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一个过气动作明星的落寞独白(图)

  《我是尚格·云顿》被包括《时代》周刊在内的不少媒体评为年度必看的几部影片之一。该片采用伪纪录片的方式,将上世纪90年代动作明星尚格·云顿的真实身份结合进虚构的故事中。在即将于4月13-19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法国电影展上,该片是重点推介影片。尚格·云顿(Jean-Claude Van Damme)

  身高:1.80 米

  出生地:比利时

  生日:1960 年10 月18 日

  作为上世纪90年代中期风靡国际影坛的动作明星,尚格·云顿小时候显得相当瘦弱,谁也不会想到当时文质彬彬的他将来在空手道上的成就。
除了本国著名的《丁丁历险记》之外,中国的功夫片就该是他的最爱了,尤其是传奇巨星李小龙,更是他顶礼膜拜的偶像。他从11岁起开始习武,空手道、截拳道等都是他的学习目标。他训练十分刻苦,经常要在一天之内与十余位高手过招,为了能使出360度飞踢的高难度动作,甚至还去进修了芭蕾,获得欧洲职业空手道联赛的中量级冠军后,这个身怀绝技的比利时人开始闯荡影坛。也许尚格·云顿真的跟中国有缘,从1993年开始,几位香港导演进军好莱坞的处女作都是由他主演,其中包括吴宇森的《终极标靶》、徐克的《反击王》和《迎头痛击》、林岭东的《硬闯百分百危险》和《复制杀人魔》……

  《我是尚格·云顿》不似当年施瓦辛格《最后的动作明星》般光鲜与浮夸,倒更似《成为约翰·马尔科维奇》般谦逊、内敛,从中既可以零距离体验过气明星的窘迫生活,也会有聪明有趣的故事博你一笑。尚格·云顿对自己的生活略带总结性质的真挚态度和片中所反映的过气演员的潦倒生活,超乎想象地得了大量影迷的认可。影片于去年5月在戛纳亮相,11月登陆美国银幕,被包括《时代》周刊在内的不少媒体评为年度必看的几部影片之一。

  一位动作明星刚被自己的同行抢走了片约,而前妻又准备剥夺他对女儿的监护权,此时落魄得连支付官司费用都捉襟见肘的主人公只能回到家乡,通过邮局汇款给律师。屋漏偏逢连夜雨,在邮局,他恰巧遇上一伙前来打劫的强盗,冥冥中,在上天与其开玩笑的同时,似乎还给了他一个在真实世界里充当英雄的机会!影片采用了伪纪录片的方式,将尚格·云顿的真实身份结合进编剧虚构的故事中。其中虽有情节剧必不可少的戏剧冲突,又自然而然地夹杂着大量云顿自身的经历与现状,让观众在对主人公平添理解的同时,去怀念一个时代,思索人情世故。

  还记得那并不遥远的录像机、VCD年代,尚格·云顿在我们心中的地位丝毫不逊于现任的加州州长,再加上当时他接连与几位香港名导演合作,尽管多为小制作,但这位欧洲空手道冠军在国内影迷心中的分量却不轻。《我是尚格·云顿》用一段数分钟的长镜头开篇,好似《第一滴血2》(史泰龙代表作)般置身越南战场,又如《独闯龙潭》(施瓦辛格代表作)中的过关斩将,更有《潜龙轰天》(史蒂芬·席格代表作)式的近身肉搏,尚格·云顿用一连串自己巅峰时的身手,将我们带回了那个动作至上的黄金年代—没有喧宾夺主的绿幕特效,没有玩转时空的天马行空。然而,随之到来的穿帮画面,却近似残酷地将观众拉回了现实世界。当年近50的云顿尝试与导演探讨此前镜头的得失时,面前那位乳臭未干的亚裔年轻人却对其道尽辛辣之语:你以为你是在拍《公民凯恩》吗?要不是当年我们的吴宇森把你提拔到好莱坞,现在的你还不知在哪厮混呢……影片巧借角色之口,一语双关地展现了昔日动作明星们如今处境的艰辛。没有丝毫拖沓,镜头随即转移至对簿的公堂,而前妻索要女儿抚养权的最大优势竟是——云顿拍摄的一堆暴力电影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环境;主人公当年为了养家糊口而接拍的那些小成本烂片,此时却成了他失去女儿的缘由。

  故事不断地插叙和倒叙,通过前后数条线索,继续推动着剧情的铺设。随着CurtisMayfield一首动情的爵士乐,尚格·云顿登上了归国的班机。从主人公走出机场那一刻,镜头的色调也由之前的灰冷转为了意寓家庭温暖的金黄。热情的出租车司机和警察、疯狂的音像店老板与顾客……家乡人民扑面而来的礼遇和拥护,与此前在好莱坞遭受的冷落形成了鲜明对比:“他给好莱坞留下了烂摊子,他在为自己的地位而战”、“是他提拔了吴宇森,可他却忘恩负义……

  《风语者》没选云顿去演是票房失败的主要原因!”……影片在此处又提到了吴宇森,这并非是剧组对JohnWoo不敬的小插曲,反倒成了用一种地方保护色彩和影迷们的狂热为故事带来别样乐趣的佐料。主人公遭遇上的巨大落差,在他被误认为是劫匪主谋后达到了顶点。此时此刻,大家关心的是劫匪而非警察的安危,围观群众一浪高过一浪的声援,让电影越来越有黑色幽默的味道。

  片中不少出场人物都有鲜明的角色特征,即使只有寥寥几句台词,也会让人过目难忘。邮局里现身的劫匪三人组便是其中代表。一位因残缺的童年而扭曲了人生,一位只想在年华老去前为自己正名,还有一位则是对他人言听计从的“大孩子”。正是这个原本关系稳固的劫匪团队,却因为其中一位的云顿影迷身份而导致了最终的分崩离析。于是,在昏暗的邮局里,我们听到了2008年度大银幕上最为真挚感人的独白—“成名是我13岁时的梦想,瘦弱的我起初连英语都不会说,只是凭借苦练空手道和开武馆才渐渐有了名气,20多年的荣华富贵,让我拥有了一切,欲望得到了满足,却慢慢失落了内心的尊严……在好莱坞这样的名利场,环球旅行和高级宾馆都是过眼云烟,你只能对制片人的F**K言听计从,被逼着当电影明星,骨子里却依旧是一个无依无靠的普通人。哪些是本该属于我的,哪些是应该学会放弃的?名声、特权都不是属于我的东西。在这个世界上,我只是在银幕上合法地制造暴力。扪心自问,我为这个世界做过什么?一事无成!”

  影片在幻想和现实的叠加镜头里进入尾声。作为曾经的动作巨星,他还能用手肘使出足以挣脱的一击,却再也无从甩开那条赖以成名的360度回旋脚。现实中的好莱坞就像劫案最后那群将云顿按在身下的特警,暴力而无情,轻易扼杀了电影里属于英雄的完美转折。

  超脱那些刻意为之的主旨,《我是尚格·云顿》真正让我们动容的,是明星对功利电影有心无力的抱怨、如凡夫俗子般反讽的自我表白以及面对观众的真诚。远离了好莱坞的中心舞台,早已过了不惑之年的尚格·云顿开始了自己的转型。不管你是否对这位过气明星的某部烂片嗤之以鼻,至少这次的落寞独白,能让你重新了解了一个真实的尚格·云顿,认识了一个逐渐远去的时代。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