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陆川电影《南京!南京!》 > 独家报道

独家专访姚笛:不要自己哭,要人家帮你哭

   陆川透过《南京!南京!》的镜头讲述了一段无比沉重的历史,每个角色都身处战争的水深火热之中,最黑暗的时代里蔓延着最黑暗的人性,然而秦岚,姚迪,江一燕所扮演的三位普通中国女性用他们的坚韧、纯真,甚至是无畏和牺牲,在那一望无际的黑暗中,努力地散发出些许微光,温暖着人们的心…… 

江一燕、秦岚、姚笛做客搜狐谈拍摄感受
江一燕、秦岚、姚笛做客搜狐谈拍摄感受

   姚笛在片中饰演唐太太的妹妹,唐小妹被日本人抓进慰安所折磨致死,她死前在慰安所门前款摇纤腰、清唱越剧的形象,是《南京!南京!》一片极令人震动的地方……

姚笛饰演片中唐小妹

  搜狐娱乐:影片里有一幕是你在慰安所唱越剧,给人印象很深。听说导演因为跟你聊过之后碰出好多的火花,然后改变了对唐小妹原本的设想。

  姚笛:以前这个角色基本上没什么戏,只是说跟着姐姐来,在她身上没发生什么矛盾冲突。后来大家在一起探讨,越讲越多越讲越多,唱戏这个事也是拍了几场戏后想出来的一个点子,因为她最后被日本人带走一直到被迫害死,她在那么惨的遭遇下总得有一个精神支点。当时在想以什么支点来支撑这个人物,让她心里有一种美好的东西支持她,因为她最后已经有点不正常了。那就让她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吧,她在精神世界里跟这个环境是无关的,她还是很美好的,同时观众看到的又是那么可怜的一种环境,被那么多人凌辱,又被打死。

  搜狐娱乐:你怎么看待唐小妹这个人物?

  姚笛:这个人物会让人觉得惋惜,因为她特别美好灿烂,她对这个战争一开始不那么恐惧,因为她意识不到,年龄啊阅历啊都在那里。当她一点点被迫害的时候,你会觉得很心痛,比如她本身就是一个妓女或者怎么样,可能会相对来讲好一点,因为她本身太美好了。当她被迫害死,你会想她要是不活在那个年代多好,她会活得特别好。

片中的唐小妹一如孩子般天真纯洁
片中的唐小妹一如孩子般天真纯洁

  搜狐娱乐:最后有一幕唐小妹疯了,还记得最早的时候你在教那帮小侄子唱戏,那个是战争没有降临到这帮人身边的情况。

  姚笛:对,就像非典的时候我还在逛街,我身边没有感染的。我跟导演说就像唐小妹,她身边的人没有被抓走没有死,她看到大家跑来跑去但是她没有目睹,所以她只知道打仗了,大家在很慌乱的奔走,但是当她真的看到自己姐姐的女儿被扔下窗户,自己又被拖走又被剪头发又被强奸,她知道这是真的,然后这件事情就越来越严重致命,一点一点把她拖进去了。

  搜狐娱乐:有一句话大家印象很深,后来日本人把唐小妹给枪杀了,说对她来讲死了比活着好。

  姚笛:是的,因为她太美好了。其实当时要是演你自己很悲痛什么的,跟大家一块儿撕心裂肺在那儿哭,效果就没那么好了,就是这样反着演,让她美好一点,大家会觉得很心痛。

  关于导演陆川

  搜狐娱乐:请谈谈导演陆川。

  姚笛:他非常有气场,我进组的时候已经被这种气场征服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每个人都是这么想的,感觉为了这部片子可以无所谓没关系你说吧你要什么,你需要什么,怎么配合,我们都可以,可以放弃一切的,不跟一般的组一样谈什么,时间啊钱啊。没关系,不谈这些,就把这个片子拍好就好。导演拍到一半的时候阑尾炎犯了,当时他好像是第二次犯阑尾炎,医生说很危险的,但他如果动手术的话,会有一个星期时间不能在现场拍摄。当时资金啊、时间各方面都很紧张,所以他每天拍摄完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点滴来控制病情,其实他很疼痛的,很折磨的。我们看到他真的很心疼,觉得很拼,所以大家也是被他打动了。

被陆川的气场征服
被陆川的气场征服

  搜狐娱乐:你刚才说导演有很大的气场,我们看到陆川本人是很儒雅很温婉的一个年轻导演,很难相信他那种气场大概会是怎样的?

  姚笛:他很尊重演员,他哪怕想好了一件事情,他要告诉你怎么做,但是他会通过很婉转的一种语言跟你讲,我们可不可以商量一下,你可不可以这样?你看你有什么想法吗?你可以跟我讲。他很尊重你,不是说强加给你什么东西,让你觉得很舒服,感觉你是跟他一起在创作,有一种成就感。

  搜狐娱乐:很多人讲姚笛还是一个新人,有些导演对新人的态度更多是我带着你走,不管你有怎样的想法。

  姚笛:陆川把自己压得特别低,有时候我都觉得他像小孩一样,他没有架子,生活中也跟我们相处得特别好。他跟我说了一句话让我永远都忘不掉,他说在我们组你不要考虑胶片和时间的问题,你只要把你的戏演好,不要有任何的思想负担,如果觉得有必要你就提出来,你说我再来一遍。

  搜狐娱乐:你NG最多的是哪场?

  姚笛:就是剪头发的那场。

  搜狐娱乐:拍了多少遍?

唐小妹、唐先生、唐太太
唐小妹、唐先生、唐太太

  姚笛:忘了,没数过。感觉不太对当时,可能在现场呆时间长了,对这个环境有点疲惫,没有刚开始的那种新鲜感了,那次已经拍了一整天了,到了半夜的时候才拍到这个镜头。当时摄影师一直扛着机器没有支在架子上,我觉得我压力很大,如果我演不好它,他很累的,一直在等你,负担很重。


  搜狐娱乐:为什么选的是这一段《楼台会》十八相送,你自己觉得唱这段比较好还是导演安排?

  姚笛:是我想唱,我认为比较好听的段子,但我考虑到三四十年代,好多段子都还没有的,我就给我的戏曲老师打电话,跟团里的同学经过反复考证这段是最安全的,肯定有的,然后说那就唱这一段吧,唱别的话很奇怪,可能是50年代、60年代才写出来的,在那个时候唱就很奇怪。

  搜狐娱乐:还有一个考证的过程。

  姚笛:对。现场打电话,唱戏是忽然加出来的,有一场是被剪掉了,我还有那个在家里教小孩,平时也会唱唱歌什么的。

  搜狐娱乐:被剪掉的那一段你教他们唱的是哪一出?

  也是这一出。其实每次唱的都不一样,从无忧无虑地哼着到难民营的时候它成为我的唯一娱乐,然后到后来的姚笛:精神支柱。我没有看过最后的成片,我之前看过一版,范伟老师被枪毙的时候有我那个唱戏在后面铺的,不知道这次还有没有。

  搜狐娱乐:应该还在。

  姚笛:我希望有一种效果,大家听到这个会觉得很难过,因为她曾经很快乐。

  搜狐娱乐:我想这个效果应该达到了,这是很漂亮的设计。

  姚笛:陆川导演有时候他的视觉什么真是挺独到的,等到剪出来片子你就不得不佩服他。因为包括我枪毙那场,本来我是演那种崩溃状态比较严重的,但是导演告诉我,你那时候应该很淡,淡淡的还在阳光下面,一般拍这种戏会在很阴暗的地方或者怎么样表现那种凄惨,而她是在洒满阳光的路上,一张很阳光的脸,还淡淡着笑着,还在唱着歌,那样其实更凄惨。我看到片子的时候,感觉到真是。如果你演那种崩溃演那种伤心就不对了。人家帮你哭,不要自己哭。导演真是有独到之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小妹 | 秦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