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天津卫视台 > 张永琛专栏

晨报记者专访《京华烟云》编剧张永琛

  “我的小说是一头猪,假如编剧和导演是出色的厨师,他们把这头猪做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红烧肉献给观众,张永琛就是我的好厨师。”著名作家池莉赞不绝口的张永琛,便是当年电视剧《小姐你早》的编剧。无独有偶,央视一套热播的《京华烟云》和今晚露脸央视八套的《海阔天高》也都出自张永琛之手。同一时段推出一位编剧的两部作品,这在央视尚属首例。

  而在新版《京华烟云》争议四起的当口,记者采访了张永琛。他坦承:“我们的确做了大量改动,原著中40年的故事被压缩成了12年。但我们并未改变原著的‘魂’”。

  《京华烟云》将带动林语堂热

  记者(以下简称“记”):新版《京华烟云》您看了吗?

  张永琛(以下简称“张”):看过了,导演张子恩升华了我的剧本,它将带动林语堂热。在我的所有剧本中,我觉得电视剧好过剧本的一个是《像雾像雨又像风》,另一个就是《京华烟云》。

  记:您觉得对林语堂先生的《京华烟云》改编难度大吗?

  张:将《京华烟云》誉为文学史上的《清明上河图》实不为过,我要把它改编成电视剧,其挑战性可想而知。对于《京华烟云》,电视剧若能传达出十之七八,就算大成了。

  记:为何以反映个人的情感小故事为主线?

  张:原著中主题非常博大,涵盖了1900至1938年几乎所有的重大事件,而在改编时我将这些都化作历史背景,用人物来串联整部戏。

  改动的只是情节和结构

  记:您似乎对原著改动很大?

  张:是的。原著是几部短篇和中篇合起来的一部长篇,没有贯穿主线的东西。改动的只是情节和结构,底色、主题、社会含义或者说它的“魂”是没有变的,并且民族精神得到了加强。

  记:莫愁是所有人物中改动最大的人物,为什么?

  张:姚家两个女儿总应该有性格反差吧,莫愁的改动最让我激动。比如原著中牛家的衰败与曾姚两家毫无瓜葛,这样就显得特别突兀。改编后莫愁的命运波折就成了牛家衰败的主要原因。要不然主要人物莫愁根本就出不了什么戏。

  记:有观众认为很多情节被移花接木,像荪亚那个私生子,原著中其实是体仁的,您怎么看?

  张:原著的故事时间太长,40多年,在电视上根本无法完全呈现,所以我们在改编时将整个时间缩水成了12年。这就注定,对原著中的故事和人物有一定的舍弃。原著是从姚木兰10岁写起,新版中出场便是18岁了。不过这也符合戏剧创作规律吧,我们也希望尽可能地在这12年里能更多地反映历史厚重感。

  赵薇完成花旦到青衣的转型

  记:看过老版的《京华烟云》吗?

  张:投资方不让看,说:“我们想要你的东西,你不要看。”

  记:姚木兰这个人物堪称中国妇女的典范,您如何给她定位?

  张:我认为《京华烟云》是一部写女人成长故事的电视剧。通过姚木兰、莫愁、曼妮、牛素云等几个主要女性坎坷的成长经历,来讴歌中国人坚忍和顽强的精神。我想通过姚木兰传达:一个好女人,必定是升华男人的一所好学校。

  记:赵薇的表演你满意吗?

  张:所有演员都非常棒,陈宝国和赵薇太出色了。陈宝国版姚思安肯定会成为中国影视剧上的又一经典,而赵薇演绎得有深度,完成了自己从花旦到青衣的转型。起先我们还有担心,姚木兰的隐忍、宽容拿捏不好就变成了懦弱、虚假,但赵薇突破了自己,比想象中还要好。

  《海阔天高》创作难过《京华烟云》

  记:《海阔天高》与《京华烟云》哪个改编难度更大?

  张:《海阔天高》。《京华烟云》我花的功夫在研究上,关键在于资料的收集和挖掘。而《海阔天高》从题材到剧本都非常艰难,它的创作需要跑路,需要采访,我到天津开发区、浦东开发区等地方,花了1年多的时间深入采访,才慢慢磨出本子。

  记:这两部戏您自己更偏爱哪一部?

  张:题材不同不好说。故事都是好故事,尤其是《海阔天高》对我的启发很大,可惜它碰上了《京华烟云》,收视率肯定会受到冲击。

  改编女作家作品纯属偶然

  记:您创作了这么多脍炙人口的剧本,对哪部最满意?

  张:单就剧本而言,最满意的是《末代皇妃》,遗憾的是电视剧拍出来有很多遗憾。从整体而言,我喜欢《京华烟云》和《像雾像雨又像风》,还有《红处方》等等。

  记:您好像对情感的描写特别擅长,尤其是改编女性作家的作品,比如池莉、张抗抗、毕淑敏等。

  张:算是碰巧吧。改编女作家的作品,不是我刻意挑的,都是投资方来找我。很多人认为我的情感经历很丰富,其实我特单纯。我的太太是我大学刚毕业时认识的,结婚20年了,一直恩爱如初。有记者问我,姚木兰太过于理想化了,像她这样的女性现在还有吗?我说有啊,我太太就是这样啊(笑)。

  记:您也是从作家转型做编剧的,以后还准备写小说吗?

  张:我一直想创作一部纯文学作品,电视剧本受限制太多,不可能完全表达自己的主题。我会沉下几年时间写小说,一部对得起自己的创作和自己一生的小说。

  张永琛主要作品

  电视剧:《小姐你早》(又名《超越情感》)《大浴女》《太阳不落山》(获“五个一工程”奖)《心疼女人》《像雾像雨又像风》《末代皇妃》《京华烟云》《海阔天高》等等。

  长篇小说:《混血儿》小说集、《走夜海》长篇小说、《隐形恐龙鸟》等五部著作。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