续剧,叫《吴承恩与西游记》,大哥当时身体已经很不好,没能参与。”六小龄童说,闫怀礼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将《西游记》拍成电影,“我们现在正计划拍一部电影版《西游记》,让闫怀礼的心愿成真。”

  二师兄猪八戒:

  下雪都穿短裤 拍戏落病根

  《西游记》拍摄时,六小龄童23岁,马德华30多岁,迟重瑞40多岁,闫怀礼50多岁。但闫怀礼的身体却是最好的,猪八戒扮演者马德华告诉记者,闫怀礼每年到五一就穿短袖短裤,不到十一是不会穿长裤的:有次在新疆拍戏,下起了雪,戏拍不了,我们四个就商量去看电影,看门的老头吃惊地看着闫大哥,问这人怎么了啊,当时闫大哥就是短袖,我们穿好几件都冷呢。”马德华说闫怀礼当时在剧组是最爱锻炼的,“什么运动他都会,身体素质很好。”

  但马德华透露,闫怀礼的病根却是在演《西游记》时种下的,“闫大哥身体好,但五官不太好,拍戏时眼睛就做过手术,听力嗅觉也不好。有次在农村拍戏,蚊虫很多,工作人员就用了很多敌敌畏等杀虫剂,所有人都离开房间,就他闻不到继续呆着,长此以往,就染上了肺疾,慢慢就恶化了。”马德华透露,2006年中央电视台4套《中华医药》节目曾给师徒四人拍过专题,“闫大哥也拍了,主要是肺纤维化,当时专家确诊说的就是,不是癌症的癌症,必须心情要好,慢慢养。”马德华还告诉记者,闫怀礼生前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到湖边呼吸新鲜空气,保持心情 舒畅,但去年有电视报道他瘫痪在家让他心情很激动:“当时闫老师确实气惨了,闫老师是因为肺病才坐轮椅,而不是瘫痪,那个报道太不负责。”

  闫怀礼在《西游记》中部分角色

  师傅唐僧:

  《西游记》中演了20多个角色

  对于那个总是挑着担子老实跟着的“小徒弟”,“唐僧”迟重瑞十分悲痛,但他更愿意回顾当年的种种趣事:“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在《西游记》里客串过二十几个角色,有牛魔王、西海龙王、太上老君、千里眼,“演那么多角色一分钱不要,他就是对艺术痴心,只要能演戏,什么都心甘情愿。”迟重瑞透露,自己还代替闫怀礼演过沙和尚:“在广西有一段戏,他回北京做青光眼手术,但戏不能停,我就临时演了回沙和尚,算是我俩的缘分吧,希望他一路走好。”

  六小龄童亲自送闫怀礼进太平间

  六小龄童表示,他是最早接到消息的,“早上8点多的时候闫怀礼夫人打电话告诉我他情况不好,我接到电话立刻赶往世纪坛医院,闫怀礼是住在12层41病床的,我赶到的时候电梯等不及我就直接走楼梯跑上12层,到病房时看到他已经在挂着氧气瓶抢救了,他夫人跟他说‘你大师兄来看你了。’的时候我看到他眼角有眼泪流下来。”

  “一个星期之前他发烧感冒病情开始恶化,那个时候我就想去医院看他,但是他夫人怕太多人去探病会影响他休息就没有同意让我们去。没想到今天去医院却只能见到他最后一面,当时我和迟重瑞跟他家人一起帮他穿上衣服亲手抬上担架送进太平间的冷冻库里面。”

  闫怀礼夫人表示,想遵循闫怀礼遗愿只办一个小型的亲友告别会,但是六小龄童等人坚持说服他夫人一定要给闫怀礼办一个追悼会,“说来也巧,今天刚好是我50岁生日,没想到他却在今天走了,以后我再也不会过生日了,这个日子我注定要每年纪念他了。”一边说着,六小龄童不禁悲从中来,再度痛哭流涕。

  又讯 著名作家林斤澜,因心脏和肺衰竭抢救无效,于4月11日在北京同仁医院去世,享年85岁。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怀礼 | 闫大哥 | 唐僧 | 猪八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