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媒体关注

华商报:《潜伏》之真假谍战(图)

《潜伏》海报

余则成(右)与翠平接收密码

余则成(中)潜入敌方

余则成(左)伪装成记者

  最近,很多观众都在黄金档时段“潜伏”在电视机前,收看电视剧《潜伏》,追看余则成和翠平的“卧底”故事。可是,如果你想从《潜伏》中学到“间谍技术”,那可不行。昨日记者采访了西北政法学院的刑侦专家刘生源,他解析说,以现代刑侦技术来说,《潜伏》中采用的是普通的技术,但是一流剧情让这部电视剧受到了热捧。

  导演:“技术手段”亦真亦假

  《潜伏》的忠实粉丝“潜艇”都对剧中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以及紧张悬疑的剧情津津乐道,“谍战”采用技术是真是假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昨日记者联系到《潜伏》的导演姜伟,他告诉记者,电视剧所表演的历史背景是真实的,剧中有关周恩来、戴笠、何应钦等历史人物事件也参考了历史文献。而剧中表现的“使用密码”、“隐形密信”、“下毒”等剧情都不是电视剧的重点,只是通过这些手段突出了当时情况危急,“有些是有史实可查的,而有些是为了剧情需要加上去的,基本上谍战剧都会用到这些常用的手段,但是这不是我拍片的重点,剧中主要表现的是人的信仰。”

  专家:“卧底”现在也在使用

  昨日记者采访了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治安学副教授刘生源,他最近也在看《潜伏》。刘教授告诉记者,《潜伏》中使用的种种间谍手段,都是非常常见的,并没有夸大,并且有些内容在当今的刑侦工作中还在使用。

  刘教授透露,目前公安部门在处理恶性的刑事案件、黑社会案件、贩毒集团时仍然会使用“卧底”进行刑侦工作,“这项工作在公安系统一直是非常危险的工作。”国家安全部门也需要各种各样身份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扮作“假夫妻”是掩饰身份的很好的方式,“如果只有一个人,的确让人怀疑,有一个家庭完全就不一样了,这个人就有背景和身份,也不变得可疑了。”

  《潜伏》剧中最常出现的戏码就是破译“密电”,刘教授说,国内目前仍然有很多负责密码编制和解密工作的人员,“他们都是一群具有特殊才能和智商的人,负责密码破译的人为了保密,通常是有要求在多少年之内不能够透露自己的身份的。我看到一些电视节目采访他们,都不能露面,只出现一个背影。”

  刘教授透露,有专门的部门负责寻找具有这些天分的人,“也许会是大中专院校的学生,突然退学了,但他的同学没人知道原因,他将过另外一种人生。”本报记者刘哲

  战略

  潜伏

  《潜伏》第三集剧中,余则成到冀中根据地接受培训,见到李克农时说:终于见到了“龙潭三杰”。而之后反复提到的一句梦话“请把茶叶交给克公同志”,还成为传递情报的一个信息。“龙潭三杰”,就是中共打入国民党情报机构的钱壮飞、胡底和李克农。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间谍战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战略。

  记者采访到当年“龙潭三杰”李克农的儿子李力,他介绍,1928年11月14日,中共中央常委会议决定,成立由向忠发、周恩来、顾顺章组成的特别委员会,领导中央特科开展工作。中央特科下设四个科:一科是总务科,专为中央机关服务;二科是情报科,重点了解敌方情况;三科又叫“红队”,镇压叛徒特务;四科主管通信,设置电台,这是秘密战线成立的背景。秘密战线无论在二战期间还是在解放战争期间,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报记者刘哲

  战术

  隐形

  《潜伏》中,余则成和翠平用“假夫妻”身份卧底,用药铺、书店掩护地下交通站;谍报人员使用秘密代号,通过收音机电台接收密电;出现了“隐形药水”等戏份,颇具神秘感。

  李克农的儿子李力表示:“这些真实的传奇因为年代与时代的变迁,在观众眼里变得更加传奇。其实,真实的事件比电视剧有过之而无不及。收音机、密码都是那时秘密战线上最基本的工作。”李力表示,当年自己的父亲李克农和赵瑛就曾经是一对假夫妻,“他们在组织的安排下在上海进行秘密战线的工作,互相掩饰身份,后来在工作中产生了感情结为夫妻,相濡以沫一生。”而为了掩饰身份,李克农一生用过很多别名,择田、陕公、种禾、震中、曼梓、稼轩、天痴等等。

  《潜伏》中出现了“隐形药水”。刑侦专家刘生源说,隐形药水有很多种,剧中用火一烤就出现的隐形字,是用酸性果汁写的。在《潜伏》中表现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最常用的就是大米汁配碘酒,先用米汁写字,看起来这封信只是一张白纸,但只要用碘酒涂抹,这些字就会显现出来。本报记者刘哲

  战场

  军统与中统

  《潜伏》的故事发生在1945年到1949年期间,剧中借用或者影射了许多历史上的真人真事,剧中余则成潜伏的国民党特务机构,对很多观众来说是陌生的。

  军统《潜伏》剧中余则成所在的军统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的简称,是国民党特务组织,成立于1938年,主要负责人为戴笠。在军统的鼎盛时期特工人员多达5万人,后改名为保密局。他们分布在国民党的军队、警察、行政机关、交通运输机构,乃至驻外使领馆,在许多地方都设有集中营、秘密监狱和看守所。监视、绑架、逮捕和暗杀等是军统的“看家本领”。

  中统《潜伏》剧中“情报贩子”谢若林所在的党通局,前身是中统,这是国民党另一大特务机构,由陈果夫、陈立夫的所谓CC系分子发展而来。中统是“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的简称。势力也十分庞大,延伸至国民党党部的各级组织,在文化团体和大专院校等均建立了复杂的“党员调查网”,进行各种反革命特务破坏活动。军统和中统各自独立,难免明争暗斗。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则成 | 刘生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