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天津卫视台 > 张永琛专栏

张永琛:编剧枪手 “助产士”还是“包身工”?

  当今的影视业也出现了一批被人们称为“枪手”的从业人员,他们的工作是替投资方或大牌编剧以不署名的方式撰写剧本。他们是影视产业链的新生一环还是传统社会积弊的“衍生”呢?他们是推动影视业发展的“助产士”还是卖字为生的“包身工”呢?记者近日对几位业内人士和编剧进行了采访,揭开蒙在“枪手”脸上的面纱。

  受访者

  杨晓雄(《京华烟云》、《大汉天子》编剧,影视策划人)

  张永琛(《末代皇妃》编剧)

  王斌(《英雄》编剧、张艺谋电影文学策划)

  秦溱(北京黄金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枪手”生存状态 人员构成复杂

  编剧张永琛告诉记者,“枪手”的人员构成比较复杂,像一些文艺青年或文学爱好者,很多人都想成为“枪手”,另外一些电影戏剧的专业院校中的在校学生或刚毕业的学生,也有很多人干着“枪手”的工作,地方作协的一些不入流的作家也有充当“枪手”的,但这种人接的“活”比较少,他们主要想改行当编剧,找个机会练练手。

  杨晓雄认为“枪手”也需要一定的专业水平。像一些专业院校文学系、编导系的学生和一些教师在“枪手”中占的比例最大。

  工作方式多样

  杨晓雄告诉记者,大编剧手下都有一个创作小组,有几个人,分工负责,他们通过一些关系跟编剧成为合作伙伴后长期进行合作,这是最常见的一种“枪手”的工作模式。还有的“枪手”小组请大牌编剧出面帮他们接“活”,创作出来的东西由大牌编剧挂名,类似于“假集体”和“假国营”方式。

  秦溱透露现在“枪手”的工作渠道有很多种,有的是找到影视制作公司毛遂自荐,有的是“枪手”之间互相“转包”,由大枪手把活转给小枪手,再由小枪手把活转给更小的枪手,甚至现在还有的是通过网上进行交易,双方连面都不见。

  收入高低不同

  张永琛指出“枪手”的收入不会太高,也不会太平均,“枪手”一般只写剧本的初稿,而且只写一稿,编剧对“枪手”写的稿子一般改动也比较大,优秀的“枪手”赶上大制作的戏,有的一集能拿到1万元,水平较差的“枪手”一般一集也就几千元不等。

  秦溱说:“枪手”其实就是白领写手,从文字创作上来说是卖字为生,一档的“枪手”一般与成熟的编剧经常合作,他们在剧本的某个环节上做得特别好,他们每集的稿费一般是大腕编剧的一半,二档“枪手”的片酬基本上是五六千一集,中戏、北电刚毕业的学生或研究生一般是二三千一集,正在上学的学生最少,每集只有500~1000元。

  生存状态一般

  张永琛说:“枪手”们的工作其实很辛苦,他们为了写剧本,一方面闭门造车,绞尽脑汁,另一方面生活条件也比较差,生活无规律,通州有一个“枪手村”,集中住着一批外地来京靠卖字为生的“枪手”,他们各方面待遇很差,而写出来的东西成功率也很低。

  秦溱则表示目前在电视业拖欠“赖”编剧稿费的现象很普遍,他甚至开玩笑地说:现在不是能够写出收视率高的编剧就是好编剧,而是能够要来全部稿费的编剧才是好编剧,编剧的权益有时得不到保障,经常被拖欠,所以“枪手”们的稿费也存在着严重的被拖欠的情况。

  “枪手”生存困惑

  电影“枪手”难流行“电影圈的编剧比较专业,需要高度的浓缩,一般‘枪手’很难具备这样的水平。”几位被采访者一致认为,编剧“枪手”现象主要出现在电视业,在电影圈里“枪手”活动的空间很小。

  王斌认为:电影圈的编剧比较专业,写作的方法也与电视剧不大一样,电影需要高度的浓缩,需要能够体现出编剧的功力和水准,一般的“枪手”很难具备这样的水平。

  秦溱认为:电影市场不成规模,国内的电影市场每年虽然产量很高,但进入院线上映的很少,市场空间的狭窄和畸形使得电影编剧的创作主要还是传统意义上的“个人包办”式的劳动。

  杨晓雄指出,目前我国的电视剧市场非常繁荣,每年的产量在1万集以上,报批的集数达到4万集以上,如此大的产量以目前的编剧队伍是难以实现的,而一些投资很大的戏,需要一线的编剧加盟把关,而一线的编剧又很有限,分身乏术,把创作接过来以后再转包出去,由“枪手”参与一些创作,但最后统一由他把关、统筹。

  游戏规则有争议“枪手”参与了剧本的创作,而他除了获得稿费外,却没有得到署名权,那么署名的编剧对“枪手”的劳动成果是否会构成侵权呢?是否有违职业操守呢?

  对此问题王斌认为:“枪手”与编剧或投资方之间大多数没有合同,一般是把条件谈好,遵守一个游戏规则,一些知名的编剧署名的剧本其实有一部分是“枪手”创作出来的,甚至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枪手”的成果,而他拿着大部分的稿酬,署着自己的名字,这种行为虽然说不上欺诈,但起码是有违职业操守的。

  杨晓雄首先表示:自己写剧本从来不用“枪手”,这是因为他很享受个人创作的愉悦感,他认为编剧“枪手”跟替人考试作弊不是一回事,他们互相之间在创作和市场上形成默契,而且有的“枪手”只是为了挣钱,并不希望署名。

  秦溱认为:著作权最重要的是“独特的表达方式”,电视剧的本身是产品,它的生产过程是一种拼贴,“枪手”的创作只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程序,因此编剧和“枪手”之间不存在剽窃和道德问题。

  未来编剧的“摇篮”?

  杨晓雄认为:现在有志于编剧的年轻人一般不可能得到投资公司的重用,“枪手”是他们必须经历的一个自我锻炼和提升的过程,在今后新的中青年优秀编剧中,肯定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从“枪手”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

  张永琛认为:作为一个好编剧需要一个成熟的过程,“枪手”需要经历学徒的这个过程,在现在的“枪手”中今后肯定会出现不少优秀的编剧。

  秦溱表示:长江后浪推前浪,未来的优秀编剧肯定会从现在的“枪手”中产生,但第一要能吃苦,要看清自己发展的轨道,不能认为自己做“枪手”是有人在剥削他;第二要有梦想,电视业编剧的概念在二三年内会改变,会更宽泛。

  “枪手”对电视圈的影响

  大量“枪手”的产生电视业产生会对积极的作用还是负面作用呢?对这个问题,王斌认为会产生负面作用,他说“枪手”第一是低片酬,第二不需要对剧本质量负责,第三毫无训练,只是把剧本当一个活儿来干,这样使得剧本的质量越来越差,电视剧的质量也越来越差,产生恶性循环。

  而杨晓雄却认为,电视业的发展,需要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创作队伍,靠有限的大牌编剧是不够的,“枪手”中将产生大量的编剧人才,恰恰对电视剧的规模化生产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张永琛认为,“枪手”的出现对整个行业起到了推动的作用,因为电视剧的生产越来越工业化,商品属性越来越突出。

  秦溱也认为,不是因为出现了“枪手”,才使电视剧的质量下降,而是因为有了更多的“枪手”才能保证电视剧生产的活跃和繁荣,对一部电视剧影响最大的是前期的创作人员,剧本一定要工业化,它是电视产业链条上不可缺少的一环。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晓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