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独家报道

陆川回观众美化日军质疑:只是把他们当人来拍

陆川回应观众质疑

  此外,搜狐娱乐还就一些观众对本片的其他质疑征询了陆川的意见,他也一一给出回应。

    搜狐娱乐:有的观众对剪头发的那场戏也存在疑问。小江说你姜淑云为什么不剪,观众也想问,为什么姜淑云不剪?

  陆川:当时我看了安全区委员会的日记,一些老师的日记,我吃惊的发现,安全区委员会的老师确实跟难民的待遇有差距,比如说维特林日记里写到他们吃火鸡,烤蛋糕,喝点儿酒喝点儿咖啡。是,供应已经很紧张了,但他们依然有一个后勤的地方,日本兵翻进去偷鸡蛋偷鸭子,说明他们还养着鸭子。姜淑云实际是安全区委员会的老师,她们对日本人有信任,那时候中国人特别相信打仗是国家的事,这个仗打完了,政府都撤了,我们老百姓还得过日子,跟我们没关系,很多人都相信这个。那时候很多教育知识分子都是留洋回来的,他们脑子里有个理念,觉得战争中依然有公约存在,不杀平民、不杀战俘等等,后来发现日本侵略军完全摧毁了这些。姜淑云认为自己在难民营里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后来发现这些都不在了,这一笔在写这个。国家都不在了,你的那点儿身份算什么,你那点儿身份什么都不是。

  搜狐娱乐:拉贝是一个德国人救了一批中国人的事情,其实拉贝在你的电影里也有出现,但你是不是更想拍中国人救中国人的事情?

  陆川:不是我希望怎么写,历史上拉贝先生对中国人的这种深情厚谊这种救助是客观存在的,而且中国人也用感恩的方式在回报他,45年以后中国政府南京市市长找到了拉贝先生,不断给他寄包裹,捐助了很多钱,而且邀请拉贝先生回中国来住,当然这个事情没有成,一直到拉贝先生去世,现在南京还有拉贝的纪念碑,还有一部分骨灰回来了。中国人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报恩。但是我作为一个电影创作者或者说我花了一段时间去看历史的时候,我会觉得这个历史仅仅有30万这个数字和拉贝救中国人是不够的,从这段历史的体量来说,我觉得拉贝可能只占一页,可能整个纠缠在中日双方的故事得占一万页。因为中国人30万人,起码就是30万个故事,然后有日本侵略军,还有拉贝。但是我们绝大部分中国人屠杀或者被遗忘,很多故事就永远没有人知道,他们抵抗的事迹随之消沉了。我总觉得中国人的存在在这段历史中被刻意地抹煞了,隐藏了,忽视了。所以我会花篇幅去讲中国人的抵抗,因为我觉得已经进入公众记忆的东西我就没必要再去(拍),而且你也知道德国人拍了他们的电影,我作为中国导演,我当然要从中国人的立场上,这是我的责任,我不会觉得这么做有什么不好意思的,首先得有这个事才能再去谈合不合适,连有都没有,我们先得把中国人的形象想尽办法给塑造回来,这是很重要的原因。

小豆子

  搜狐娱乐:小豆子被陆剑雄保护下来,那场屠杀的戏里,陆剑雄挡住了小豆子的眼睛,观众会有点难理解,因为小豆子是给刘烨递子弹的人,他虽然小,但他是一个战士,你要让陆剑雄来挡住他的眼睛。

  陆川:不能这么去看,不可以让这么小的孩子去承担战士的责任。这只有在我们国家才会想这个事。儿童是永远不上战场的。陆剑雄的姿态反映了我们这帮主创的想法,永远让孩子远离战场。屠杀中,陆剑雄用手去挡小豆子的眼睛,是一个人性的华彩,是我们衷心的希望,是我们会做的一个事。在那个时候小豆子是自己留下来的,这没有问题,也可能是跟队伍失散然后跟着刘烨的。但是70年前像这样的娃娃兵是被抓壮丁抓来的,他们不可能自愿当兵,没有孩子自愿当兵,只是在那个时代的特定产物。小豆子这一笔我们是怀着一种爱在拍,相信大部分观众会接受这个。

    搜狐娱乐:有的观众对片子的结尾,小豆子跟赵一穗两个人活着离开了南京城。唐先生死了,怀了孕的唐太太是这些女性中唯一活下来的,这种给观众希望的东西,让人觉得有点刻意,刻意要留一个美好的希望

  陆川:因为我们不是纪录片,如果是纪录片的话,可能结局在死难的这些尸骨上,但它是电影,电影势必就有我陆川的情感。我不得不说,我希望小豆子活下来,这真是我的一个一厢(情愿),确实是我的一个愿望。小豆子的生命是从刘烨的手里传递出来了,刘烨把手护在小豆子的眼睛上,不让他看到这种屠杀,保护孩子。我们可以想见刘烨肯定是把他压在了身下,小豆子的生命再传递到姜淑云的手里,在难民营姜淑云把他保护起来,因为姜淑云救他们的时候被俘被害,然后角川因为姜老师把这两个人放掉。我觉得生命在不同国家的这些内心对生命有善意的人手里传递着,这种生命的火种,这种善的火种,可能是我内心一个信仰或梦想,拍到最后我已经不想就事说事了,这个太痛苦了。可能最后是我的一个真情实感,我希望生命能被传递出去。这是我的一个希望。

导演陆川在拍摄片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