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天津卫视台 > 张永琛专栏

《幸福还有多远》热播 编剧张永琛畅谈创作心路

  由王志文梅婷佟大为主演的26集电视连续剧《幸福还有多远》目前正在天视一套“滨海黄金剧场”播出。该剧是由天津著名编剧张永琛创作的,他的《像雾像雨又像风》《京华烟云》等都曾引起轰动。日前,记者就《幸福还有多远》一剧对张永琛进行了专访。

  记者:作为目前国内一线编剧之一,很多影视公司都在寻找机会与您合作,可您为何选择将这个题材改编为电视剧?

  张永琛:大概在中学时就听说过一个传奇而又浪漫的故事:说有个烟厂的姑娘,在香烟盒中塞了一张纸条,抛出了“红绣球”,成就了自己一段美满的婚姻。石钟山的中篇小说《幸福还有多远》写的也是“香烟盒中塞纸条”的故事,选择《幸福还有多远》首先是情感上的考虑,好像要“还愿”似的,还年少时对爱情的一段美好的向往。在写剧本时,我把自己大学毕业之后在工厂的一段经历融入其中。也许正因为写了自己熟悉的生活,这个剧本写得非常顺手,3个月就完成了,合同签的是20集,结果收都收不住了,写出来26集,而且,还是我自己比较满意的剧本。我自己都被剧中吴天亮、李萍和靳英等人物所感动,也相信他们同样会感动观众。能给人以感动的作品肯定是好作品,也肯定会有市场。就电视剧而言,从情感走向市场的捷径就是要让观众感动。我敢说,《幸福还有多远》是一部能将人感动得流泪的电视剧。

  记者:很多人都对“80年代”留有回忆,但对80后观众来说,他们能从该剧中看到些什么?

  张永琛:不同的时代都会有不同的追求。80后这一代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挑剔,他们不仅对电视剧,就是对生活也比我们要精雕细刻得多。但我相信这不是个错,而是时代赋予他们的人生财富,因为可供他们选择的天地非常广阔。可不管怎么变,人们对温暖的渴望和对幸福的憧憬不会变。让他们看一看父母这一代的爱情故事,让他们跟着感动,肯定会大开他们的眼界,会让他们感到惊诧:曾经,他们父母这一代人还会是这样相识相爱的。这也会影响他们的爱情价值观。这部剧可以提供让两代人碰撞的机会,碰撞交融点就是对幸福如何去理解、去追求。

  记者:导演在拍摄时对剧本故事的把握如何?

  张永琛:新锐导演姚晓峰对剧本的把握很准确,我看完全剧,每一场戏都与当初我写剧本时的感觉相吻合,这不容易,能将文字叙述准确地转换成镜头语言,正体现出了一个导演的功底。我欣赏姚导的还有一点,他很尊重编剧,我们合作得非常愉快。

  记者:剧中几位主演表现如何?

  张永琛:剧中的几位主演的表演都可圈可点。当年我看完《过把瘾》就对王志文非常钦佩,王志文扮演海军军官吴天亮,他虽然没有当过军人,但对人物的把握非常准确,尤其是吴天亮的内心世界,被他淋漓尽致地反映出来了。他是我最为欣赏的中国男演员。梅婷这次在剧中的表演,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爆发!她超越了自己,比以往任何一个角色都好。佟大为扮演可爱的王小毛,他的表演一如既往,会让观众很喜欢。还有一个演员我要说一句,就是剧中扮演女二号靳英的陈曦,她的表演张弛有度,清纯可爱。剧中的人物,我在靳英的身上赋予了对好女人的企盼,在吴天亮的身上则赋予了好男人的品德,王志文和陈曦的表演都比我想象得还要好。

  记者:编剧是个很辛苦的职业,前不久王海瓴还说中国的编剧都写累了,不愿再写。你在《幸福还有多远》的创作中有幸福感吗?目前正在创作什么剧本?

  张永琛:我看了王海瓴那篇博客,大为感慨。编剧确实是个辛苦的职业,也具有相当的挑战性。我也常常感到累,很累。但我每每看到自己写下的文字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影视形象,那种快乐又是无法言喻的。我把这看成是一种成就感。我喜欢写作,可谓我写故我在。尽管很累,但幸福感却一直陪伴着我。所以,我会一直写下去,就当是我对幸福的另一种追求吧。我现在正在修订30集的《兵者》,是写孙武和《孙子兵法》的,张丰毅主演,11月底就要开拍。同时也在创作根据林希先生的小说改编的《丑末寅初》剧本,很好看的一部草根英雄戏,计划春节后开拍。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