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东方早报:你今天《潜伏》了吗?

  “有一种胜利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孙红雷、姚晨主演的“红色谍战剧”《潜伏》正在东方卫视等各大卫视热播,没有太多宣传炒作,却获得如潮好评。网友组成名为“潜艇”的粉丝团,他们说《潜伏》是“足以干掉《暗算》的谍战佳作”,“让《团长》无地自容”。
这部“2009年最好看电视剧”究竟好在哪儿?有观众总结说:有悲有喜有头脑。

  PK《团长》

  好评口口相传

  不炒作也有高收益

  开年至今,要论国内炒得最火的一部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称第二,相信没有剧再敢称第一。《团长》引发的一系列“竞播行动”甚至还惊动了广电总局。这样一场如同连续剧一般精彩的宣传大戏,最后收获的却是收视率“高开低走”、评论贬大于褒的尴尬结局。“看不下去”、“太拗造型”,《团长》落幕后,这样的评论成了观众用得最多的词。

  相对于《团长》炒作吸引眼球,《潜伏》则是口碑塑造“收视神话”。《潜伏》在2008年底就悄无声息地登陆天津等地面频道,收视率节节攀高,接着在网络上人气飙升,碟片市场火热,甚至罕见地在“豆瓣好剧榜”待上N周,被赞为“没法按快进键的好戏”。

  “你今天《潜伏》了吗?”“不看《潜伏》不是好同志!”观众口口相传,由衷且死忠地互相推荐。观众对此剧的喜爱之情,不知不觉造就了高收视率。该剧近期同时在北京、重庆、黑龙江、东方四家卫视首次上星开播,开播当晚,这四家卫视台就凭借该剧齐头挺进了同时段全国收视率的前十名。这几乎是当年《士兵突击》、《奋斗》等剧集走红模式的再现。目前东方卫视的全国平均收视率接近1%,这个成绩远远超过播出《团长》时,目前收视率还在继续向上冲。

  昨天记者采访了《潜伏》的制片人张静,她表示,《潜伏》收益之好令她“太意外了”,这才感受到《潜伏》真红了,“《潜伏》总的投资金额,包括艺人的演出费用、拍摄期的开支、后期制作和修改以及宣传费用在内,大概在2000万元左右。而我们发行的成本包括地方台和上星台,单集就达到了100多万元。整个剧30集,我们的实际回报就有1000多万元,但还不计碟片市场的收入,因为多少会受到盗版的影响,因此这一块我们忽略不计。”据悉,《潜伏》的走红,已经引发了其他影视公司的跟风,抢拍电影版,张静则将目光聚集到了《潜伏》的原著作者龙一身上,“《潜伏》是一个成功的个案,因此我们已经和龙一老师签订了合约,以后会将他的谍战小说逐一改编成系列电视剧,目前已经动工的就是《借枪》。”

  PK《暗算》

  紧张活泼

  打破一般谍战剧模式

  柳云龙自导自演的电视剧《暗算》掀起了近几年悬疑谍战剧的热潮,这两年有20多部谍战剧在荧屏上播放,为何《潜伏》能够在众多谍战剧中脱颖而出?为何能够让许多观众觉得《潜伏》是超越《暗算》之作?《潜伏》的制片人张静和导演姜伟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原因一:“大嘴巴小眼睛”撞出火花

  张静说,《潜伏》的走红,和原著小说、编剧、演员密不可分。别以为《潜伏》里都是小规模的巷战是为了省钱,这样的构思是为了在形式上区别于别的谍战剧——谍战戏里经常出现的枪林弹雨等极具动作感的场面在《潜伏》中被有意回避了。“我要的是稳稳当当地内斗、心斗、智斗,不知道到底谁是敌、谁是友。这可能也是《潜伏》和其他谍战剧在核心上不同的地方。”张静说。而导演和编剧两者身份的合一,在拍摄过程中能将效果最大化——姜伟会在导演过程中发现有些东西是编剧时未考虑到的,现场和演员一商量,就能立马改好了。

  说到演员,当时第一选择是辛柏青和朱媛媛,姜伟说写剧本时,余则成和翠平就是照着他们写的,但朱媛媛突然怀孕了,这才赶紧又开始物色演员。“姜伟看到了孙红雷的照片,心想,就是他了!可谁也不敢保证孙红雷会愿意接啊!我们运气太好了!结果把剧本送到孙红雷手上,他第二天就给回音了,要演。”张静说,接着就开始找“翠平”,依然是姜伟先提议姚晨,“他说完之后还是问了周围人的意见。可能有些人觉得不合适,怕姚晨演不出那种感觉。最后,孙红雷开口了,他说对和姚晨的合作"有点期待",就这样开工了。”张静透露,事实上,这一对“新组合”所碰撞出来的火花,确实令人惊喜,包括一些台词,都是两个人临场发挥的,“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那场对话,"余则成:你以后能不能生个嘴巴小点的孩子?翠平:我还想生个眼睛大点的呢!"”

  原因二:在谍战性中融入荒诞性

  有业内人士评价,《潜伏》是“比《暗算》更好看”的谍战剧,之所以出彩最根本的原因是节奏紧凑、情节经得起推敲。记者注意到,“承袭了谍战剧情节扣人心弦、紧张刺激的经典特色,剧情更紧凑,细节更缜密”是观众对比《潜伏》与其他谍战剧后的普遍评价,“真实感很强”也成为颇具代表性的美誉。

  其次《潜伏》打破了以往谍战剧的一贯严肃作风,几乎每一集都安排搞笑成分。导演姜伟表示,观众评论所说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气氛其实是他们的刻意追求的,“故事、情节的荒诞性是原小说就具有的,只不过到电视剧里夸大了。谍战性属于火,荒诞性属于水,按说不相融的,但是谍战做出这么多不相融,现在让它融了,是它的可看性之一。”

  影响

  《潜伏》成职场攻略?

  有很多观众认为,《潜伏》就像一部职场攻略剧,余则成巧妙地处理了自己与站长吴敬中、“同事”马奎、陆桥山和李涯的复杂关系,为白领们写了一部活生生的“职场攻略”。

  如果抽离该剧的历史背景,那么国民党军统天津站可视为典型的官场缩影。站长吴敬中老谋深算,该贪的时候绝不手软,在几位下属面前他和蔼可亲地恩威并施。在充满悲剧色调的结尾中,唯有站长全身而退。而主人公余则成能跟每个同僚都混成兄弟,吴站长为什么始终信任余则成,最后逃跑时仅带他一人上飞机?主要是因为余则成巧妙运筹又身先士卒,真是领导的贴心小棉袄。有网友说从余则成身上学到了厚黑学精髓,“要像余则成那样生活和工作,千万不能学李涯,只知道拼命工作,易冲动,不重视人际关系,这正是我们青年人的最大弱点”。当然,这种想法是存在争议的,不少观众也反对把余则成的“潜伏之道”照搬到现实社会。

  看结局很容易抑郁?

  看《潜伏》的大部分观众,都在等着看余则成和翠平从格格不入到终成眷属的那一天,但是导演却给这两个人安排了一个十分无奈的结局。网上有一项调查是关于“是否得过《潜伏》抑郁症,持续了多少天”。短的,有人说几天;长的,有人说半个多月,其症状是脑子里都是他们的画面,为结局悲伤,不想看其他电视剧。

  导演姜伟认为,“但如果做成大团圆,我认为是对先辈的不敬,肯定会有更多人甚至权威人士以及他们的后代不满,因为真正在秘密战线上工作和战斗的人,大多数并不会有团圆这样的结局。他们的牺牲太大了,牺牲不一定单指生命,还有很多很多。现在的观众对那个年代的人,对那个职业、那种身份的人缺乏了解,对英雄主义有足够的敬仰,但对牺牲精神没有充分的认识。”

  台词集锦

  余则成:我们的敌人是空气,每一个窗户后面都有一双眼睛,每一片树叶后面都有一只耳朵。

  翠平:听说有种手枪是无声的对吧?

  余则成:嗯,有。

  翠平:那有无声机关枪么?

  余则成:有无声手雷,你要吗?

  翠平:像谁?

  余则成:林黛玉!

  翠平:你在哪认识的野女人吧?

  余则成:……

  翠平:这头发是谁的?这是谁的?你找野女人去了?我要向上级汇报!

  余则成:我就是你上级,汇报吧!

  吴敬中(军统天津站站长教训特务李涯):把你的脑袋从脚后跟里拿出来再用一次吧!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