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南下》举行开机仪式 主角谱写青春之歌(图)

导演王文杰在给演员说戏。

杜淳扮演孟思远。

李小冉

  

  今天(12日),献礼国庆60周年、山东潜心打造的鲁剧品牌《南下》将在枣庄举行开机仪式。

  这部重现1949年包括山东在内的大批北方省区干部,南下支援新解放的南方大中城市,在工作中锻炼成长故事的电视剧,总投资高达4000万元,因题材重大而新颖,制作团队国内一流,从开拍之日就受到媒体的关注,被称为2009年最受瞩目的大剧。也许是剧组保密工作做得好,也许是演员的口风紧,尽管山东、北京的媒体都前往剧组探班,但电视剧到底具体讲了什么故事,从来没有媒体详细披露过。

  在《南下》举行开机仪式之际,本报记者得到了《南下》编剧赵冬苓提供的该剧60万字的剧本,提前为读者全面解析《南下》曲折动人的故事脉络以及剧中主人公的命运变幻。《南下》之主角

  孟思远周玉书写革命青春

  孟思远和周玉是《南下》的男女一号,在剧中分别由杜淳和李小冉扮演,孟思远、周玉的青春之歌,是《南下》的故事主线和编剧的情感寄托。

  人物阐述

  孟思远(杜淳饰演),男,25岁,念过私塾,初中文化,县委宣传科科长。善良、坚强、执拗、重承诺、有勇有谋。只要他认准的事情,就会坚定不移地去做。有的时候有知识分子的优柔寡断和犹豫彷徨。

  周玉(李小冉饰演),女,22岁,看起来只有十六七岁,中原野战军宣传队员,高中毕业生。有会计特长、能歌善舞。乐观、倔强、要强、阳光、柔中带刚,有柔情似水的一面。在别人面前爱笑、爱唱,面对思远时却表现出脆弱的一面:爱哭。喜欢李清照的词。当思远告诉她想娶玉秀时,她压抑着心中的痛苦,成全了最爱的人。

  成长轨迹

  孟思远从一个普通的南下干部,最终成长为上海某区的经委主任,其成长的过程非常艰难,也犯了不少错误。

  南下之前,孟思远对南下有抵触情绪——母亲年迈,妹妹还小,他比较孝顺、顾家,不想南下。所以在南下刚刚走了一小段的时候,孟思远就偷偷跑回了家。在母亲的劝说和同事的帮助下,孟思远得以继续南下,但受到了处分。编剧赵冬苓说,这种情节有历史的原型,当时号召干部南下,确实有不少人有抵触情绪,“革命胜利了,一些干部满足于孩子老婆热炕头,不想南下,孟思远以及后来犯了大错误的娄振,在南下之初都有这样的情绪。”

  南下到上海后,孟思远又为战友作伪证犯错误受处分。为了改造自己,孟思远要求和王三成一起到浙江去剿匪,并在剿匪斗争中迅速成长。回到上海后,孟思远担任了更高级别的干部,在经济建设中逐渐成熟起来。

  周玉一开始非常天真、幼稚,也胆小,不敢一个人走夜路。在南下过程中,周玉不断成长,在上海担任了纠察队队长,为躲避感情,周玉申请去福建工作,在剿匪过程中负伤。

  情感纠葛

  孟思远与周玉的情感纠葛,是《南下》这部电视剧的主要线索之一。

  在南下之初,孟思远暗恋着战友司徒梅(车晓饰演),但司徒梅一心想着革命工作,根本不理睬孟思远。与此同时,周玉暗恋着孟思远,孟思远很久以后才知道周玉喜欢自己,但那时候为了洗刷自己的错误,孟思远已经决定去浙江剿匪,与周玉分别。

  在电视剧开始的一次战斗中,战友常山为了掩护孟思远而牺牲。在浙江剿匪的过程中,孟思远为了报恩娶了常山的妹妹玉秀为妻,周玉非常伤心,报名去福建工作,但孟思远与玉秀并没有感情,而且在思想方面也不合拍,最终导致离婚。

  根据编剧赵冬苓的设计,周玉与孟思远的情感在电视剧接近尾声时,被表达得写意而唯美。在周玉继续南下去福建的时候,孟思远送给周玉一个手电筒作为礼物。《南下》的结尾表现的就是孟思远和周玉的重逢:周玉受伤后被送去疗养,离婚后的孟思远去找周玉。那是一个夜晚,周玉的房间没有开灯。孟思远推开周玉的门,这时,一束手电筒的光出现了,一个声音问:“是孟思远吗?”

  周玉之情感表述

  虽然是一部主旋律大剧,《南下》涉及孟思远与周玉情感的部分,更像一部青春史诗。

  其中孟思远与周玉的情感明确后,孟思远去浙江,周玉在上海,剧中有一段周玉的画外音:“孟大哥,我从来没想到,思念,会让一个人变得如此美好,如此充实。每天在思念中醒来,每天从思念中新的一天开始,告诉自己,为了配得上你思念的那个人,你要努力……”

  随后的一个画面,码头上支起了一块小黑板,周玉站在黑板前,教码头工人学文化,这些大男人都用崇拜的目光看着她。周玉的画外音:“工作、斗争,让我们的青春多么美丽。孟大哥,就让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创造我们壮丽的革命青春吧。”

  《南下》将生动地展现以孟思远、周玉、唐志先、司徒梅为代表的南下干部,以极大的革命热情在南方大中城市建立政权、扩大武装、剿匪反霸、支援前线、发展经济等一个个传奇感人的故事。表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从农村走向城市、从泥腿子到城市管理者的蝶变。

  《南下》之反派娄振的踌躇与堕落

  从戏剧分类上说,《南下》中比较明显的反派角色是娄振,他在南下的过程中不断有不良的情绪出现,最后酿成大错被枪毙。编剧赵冬苓说,娄振这个人物的塑造,有部分历史的根据。

  人物阐述

  娄振(李帅饰演),男,25岁,南下之前是民政干部。眼界小、爱贪小便宜,表面大公无私。知道思远暗恋司徒梅,常鼓励他追求司徒梅。在农村,娄振能根据天象和自然环境辨别出自己所处的位置,在战争中有积极作用。进入上海后,“活地图”完全失去作用,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迷失自己,时有自卑,好讲义气。

  娄振之踌躇

  娄振最后走上错误的道路不是偶然的,这种苗头之前就多有表现。

  表现一:南下之前就耍小聪明,不想南下。娄振不想南下又不敢公开说,就耍了个小心眼,说是晚上到猪圈上厕所把脚砸坏了,动不了了。

  表现二:南下之后思想松动。在上海,娄振曾偷偷跑出去找妓女,因为没有钱被妓女取笑,娄振的心理起了微妙的变化。

  娄振之堕落

  娄振思想上的不断动摇,导致最后的堕落。

  接管上海后,娄振等人去一个反动军官家查敌特电台,家里却只有一个年轻美貌的少妇宋氏和一个女仆。后来心动的娄振偷偷去宋氏家,宋氏以为娄振是想财,便拿出四块大洋给娄振。娄振接过大洋放进兜里,然后暗示宋氏如果做他的人,便可以保她无事。

  从此娄振和宋氏就厮混在了一起,事情败露后,娄振被枪毙。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思远 | 李小冉 | 赵冬苓 | 周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