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导演姜伟:《潜伏》绝不拍续集(图)

《潜伏》剧照
  新闻晨报电 由南方电视台和东阳青雨影视文化公司联合出品的谍战电视剧《潜伏》成为今年最具号召力的人气大戏。4月11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委员会主办的《潜伏》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对于《潜伏》播出中出现的争议以及是否拍摄续集等话题,导演姜伟首次一一回应。

  关于续集:

  故事已经结束,没什么可再说的

  《潜伏》根据龙一小说改编,由姜伟编剧、导演,孙红雷姚晨主演。该剧在全国播出后反响热烈,有网友评价其为“不可错过的史上最牛谍战剧”。《潜伏》已成为广东电视剧在全国的一张名片,广东省广电发展局已将《潜伏》推荐为优秀国产电视剧。

  《潜伏》原著小说的篇幅不足两万字,姜伟花了10个月将它改编为30集电视剧剧本。姜伟透露:“在《潜伏》这部戏里,我写作的时候有一个提示备忘录,里面有很多积极向上的东西,但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千万不要让它露出来,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对说教往往比较反感,所以我尽量让这个说教更含蓄一些,更突出娱乐化的元素。”

  最近谍战题材的作品不少,姜伟表示,在创作时,他也在绞尽脑汁做出不一样的地方,“我把紧张、刺激的谍战剧加入了很多轻松的或者是诙谐的东西在里面,争取给这部剧做出一个特点。”此前有消息说《潜伏》有可能拍续集,对此姜伟表示,他对续集的想法非常排斥,“对我来说,这个故事已经结束了,没什么可再说的。”

  对于康红雷打算拍《潜伏》电影版的消息,姜伟说:“每个人拍《潜伏》都不一样,至少有100种角度,别人怎么拍是他们的事,我没有任何意见。”

  回应争议:

  时间仓促制作粗糙在所难免

  关于《潜伏》,网友在追捧之余也有争议,比如孙红雷和姚晨的戏,是这部谍战剧最大的亮点,但是有的观众看完后认为,在一部谍战戏中,家庭当中的矛盾的量相对大了一点。还有观众评论说:“《潜伏》的制作比较粗糙。姚晨的表演有一些地方也比较夸张,当然这点可能与演员本身的表演特色有关。”

  大部分网友最不能接受的是《潜伏》的悲剧结局。有网友说:“机场告别时,孙红雷学老母鸡那段,让我哭了很久。两个人相逢却不能相认,近在咫尺却仿佛远在天涯,我听任眼泪默默地掉下来。”有情人不能相守,令很多观众在落泪之余,表示不能理解。对此姜伟说,安排这个结局其实是为了安慰英雄们的在天之灵,“谍战本来就是残酷的,虽然大团圆的结局看上去很舒服,但事实上,英雄们的结局很难完美,这种牺牲精神我们应该怀念。观众都看了那么多大团圆了,也不差我们这一个。”

  对于《潜伏》制作粗糙的说法,姜伟回应说:“这个戏拍得比较苦,因为时间比较短,几乎是两天拍一集,所以在制作上、镜头上、画面上、调度上都有粗糙的痕迹。这个戏现在播,我也看,几乎每场戏都有遗憾,有丢镜头的地方,有丢角度的地方,因为实在是太赶时间了,有些问题在所难免。”

  专家热评:

  《潜伏》:谍战戏的样板

  “《潜伏》最大特点是有悬念”

  首先,《潜伏》的故事情节非常好,里面有一些高智商的元素;第二是编剧下了很大的工夫塑造人物,余则成应该会被人记住;其次,矛盾组织和细节也都设计得比较成功;还有,现在的电视剧注水的现象非常严重,《潜伏》最大的特点是有悬念,没有这么多注水的内容。

  ——朱虹(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

  “接近《越狱》和《24小时》水平”

  这部剧为谍战类型剧提供了一个谍战戏的样板。大部分类型剧都将宝押在了题材和情节上,很少在人物性格上下工夫。余则成这个人物,改变着人们对类型剧的认知。四个反面角色还有三个女性角色都很出色。在创作层面上,我认为《潜伏》接近《越狱》和《24小时》的水平,虽然在制作水准上没有完全达到,但总体非常好。

  ——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

  “整合了谍战传统元素,化流俗为创新”

  《潜伏》把类型剧的传统元素做了新的挖掘和整合,化流俗为创新。比如,作为类型剧的《潜伏》有一个很重要的传统元素就是险象环生,余则成作为一个地下工作者,随时可能露出破绽,《潜伏》把险象环生的传统元素推到极致了。最成功的是,《潜伏》在传统的类型剧当中成功注入了人文信仰、人文因素。

  ——李准(原中国文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红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