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沧海》 > 基本介绍

军事题材电视剧《沧海》分集介绍:1-5集

  第一集

  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之后,加快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步伐。第三野战军一部挥师江南,饮马浙赣,横扫八闽,直逼沿海。国民党残部撤往金马岛,独立师红六团三营营长王本利和政委李山魁接到命令准备跨海登陆作战。第一次面临大海,李山魁不仅为船只问题发愁,更担心战士们能否适应海战。王本利却毫不担心,认为当年渡江战役那么艰苦都势如破竹的打赢,江和海能有和区别?

  在两人一同视察前海时,王本利却被毒蚊子咬伤,高烧不止被送进医院,在医院王本利见到了曾在战场上有过一面之缘的女医生许锦云。就在王本利住院期间,总部下达总攻命令,尽管船只数量严重不足,运送兵力有限,但首长仍对独立师以少胜多寄予厚望。行动前,李山魁前往医院看望一直强烈要求参战的王本利,面对出生入死的兄弟,为了让王本利安心养病,李山魁隐瞒了即将总攻的消息。

  总攻打响了,装载着解放军先锋部队的小舢板一只只飘入大海,向金马岛进发。途中遭遇敌人猛烈的火力攻击,尽管如此英勇的战士们仍然冲上了阵地与敌人展开殊死战斗。然而所有船只毁于一旦,第二批战士无法增援。登陆的红六团在李山魁的率领下经过浴血奋战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

  这次惨痛的失利,让人们意识到有一支强大的海军是多么的重要。

  第二集

  悲痛欲绝的王本利发誓要为死去的战友们报仇,他为李山魁立起衣冠冢,同时为了纪念自己的兄弟,他从此更名为王山魁。

  一个月后王山魁升任红六团团长,他到后勤处挑选了一批靠海长大的新兵准备训练成海军。许锦云送给王山魁一本名为《海洋常识必备》的书,说要打赢海战先熟读此书,王山魁很快就将书上的内容牢记于心,许锦云又给了他一本没有书名的书,主要讲1944年诺曼底登陆战役的成功与失败。正当王山魁信心十足的操练部队时,独立师政委卢信泉通知他,由于朝鲜战场需要,兵团决定从师部抽调两个团,红六团要打头阵,王山魁当即兴奋的答应。

  许锦云听说王山魁的部队要调走,便来找他,本想一诉衷肠,无奈王山魁满门心思都在那本书上,没有机会开口。许锦云带王山魁去见一个神秘的人——司马千。

  第三集

  司马千他曾就读于英国皇家海军舰艇学院。因车祸双腿残疾无力参军,便发愤著书将满腹海军战法尽录于书中,希望能助王山魁一臂之力。两人相谈甚欢,分别前司马千告诉王山魁自己其实是许锦云的表哥,自己这个妹妹一直暗恋着王山魁。王山魁至此才恍然大悟。但部队第二天就要出发,王山魁留下一包东西和一句话,让卢信泉转交给许锦云,说如果自己战死沙场,那么就把那包东西跟李山魁的墓埋到一起;如果有幸活着回来,他一定去找许锦云。

  1954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55年回国后的王山魁被授予陆军大校军衔,后应本人申请调入海军。穿上海军大校军服的王山魁在祭奠了老站友李山魁后,向许锦云吐露爱意,愿娶她为妻。

  在欢迎会上,卢信泉向大家介绍王山魁任副司令员。王山魁当场表态要踏平金马岛,众人不以为然,在接下来讨论鱼雷艇技战术配合训练方案时,王山魁彻底傻眼,他不但插不上话,甚至听不懂别人在说什么,他感觉自己窝囊透顶。在一次视察时王山魁遇到了当年自己一手挑进海军,现在的166艇艇长彭向前。彭表示只要有他在,王山魁想学什么想看什么都没问题。王山魁大喜之下,甚至忘记了一直在卢信泉家中等他吃饭的许锦云。

  第四集

  王山魁向卢信泉解释自己爽约的原因,卢信泉告诉他已向组织提出由王山魁分管训练,有的是时间,先得把终身大事定下,王山魁答应当晚一定赴卢家吃饭跟许锦云见面。但一上军舰的他立刻就把刚才的话抛到了九霄云外,他忘情的学习、演练、指挥着……生气的许锦云来到军舰旁等候,王山魁靠岸后有些理亏,他机敏的叫过彭向前给他介绍说,这个人就是我老婆。此举令许锦云心里充满甜蜜,王山魁紧跟着又说,要结婚得等到打一场胜仗之后。

  正当王山魁神速的掌握着舰艇的各项作战技能时,以洪伯为首的渔民出海时遭到敌军军舰袭击伤亡惨重。洪伯更是握着王山魁的手死去,王山魁当即下令出海作战!在广阔的海面上,166艇与敌军一艘驱逐舰狭路相逢,双方展开激战,王山魁意识到双方实力相差悬殊,绝不能硬拼,下令撤出战斗返航。回到部队后,王山魁受到卢信泉严厉批评,一个月内不准上舰。

  正当王山魁独自在家郁闷之时,许锦云来给他送饭,王山魁感动说要马上和她结婚,许锦云欣慰的留下了幸福的泪水。很快,两人在护卫艇上举行了庄严而朴素的婚礼。结婚当天,王山魁破天荒的扎了9217朵白花组成一个喜字,说要请师里阵亡的9217名兄弟们喝他的喜酒。

   第五集

  新婚不久后王山魁就想出了一个“海上拼刺刀”的战术构想,卢信泉认为虽然很有新意但恐怕实施起来难度极大。就在王山魁为此苦思解决良策时,许锦云开心的告诉了他自己怀孕的消息。

  王山魁为自己的构想绞尽脑汁,他写出一份关于海上拼刺刀的战术设想的文章,和卢信泉不断的交换意见,改进方案。终于王山魁认为计划已经足够成熟了,于是卢信泉召开作战会议研究讨论该计划的可行性,经过一番唇枪舌剑,最终大家的意见统一,认为在常规对战中无法取胜,可以试试非常规作战,或许能够出奇制胜。但分配作战任务时却没有王山魁的事,这令他很纳闷,原来卢信泉知道许锦云即将临产所以才将王山魁留下来。当晚王山魁拉着卢信泉喝酒,希望能够出海为当年的战友们报仇,卢坚决不允。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山魁 | 王本利 | 许锦云 | 李山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