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金像完全攻略

独家策划:港片百年之金像完全攻略-最佳男配角

  香港电影金像奖,受人关注的多是最佳电影以及影帝、影后等这样的大奖,因此,在金像奖刚开始的阶段,只简单的设立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五项大奖,然后慢慢增设最佳新人等奖项,而到了第四届(1985年)才增设表演里的最佳男配角以及女配角奖。

  虽然影帝,影后名头响,但是红花也要绿叶配,对于那些为主角做足戏份,在影史上留下光辉一瞬的配角们一样不可忽视……

第四届:沈威(《省港旗兵》)
第四届:沈威(《省港旗兵》)

  一、角色立人(第四届——第六届)(1985年——1987年)

  在蹒跚中逐渐长大的金像奖,到了第四届才增设配角奖项,首位夺得最佳男配角的则是《省港旗兵》里的沈威,《省港旗兵》也是金牌监制麦当雄唯一的导演作品,而到了2005年华语电影百年之际,此片更是高居百年百部最佳华语电影的第六名。虽然在《省港旗兵》之前,沈威已多年未参与过影视作品演出,但是《省港旗兵》取材自真实案件,辅以戏剧性的猛料,剧情铺陈环环相扣同时不乏明快,因此电影题材本身就很立人,所以沈威的获奖除了自身的精彩发挥外,角色本身特有的因素同样不可小看。除了沈威外,其它参与的演出的也多为新人和非职业演员,而这些人共同铸就了一部经典之作。

  再看第五届获得此项奖项的则是《皇家师姐》的孟海,此人也多是作为动作指导为人熟知点,他与僵尸片的旗手林正英同是出自粉菊花门下,并且同时与林正英(凭借《僵尸先生》)争夺最佳男配角的奖项。而《皇家师姐》里为了衬托女打星杨紫琼的英勇,因此搞笑等角色都分配到孟海这样的角色身上,当主角被束缚定型后,编导也可尽情的在这样的角色上增加非动作类的彩头,因此对于孟海而言,本是无心插柳却柳成荫。而对于开始获得男配奖项的沈孟二人此后随着港片大势的低落,都先后沉寂。

第六届:秦沛(《癫佬正传》)
第六届:秦沛(《癫佬正传》)

  第六届的则是秦沛,此人之后一直是香港影视圈里的戏骨。话说本届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里,秦沛本身便占了两份,分别是徐克导演的《刀马旦》和尔冬升导演的《癫佬正传》,虽然演绎的都出彩,但是后者的角色本身所具有的社会性以及在当时产生的影响远胜前者,所以秦沛最后凭借《癫佬正传》载誉而归。

  对于这一时期的男配,除了本身演绎的出彩外,不难发现都离不开电影角色设置上的优势。

第八届:张学友(《旺角卡门》)
第八届:张学友(《旺角卡门》)

  二、偶像上位(第七届——第九届)(1988年——1990年)

  在第七届到第九届的金像奖,出自TVB艺员训练班的梁朝伟先后两夺最佳男配角,分别是第七届的《人民英雄》和第九届的《杀手蝴蝶梦》,中间则是张学友,凭借的是王家卫的处女作《旺角卡门》。

  那几年的梁朝伟,并未全心的在电影圈发展,何况他当时正是TVB剧集的当红小生,迷倒万千少女的偶像,而张学友则是此前在歌坛得令,虽然一度不顺,但是很快崛起,而在电影方面,则参与了多部电影作品的拍摄,如与周润发、钟楚红等巨星合作的《八星报喜》则打破港片的票房记录。当时,梁朝伟和张学友二位都是被看好的青年接班人,而他们后期的发展更证明了当时评委的选择没错。

第十一届:关海山(《五亿探长雷洛传》)
第十一届:关海山(《五亿探长雷洛传》)

  三、甘草绿叶(第十届——第二十五届)(1991年——2006年)

  进入90年代后,港片进入到最后的一段黄金时期,随着97的到来,以及东南亚金融风暴的施虐,港片渐入谷底,而新千年后,港片更加的后劲不足,虽然有《无间道》、《功夫》的昙花一现,让人再度对港片报以希望,但是积重难返……不过这一时期,很多数人熟面的甘草绿叶、戏骨多被封赏男配奖杯,也算是香港影坛对这些演员的一个不大不小的交代。

  首先是第十届(1991年)和第十一届(1992年),两位叔字辈的被先后肯定,分别是达叔吴孟达(凭借《天若有情》)和虾叔关海山(凭借《雷洛传》),关于这二位,黎耀祥曾说过一句流传很广的话: “中年要做到吴孟达的位置,假如中年没有运气,老年也要做关海山第二。”,由此可见,两位在后辈心目中的地位。

  第十二届的廖启智凭借《笼民》里的出色表现从吴镇宇,黄秋生以及梁朝伟和甄子丹的围剿下杀出重围,前三个作为实力派的演员不必赘言,而本届的甄子丹则是凭借《黄飞鸿2之男儿当自强》里的悲剧人物纳兰元术,这个也是甄子丹在演技上受到赞誉较多的角色,另外还有个插曲,便是梁朝伟不满自己提名配角。之后的一届,秦沛凭借《新不了情》二度获奖,巧合的是这部电影的导演仍然是尔冬升,可见两兄弟的默契。而之后陈小春,罗家英,曾志伟依次获得第十四至十六届的最佳男配。到了97后的第一年的金像奖,则是来自内地姜文获得第十七届的最佳男配角,其富有爆发力的表现在一出女人戏的《宋家皇朝》里显得凤毛麟角。

第二十届:吴镇宇(《公元2000》)
第二十届:吴镇宇(《公元2000》)

  第十八届的金像奖上,陈嘉上自以为最后一部作品的《野兽刑警》获得五项大奖,其中谭耀文则以最佳男配占据末位。在第十九届和二十届的金像奖上,狄龙和吴镇宇分获男配奖项,也算是弥补了二位没有影帝滋味的另一种慰藉。

  2002年,第二十一届金像奖,周星驰凭借《少林足球》横扫金像奖,也为港片里另一位黄金戏骨黄一飞带来了迟到的奖杯,三年后,故伎重演,元华凭借周氏作品《功夫》获得第二十四届最佳男配角。这段时间,获得过两次影帝的黄秋生先后凭借《无间道》和《头文字D》两夺最佳男配角,分别是二十二和二十五届,堪称两面开花,其中二十二届里《无间道》的正面警察形象,更加证明黄秋生的戏路之宽。不过堪称最让人称奇的是梁家辉《大丈夫》里的惊艳表现,让其获得第二十三届的最佳男配角,其饰演的九叔,虽然戏份极少,但是足以盖过本片的其他演员的风采。

第二十四届:元华(《功夫》)
第二十四届:元华(《功夫》)

  四、一反常规(第二十六届——第二十七届)(2007年-2008年)

  在近两年的金像奖评选中,少年老成的吴景滔和退而求其次的刘德华分获第二十六和二十七届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让人顿感意外,不过又属于情理之中,先看与吴景滔同被提名的任达华和张家辉,则属于水准发挥,而周杰伦和刘烨则一个不着调一个疯魔了。而刘德华即便是报名最佳男主角,也是有力的争夺者,但是其为了获得最大稳算而参选最佳难配角则有点为奖而奖了,让人看低,不过金像奖做的是对事不对人,最后一样颁奖给他,显示了奖项本身的客观性和中立性。刘德华的获奖也某种程度上促使了周星驰在今年的金像奖上参选配角而避开影帝之争。

  通过这两届,会发现让人意外,一反常规的地方,但是金像奖仍然是那个最为透明和权威的华人电影奖。

  

  
(责任编辑:雷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威 | 秦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