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天津卫视台 > 张永琛专栏

金融危机与中国影视业如何碰撞良性火花

  曾创作《像雾像雨又像风》、《京华烟云》、《末代皇妃》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热播剧的金牌编剧张永琛,已经在影视圈摸爬滚打十余年了,一直默默耕耘的他不像其他编剧一样,一有热播剧就立马炒作自己的名气。编剧张永琛的博客上有许多反思中国影视业发展困惑的文章,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张永琛也嗅出了影视业新发展的希望,在接连写了几篇关于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影视业和中国编剧的发展之路的文章后,立即成为了网友关注的热门编剧,并被网友称为“最有发展眼光的编剧”。

  金融危机是中国影视业发展的机遇

  与一些对金融危机将冲跨影视业的消极观点持有者不同的是,张永琛认为:金融危机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来说,是一次大灾难,但是对于中国影视业却是一次重新洗牌、凤凰浴火的机遇。金融危机减少的是投资商对影视业投资的额度,然而这种谨慎投资不但不能摧毁影视业,反而促成了影视业竞争出精品的势头。张永琛幽默的说:“以前是大家排排坐分果果,好剧烂剧都能拉到投资,但现在的形式是,只有一个果果,除非你鹤立鸡群,否则只能饿着。”这种良性竞争,不但能刷下去一大批影视剧的“残次品”,还能用更多的投资来集中打造优秀作品。

  金融危机是中国编剧提升地位的好时机

   张永琛曾在自己的博客中讨论过中国编剧的地位的问题,他很现实的指出,中国编剧常年遭受腹背受敌的尴尬境地,一边是观众的误解与谩骂,一边是无良片方对编剧的压榨和对作品的肆意篡改。现在的影视圈,只有很少一部分编剧在坚持作品的原创性,而更多的编剧为了生活,却在不断的山寨或克隆别的国家、地区的成功影视作品。这样不但破坏了影视业培养优秀编剧的环境,更加让原本就不被人尊敬的编剧行业,在观众眼中沦为“枪手”、“抄手”和“制造垃圾剧的人”。然而在金融危机之下,已经养成克隆习惯的编剧们的日子,将不再好过,因为投资商在捂紧钱袋投资的情况下,一定会首选口碑与品牌并重的编剧,作品的原创性一定是首选条件,这样的“上岗”条件,也有效的促进新生代编剧在艺术创作方面的注重。众所周知,剧本乃一剧之根本。有了强势的编剧和好的剧本,制作出老百姓拍手叫好的影视剧,编剧的地位自然是扶摇直上的。

  新剧《孙子大传》用作品说话

   张永琛09新剧《孙子大传》目前正在河南焦作热火朝天的拍摄着,而作为该剧编剧的张永琛,原本可以在定稿之后高枕无忧的开始筹备下一步作品,这次却接连往返于剧组和工作室之间,不断的根据拍摄进度和导演、演员的建议,反复修改剧本中的细节问题。《孙子大传》主要讲述的是著名历史人物孙武那波澜壮阔的一生。张永琛在创作《孙子大传》时,除了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前提下,还为孙武安排不少动人的感情戏。编剧张永琛希望观众能在看完《孙子大传》后,不仅了解《孙子兵法》的相关内容,更能欣赏到孙子原本是一个有血有肉的魅力男性。张永琛说:“影视剧的第一个作用是要让观众身心愉快,第二个作用就是要让观众能从中或多或少的收益,做到以上两点的电视剧才是实至名归的优秀影视剧。”

  《草根王》:贴近百姓生活才是王道

   奥斯卡颁奖典礼之后,张永琛在博客中分析《贫民富翁》为何能横扫八奖时写到:抛开该剧的艺术性不说,《贫民富翁》之所以能大获全胜,究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该剧讲述的故事正好迎合了深陷金融危机困苦的人们,对美好未来憧憬的心理。所以说,贴近百姓生活才是影视剧成功真正的王道,就像为什么有一大批人骂《英雄》、《无极》等大片,却很少有人批评《疯狂的石头》一样。影视剧创作最初和最终的目的都不是为了得奖或获得其他荣誉,而应该为老百姓创作,多创作一些反应老百姓真实生活的作品,老百姓爱看,其他的荣誉自然会跟着来。毕竟影视剧的消费群90%是老百姓,只有10%是专业影人,影视剧应该为更多人服务。

  而张永琛近期正在着手创作的新剧《草根王》,正是改编自林希先生的《丑末寅初》和《相士无非子》《高买》三部中篇小说,是一部带有黑色幽默的风格剧。他说:“我虽然经常在博客中评论时下影视业的一些现状和问题,但我不是评论家,我是一名编剧,我不能只在博客上动动嘴皮子就作罢,我希望能通过我自己的职业,我的作品,用实际行动告诉关注我博客的朋友,这个编剧想到的,也正在努力做到!”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