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三国》 > 新闻动态

《三国》制作规模超出想象 美术指导直言太难

  大型史诗剧《三国》已经开机了5个多月,拍摄过半,目前正在浙江横店影视城鏖战。随着摄制进入攻坚阶段,剧组各部门的成员都领教了该剧超大的制作规模,已经大到超出了之前的预想。尤其是肩负着庞大工程量的美术部门,更是如此。日前,记者采访了该剧美术指导王贻涛,连这位有着几十年从业经验的专业美术师都说,这部戏的难点太多了。

  难点1:场景多

  首先是场景量巨大。据悉,这一部戏的场景相当于常规历史剧的四到五倍。王贻涛直言:“这一点说实话很苦恼,因为这部戏很多都是在征战、逃亡,是在一个时代的变迁过程中,所以没有一个主要的、贯穿的、戏量大的主场景,很多景地拍很短的时间就不用了,这一点是和常规电视剧大不相同的,导致美术部门的工程量很大,所需的费用也很庞大。”

  比如攻城,他介绍:“光城门就有30多个。营寨,全剧有72个以上的营寨,一会儿是袁绍的,一会儿是曹操的,一会儿是刘备的,一会儿是谁谁谁的,而且根据南方北方不同、地形不同、时期不同,它还要有不同的外形特征,帅帐、配帐又都不一样,我们所有的帐篷在转场时就要用掉12辆9米6的大卡车,这些都是花销比较大的地方。还有宫殿,从董卓进京开始一直到最后曹丕继位,就涉及了很多种类的宫殿,包括年代的更替,地理的变迁,各国的特征,都要体现到画面上。各种府宅那就更是不计其数了,全剧280多个角色都有自己的住所。这都给我们的场景设计和制作带来很高的要求,很大的工程量。”

  那么这个量放在这里,怎么设计?工期怎么保证?预算又怎么控制?王贻涛说:“我们只有在设计的时候尽量巧妙一点,把钱用在刀刃上,或者一景多用,通过改景、改陈设的办法,替投资人节约资金。另外这也是为了拍摄周期的考虑,因为场景那么多,不可能拍完一个就转场,拍完一个就转场,那样就会耗费太多的时间了。”

  难点2:选景难

  这也是从场景太多延伸出来的一个问题。王贻涛解释道:“比如全剧需要30多个城门,可是目前中国现存的古代城门全加起来也就是十个左右,绝大部分还得美术部门想办法解决。再比如后花园,剧本中写到了十几个,可全国现在只有两处现成的汉代庭园,一处在涿州影视城太子府,一处在横店影视城的宰相府和公主府,剩下的怎么办?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选景里面最大的问题是战场。偏偏《三国》又是部战争戏,大战有三场,中小战役近百场,这就需要大量不同特色的战场来加以表现。但王贻涛却指出了难点所在:“建筑还可以一景多用,战场却很难重复,它的山势、地形、水系、季节气候体现出来的环境、甚至植被都得不一样。而且我们选景时看到的很多地方,非常好看,如果能拍出来,在画面上看是很绝的,可惜我们大队的车辆啊、装备啊进不去,它没有这个交通条件,只能舍弃。再有一种情况是景地虽然很漂亮,很适合剧情,但因为当地已经搞起了旅游,有了很多人工痕迹,拍出来难免会穿帮,这样无形中我们的选景余地就越来越小了。所以选景问题也是很让我们苦恼的一个难题。”

  难点3:意境难

  《三国》每个段落都有典故,都是流传至今的经典,其中的场景设计不仅要形似,更要神似。但王贻涛说:“这种场景往往从制作上来说很简单,但是从设计上来说又很不简单。”

  他解释说:“比如‘三顾茅庐’,地球人都知道,它很经典,但是你说你怎么做它?真是简简单单,搭一个竹子的,搭一个茅草房?好像也不是特别合适,不能把人们心目中那么好的一个情境给简单地处理掉了。但如果为了不简单处理,就去堆砌它、把它弄得很复杂很繁琐甚至很华丽吗?那也不行,那就违背了我们这个剧整体的美学定位了。像这样难办的场景还有很多,比如煮酒论英雄,桃园三结义,草船借箭,等等,戏量都不大,但是它的氛围,它周围整体的一个意境,都需要去浑然一体地营造出来。”

  这三个难点揭示出《三国》超大制作规模的冰山一角。据悉,面临各种难题的不光是美术置景部门,还有服装、化妆、道具、演员、统筹等部门,而这些难题绝大部分都是因为该剧的制作规模太庞大而引起的。但王贻涛说出了所有主创人员的心声:“虽然操作起来很难,但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问题,而且必须以保障戏的效果为前提,这是一条高压线。毕竟《三国》是四大名著里规模最大的一部,我们不敢有一丝怠慢,一定要让它达到我们这一代人所能做到的最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贻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