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的青春谁做主》 > 编剧日记

独家:编剧日记①陪你看剧——《青春》源起

[提要] 4月12日(周日)晚,被称作《奋斗》姊妹篇的赵宝刚新作《我的青春谁做主》将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搜狐娱乐自开播之日起独家推出“编剧日记”,由该剧编剧高璇、任宝茹亲手撰写,与观众零距离分享他们的创作感悟和“青春”诞生幕后的趣事。针对观剧过程中观众最感兴趣的问题,两位美女编剧还将第一时间做出解答……

  第一篇  《青春》源起:青春是自我和现实的贴身肉搏

  最初,就是我们俩和赵宝刚三人坐在一起,不约而同,对青春这个命题,都很有话要说。老赵青春不再,却死活不说拜拜,频频回首,脚不挪窝;我们青春刚完场,幕布徐徐落下,人尚未退场,满腔酸甜苦辣,感悟新鲜出炉。导演揣着情怀追忆似水年华,编剧焐着感慨继往开来。

  我们三个,没有一人的青春是轻舞飞扬着度过的,所有人都一样,真实的青春就是自我和现实贴身肉搏的过程,我们在收获妥协的成熟、内敛的成就、低调的成功前,每时、每刻、每天、每年,被现实当头棒喝、耳提面命、训斥修理,即便没落得遍体鳞伤,即便谈不上残酷物语,即便能含泪带笑抚今追昔,青春,也绝不轻飘、绝不飞扬,它的重量沉甸甸,我们,所有人,都概莫能外。

  因此,当决定创作一个涵盖“青春”主题的电视剧时,现实、自由、个性、妥协,爱情、错误、责任、代价……所有我们在青春期遭遇的命题,充斥脑海,我们有个野心,就是用32集篇幅,尽可能把自己遭遇过、困惑过、思考过、有了结论的青春命题,清仓甩货给你,让你会心地笑、放肆地哭,最后小小地思。

  时间和感悟奠定《我的青春谁做主》的基调,它是现实剧、话题剧、社会问题剧、成长剧,不是偶像剧、造梦剧、言情剧。

  《青春》无力提供完美人物,因为生活里没有这种人;我们养育的角色,钱小样、赵青楚、李霹雳、周晋、方宇、高齐,仨妈,都是从生活这块不养人的土壤里结出来的疤痕果实、甚至歪瓜裂枣。她(他)们各有各的缺陷,各有各的命门,就像我们自己,犯过错、反过思,不耽误再犯、再反思,我们不停修正自己,更被现实修正。戏里没有完美人物,没有梦幻经历,只有她(他)们摸索、碰壁、迷茫、纠结、执着、坚守的——笑泪史,只有绑定在她(他)们身上、百折不回死不撒手的——价值观。一如生活,没有美好的我们,但有值得我们捍卫的美好事物。

  《青春》无力营造不食人间烟火的幻境,不提供让人沉湎妄想的致幻剂,因为我们自己被世俗尘埃笼罩,青春刀刀切肤、针针见血,早已失去妄想能力;我们尽可能还原现实,还原人物和现实的厮杀,还原我们被撞出来的一头包、还原我们曾经的灰心沮丧、渺小无力,还原我们在完成妥协和修正以后依然的死性不改。现实这东西,仿佛就为与个性、理想作对而生。感谢现实,因为它的铁面无私,青春才落回地面,人生才脚踏实地。

  我们不对青春说谎,更不对现实说谎。

编剧高璇(左1)、任宝茹(右1)和导演合影
编剧高璇(左1)、任宝茹(右1)和导演合影

编剧简历:

    高璇和任宝茹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剧作专业,一起合作编剧了不少优秀的影视作品,将联袂进行到底,成为影视编剧圈的闪亮组合。

电影作品:
1、《春风得意梅龙镇》2、《女人的天空》3、《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电视剧作品:
1、《真空爱情记录》2、《情迷海上花》3、《远嫁日本》4、《家族利益》5、《世纪末的晚钟》6、《别了,温哥华》7、《我的青春谁做主》

  
(责任编辑:小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宝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