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杀虎口》 > 新闻

《杀虎口》:革命版“鬼吹灯”的故事

  《杀虎口》并不是一部真正意义的革命剧,导演阐述本剧宗旨:“是一个披着革命外衣的黑帮戏,对80后的同志来说,就是一部转换了地域和时代环境的《古惑仔》。”

  《杀虎口》的时间跨度小,冲突更为锐利,情节和人物设置更为传奇,淡化环境质感。剧集把时间点落在颇具地方特色的“杀虎口”小镇上,事件则是寻找一批失落的军火。对这批军火有兴趣的包括:八路军、日军、军阀、地主。围绕着失踪的军火一场充满寻宝与探险意味的中国版“夺宝奇兵”、或者说革命版“鬼吹灯”的故事展开了。

《杀虎口》叙事独辟蹊径,让革命洗更好看
《杀虎口》叙事独辟蹊径,让革命戏更好看

  诡计鬼术,第四集开始好看

  这是一部需要耐心看下去的剧集,前三集虽然每集都有强烈的矛盾冲突点,但是剧集的人物造型太现代、速度慢、人物对白及表演方式有点像话剧,所以综合起来看,前三集颇有几分荒腔走板的感觉。不过,坚持到第四集就变得好看。第四集后,剧集渐渐变得有滋味,速度也变快,尤其是查找军火一段,时间线压得很紧凑,有点模仿美剧《24小时》的感觉。

  晋中平原的连天荒草、凄凉土坡与孤寂窑洞在画面中渐渐展现,满口方言的野兵孟二狗、军匪不分家办事老辣的地主老刀把子和军官上官睿、斗智斗勇相互扶持的三位少壮派钱佳皓、孙打铁、白朗,身怀特殊本领的人物棺材瓤子、戏子慢慢走入这个画卷。浓郁的地方特色像山西老陈醋,味道浓重,呛人心肺。剧情铺陈开,斗戏的场面加多,剧情更加丰满厚重。比如,追查军火下落。八路军白朗和有势力的钱佳皓处理方法完全不同。白朗擅用民间异人,赌徒、贩枪者、盗墓人……都成了他对探访对像。而钱佳皓因为是军队高层,所以从军方入手。钱佳皓救下被人欺凌的士兵,此人为他提供很多线索。钱佳皓对军队的高层亦恩威并施,以谋求线索。白朗和钱佳皓几乎同一时间知道了军火埋藏地点。但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藏军火的窑洞除了一堆干树枝和一个正常人无法探身进入的遂道外,什么都没有。人还是鬼,谁偷走了这些军火?情节继续发展,故事从此好看。

  妖言惑众 妖魔化妆术

  “杀虎口”小镇的底色是灰暗的,小镇上的人始终活在夹缝中,自己的性情得不到伸展。大院的光线总是很暧昧,而音效背景也充满了诡异的感觉。

  首先就是八路军口中提及杀虎口,派去一个小分队,进入镇子的战士全部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及后,八路军派白朗只身入虎穴。白朗在杀虎口遇到蒙面人。蒙面人是“杀虎口”的小喽啰,根本不是白朗的对手。但是,此时不得不提的是,化妆术创意。从画面上看,蒙面人的脸上并不是像“佐罗”一样蒙了块黑布,据推测是用海藻养颜泥面膜涂了个倒8字,外圈还用白牙膏进行了修饰。很有创意,彻底颠覆了观众的传统概念。

  第三处显示出“妖”的感觉,就是剧中的盗墓高手“棺材瓤子”出场的时间,遥远天际传来一声尖细而怆然的的京剧女腔。顿时让人脊背发凉,隐隐有倩女幽魂的感觉。

  鲜明个性 孙悟空、沙僧、唐僧式人物

  剧中的人物个性都很鲜明,让人过目不望。

  八路军白朗,虽然聪明绝顶、身手不凡,但是他绝对不是一个好领导,他只是一个将才。因为他骨子还像他的土匪老爸一样,爱出风头、无组无纪律、喜欢逞英雄。这一特点很像《西游记》里的孙悟空,高兴的时候就凭籍自己的一身好功夫打妖怪。不高兴的时候,就拔一根汗毛,变出一堆追随者替天行道。白朗极富个人魅力,所以他的身边的不乏追随者。但是革命不是小众的事情,所以他只是将才,不是好领导。他终归要服从大局,走出自己执迷的传奇生活。

  青年军官钱佳皓是唐僧式人物。出身良好,家世富饶。他是土皇帝老刀把子的儿子,同时又是下基层办案的军官。所以不论黑白两道都敬他三分。钱佳皓北平陆军大学毕业,充满理想主义。他的智慧也许与白朗不相上下,但是他的实战能力不能和白朗相比。尤其面对事非黑白的时候,要借一双慧眼才可。因此,在某一个特定时段,钱佳皓误入歧途。

  孙打铁则是唐僧式的人物,他曾是东北兵,在快要饿死的时候遇上了老刀把子。老刀把子对孙打铁有救命之恩,从此他对老刀把子惟命事从。但是他本身表现出来的是像冰一样的冷傲。虽然听话,但是那份遮不住的傲慢,很有吸引力。

  剧中的三个少壮派分别由李光洁、李健、张磊饰演,三位演员都属演艺圈的新锐力量,尤其是李光洁曾主演过《走过共和》和《立春》,虽然年轻但也算得上是老戏骨。三位年轻人的表演十分到位,不只有演技派的感觉,还有偶像派的容貌(当然他们不属于花样美少年,属于棱角分明气宇男型),所以令这部剧看起来十分养眼。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佳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