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金像完全攻略

独家策划:港片百年之金像完全攻略-最佳女配角

第四届:梅艳芳(《缘份》)
第四届:梅艳芳(《缘份》)

  一、歌星跨界(第四届——第八届)(1985年—1989年)

  作为首位获得金像奖最佳女配角的梅艳芳(《缘分》),其歌手身份出演电影,也是香港娱乐圈的一大特色,即便是高度发达的好莱坞都没有香港那么的高密度的影视歌的跨界。

第七届:金燕玲(《人民英雄》)
第七届:金燕玲(《人民英雄》)

  而第五届到第八届的叶德娴,金燕玲和李丽蕊同样是歌手的身份,其中金燕玲更是蝉联第六第七两届最佳女配角。先说叶德娴,上世纪60年代便已出道,虽然在歌坛的时间不长,却很叫座,同样不乏巨星们的欣赏,如梅艳芳、刘德华和许志安等均很视其为最喜欢的歌星。在电影演出方面,尤其擅长活灵活现的小人物。金燕玲则是70年代活跃于中国台湾乐坛的歌手,与1973年赴港,曾参与过多部电影的拍摄。而李丽蕊则是与1982年通过香港电台举办的《第二届城市民歌创作大赛》而进入歌坛的。

  所以这一时期的,多是歌星跨界,并成功打入到电影届的一批人。这个也是香港所特定的艺人生态环境所影响。男艺人多是出自艺员训练班和家班,前者如周润发,周星驰和刘德华,后者如成龙等。而女艺人则源自歌坛和选秀的居多。

第九届:叶童(《飞越黄昏》)
第九届:叶童(《飞越黄昏》)

  二、实力说话(第九届——第十四届)(1990年—1995年)

  第九届的金像奖上,叶童凭借《飞跃黄昏》获得最佳女配角,说起叶童,是一个被人容易忽视的人,虽然是首位两获金像奖影后的演员。还好有奖项给予其肯定。第十届的获得者是《庙街皇后》里的刘玉翠,其同时获得最佳新人奖,作为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的高材生,则是香港电影界少有的学院派。

第十三届:冯宝宝(《新不了情》)
第十三届:冯宝宝(《新不了情》)

  次年,叶德娴(《与龙共舞》)二度获奖。紧接着,冯宝宝(《92黑玫瑰对黑玫瑰》和《新不了情》)蝉联该奖,冯宝宝早在五六十年代便已经是早已成名的童星,也是“七公主”里年龄最小的一位。到了第十四届,最佳女配角的获得者罗冠兰(《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更是具有深厚的表演功力,是香港著名的舞台剧演员,电视艺人和戏剧导师,是香港演艺界学院派的代表人物,而《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也是由舞台剧改编而来。

第十四届:罗冠兰(《我与春天有个约会》)
第十四届:罗冠兰(《我与春天有个约会》)

  纵观这几年,实力猛将多是奖项的热门人选,也是港片黄金时期的有力象征,不过很快,港片低潮就要到来,一切都在变化中。

第十六届:舒淇(《色情男女》)
第十六届:舒淇(《色情男女》)

  三、转折时代(第十五届——第二十五届)(1996年——2006年)

  从1996年到2006年,既是港片的重要转折时期——由盛到衰,以及港片逐渐融入内地,失却特色,而对于最佳女配角的各位获得者而言,也多是发生着转折或转变。

第十九届:吴家丽(《流星雨》)
第十九届:吴家丽(《流星雨》)

  如对于首次获得该奖项的莫文蔚(《堕落天使》)给予了极大的推动和鼓励,也是其之后下决心“破相”演《食神》的原因之一,对于舒淇(《色情男女》)则是促其转型成功,为华语影坛贡献了一位不可多得的艺人,对于吴家丽(《流星雨》)和毛舜筠(《早熟》)则是迟到肯定,郑佩佩(《卧虎藏龙》则是其演反派方面的胜利,而对于林嘉欣(《男人四十》)更是开启了其演艺之路,对于刘若英(《双瞳》)则是实至名归,而何超仪(《豪情》)和白灵(《三更之饺子》)的获奖,对于其另类的路线,更加是难得和莫大的肯定。

第二十届:郑佩佩(《卧虎藏龙》)
第二十届:郑佩佩(《卧虎藏龙》)

  其中,梅艳芳更是在第十七届金像奖上二度获得最佳女配角,次年,舒淇再次紧随其后,会发现,迄今,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其中二度获得的共有五位之多,分别是梅艳芳,叶德娴,金燕玲,冯宝宝和舒淇。

  十年的变迁,同时便随着十年的转折,与香港电影如此,与香港电影人也是如此,在这段时间的最佳女配角的获奖名单便可窥其一二。

第二十四届:白灵(《饺子》)
第二十四届:白灵(《饺子》)

  四、众望所归(第二十六届——第二十七届)(2007年——2008年)

  对于第二十六届和二十七届的最佳女配角的获奖者周迅(《夜宴》)和邵音音(《野•良犬》),可以说是众望所归,无异议。如果说最大的区别便是一个是大陆后生仔与香港的老戏骨。某种程度上也暗示着香港电影逐渐融入内地而带来的变革。

  

(责任编辑:雷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宝宝 | 梅艳芳 | 叶德娴 | 叶童 | 金燕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