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山音乐堂10年坚持10元最低票价不简单

  晚风习习,步入中山公园,在苍松翠柏、古亭长廊间小作徜徉之后,进入中山公园音乐堂聆听一场纯净动听的音乐会……很多北京观众都曾有过这样的美好体验。于他们而言,音乐堂就像一位亲切随和的朋友,愈渐走近着自己的文化生活。

  4月16日至5月3日,“辉煌十年——盛世音乐文化周”将在音乐堂上演,以此作为对音乐堂重张10周年的纪念。音乐堂始建于1942年,是北京最早的剧场之一。1997年7月北京市政府斥巨资翻建音乐堂,并于1999年4月重张开业。

  即将上演的11场音乐会形式多样、票价低廉。而这,也正是音乐堂多年来秉承的艺术与市场定位。“从1999年首次举办盛世音乐文化周开始,我们一直坚持100元以下的票占总票务的三分之一,这一次也是如此。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扩大低票价的范围。”音乐堂总经理徐坚说。

  关于音乐堂坚持低票价的另一个最好说明,是“打开艺术之门”暑期系列演出。10年间,“打开艺术之门”的最低票价一直是10元。徐坚说:“我们要一点一滴地培养观众,而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我们的初衷就是让更多普通百姓走进来。”徐坚说。在她看来,低票价不等于低票房。事实证明,音乐堂正是凭借着这一低门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普通观众。他们当中,很多都已成为忠实的固定观众。徐坚说,音乐堂的演出票房,不靠包场、团体票,基本上都是卖散票。目前,音乐堂演出的平均出票率在50%左右,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支撑者是那些“老客户”。

  低票价也不等于低水准。多年来,音乐堂一直是北京交响乐团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季演出的主战场。同时,音乐堂也不乏大师名团的造访:BBC英国广播交响乐团、德国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指挥家捷杰耶夫、夏尔·迪图瓦、郑明勋,小提琴演奏家奥古斯丁·杜梅、吉顿·克莱默、莎拉·张,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米沙·麦斯基……

  重张开业至今,音乐堂共演出近3000场,平均每年演出近300场。这其中,主打低票价的品牌演出和系列演出,是音乐堂的坚持。此外,音乐堂一直坚持推出各类公益讲座来配合这些演出活动。

  与一些高端文艺演出场所相比,音乐堂算不上富丽堂皇,但它的质朴和亲民让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它的怀抱。徐坚说:“我们一直抱着一种平和心态做一个长线工程。如今,音乐堂对很多观众来说已不单是一个演出场地,而是一个素质培训基地和享受艺术愉悦的乐园。”本报记者 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