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82版《西游记》沙僧扮演者闫怀礼北京病逝 > 新闻

“沙僧”闫怀礼12日辞世 “孙悟空”将出书纪念

  闫怀礼1936年出生,河北丰南人,1952年参加工作,曾是秦皇岛市建设银行会计。1958年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自此走上艺术生涯。1986年因出演《西游记》中“沙僧”一角而被广大观众熟悉。另外他还曾在《蔡文姬》、《痴男狂女两世情》、《三国演义》、《詹天佑》、李连杰版本《倚天屠龙记》、《大明宫词》、《东周列国》、《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扮演角色。

  昨天上午,经典电视剧《西游记》中“沙僧”扮演者——河北人闫怀礼因肺部感染在北京去世,享年73岁。晚报第一时间连线剧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他几度哽咽地说这天是自己50岁的生日,没想到却在这一天失去了兄弟:“赶到医院的时候,闫怀礼已经在抢救了,他夫人说‘你大师兄来看你了,’他的眼角有泪流下来。生活中的闫怀礼,犹如师弟‘沙僧’一般实实在在、任劳任怨。”

  师父、师兄送别沙僧

  六小龄童说自己是三师徒中最早得知闫怀礼病危消息的,并第一时间赶到了北京世纪坛医院:“早上8点多,闫怀礼夫人打电话告诉我他情况不好,我接到电话立刻赶往医院,闫怀礼住在12层41病床,我赶到的时候等不及电梯我就直接走楼梯,跑上12层,到病房时看到他已经在挂着氧气瓶抢救了,虽然还有一点神志,但是已经很不清醒了,他夫人跟他说‘你大师兄来看你了’的时候,我看到他眼角有眼泪流下来。一个星期之前闫怀礼发烧感冒病情开始恶化,那个时候就想去医院看他,但是他夫人怕太多人去探病影响他休息。没想到今天到医院只能见到最后一面,当时我和迟重瑞、马德华跟他家人一起帮他穿上衣服,亲手送进太平间,再陪他一程。”

  “沙僧”是个热心肠

  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六小龄童用了十分钟才稍稍平复了心情,向记者回忆了当年拍摄《西游记》时,师徒几人的点点滴滴。“闫怀礼46岁那年加入《西游记》剧组,只是最初定他演乌鸡国国王,导演和他见面之后,感觉他就是活脱脱的沙和尚。与剧中‘沙僧’一样,闫怀礼也是个任劳任怨的人,拍摄间隙一些剧组琐事都要他来处理,因此剧组的人都喊他‘姥姥’。”六小龄童告诉记者,如今的跳水冠军熊倪曾经是花果山水帘洞一场戏中的小猴子之一。拍摄的时候出了意外,熊倪从石头上跳下的时候撞到石头。闫怀礼抱起熊倪便往医院跑,伤口才得以及时处理。

  “孙悟空”将出书纪念

  采访最后,六小龄童透露,原本当天是他50岁的生日,由于好兄弟的去世,他决定今后都不在4月12日过生日了,只用来纪念闫怀礼。同时他还将专门出书来讲述《西游记》幕后故事,“其中我会专门用很多篇幅来写闫怀礼,用这个方式来纪念他。”闫怀礼的遗愿是,不给大家添麻烦只办一个小型的亲友告别会,但是六小龄童等人坚持要办追悼会,“闫怀礼在全国有那么多观众和关心他的人,他属于艺术也属于所有喜欢他的人,所以我们一定要为他好好办一个追悼会来送他最后一程:“我们初步决定一周之内为他举办追悼会,地点是在八宝山,但是具体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希望喜欢闫怀礼的人都能去送他最后一程。"

  “沙和尚”,请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怀礼 | 熊倪 | 孙悟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