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陆川电影《南京!南京!》 > 独家报道

《南京南京》女演员之江一燕:一天崩溃十几遍

   陆川透过《南京!南京!》的镜头讲述了一段无比沉重的历史,每个角色都身处战争的水深火热之中,最黑暗的时代里蔓延着最黑暗的人性,然而秦岚,姚迪,江一燕所扮演的三位普通中国女性用他们的坚韧、纯真,甚至是无畏和牺牲,在那一望无际的黑暗中,努力地散发出些许微光,温暖着人们的心…… 

江一燕做客搜狐谈《南京南京》拍摄感受
江一燕做客搜狐谈《南京南京》拍摄感受

   江一燕在《南京!南京!》中扮演青楼女子小江,为了拯救“安全区”的同胞,换得急需的生活补给,牺牲自己进入日军的慰安所。这个角色无论形象、性格、遭遇对于资历尚浅的江一燕都是一个挑战,她说演不好的时候会气得凿墙撞墙,崩溃了十几遍,“这部片子我真的把自己完全放进去了”。

江一燕饰演风尘女子小江
江一燕饰演风尘女子小江

  搜狐娱乐:《南京!南京!》马上就要跟大家见面了,请先介绍一下你在剧中饰演的角色吧。

  江一燕:我在片中饰演的是一个南京城的青楼女子,因为她的身份,很多人看不起她,她又是桀骜不驯的这么一个人,她在难民营和所有人格格不入,尤其是和高圆圆演的姜淑云。包括要求她剪头发指甲她都拒绝。其实她的拒绝是一种自我保护,因为她很害怕受到伤害。但就是这样一个身份卑微、一无所有的女子,在日本人进入难民营要求以一百个女人的身体来换取别人的性命时,她第一个举起手。

  搜狐娱乐:怎样接到这个角色的?

  江一燕:剧组开机后我才收到导演的短信,把我刚才讲的那些话用短信的形式发给我,他说你愿不愿意来演?因为是《南京!南京!》这样一个题材,而且又是陆川那么优秀的导演,我觉得即使只有一场戏也要去。

小江是片中叫人难以忽视的一抹亮色
小江是片中叫人难以忽视的一抹亮色

  搜狐娱乐:这个角色很特别,你是怎么去把握和演绎的?

  江一燕:我记得拍的第一场戏是最重的一场戏,教堂里面举手的那场戏,我之前没有考虑或者设计太多,导演没给我看剧本,他就是告诉我你要做什么,你要演什么。我一进入教堂,那个氛围真让我有一种灵魂附体的感觉,这个可能是与生俱来的一种责任感,我的第一场戏按导演的话说已经到了90分,包括和群众演员的配合。那场戏演完后我精疲力尽,连饭也没吃就倒在床上睡了。

  搜狐娱乐:这是你进入剧组拍的第一场戏?

  江一燕:对,因为第一场戏的投入,所以后面的戏只能比那场戏要更好,有人问我你觉得哪场戏最刻骨铭心,其实每一场戏都对我来讲都是难忘的,每场戏都是竭尽全力,跟自己特别较劲的去演。

  搜狐娱乐:这种较劲来自于哪里,角色本身还是整个氛围赋予你的?

为救其他人,小江第一个举手
为救其他人,小江第一个举手

  江一燕:氛围是一个因素,因为我们有一批女孩子最后被送进去当慰安妇,除了我之外其实还有很多女孩子,她们都是一些来自高校的学生,自愿来演的,有一些受到摧残的戏,但是她们非常非常勇敢,这个很感动我。可能她们都没有一个正面的镜头,连群众演员都可以做到这么好,我是一个专业演员,我应该怎么要求自己,所以经常是有的戏我没演好的时候我就会在那儿凿墙撞墙,导演说不要这样。平时看我生活当中不会那样子,可是因为这部片子我真的把自己完全放进去了。

  搜狐娱乐:这是你目前为止饰演过难度最大的角色吗?

  江一燕:难在一开始入剧组的时候,其实我自己也挺没信心的,很多人不信任我能演一个反面角色,因为之前演的都是女大学生,比较清纯。我记得有一天圆圆问陆导,为什么小江她都不跟我说话。我特别不好意思地说,导演,我故意跟她反着干的,我不能生活中跟她太亲密,那样演戏的时候可能找不着感觉了。当然后来我们成为很好的朋友,我是一直要求自己在找这个角色,并且进入她的身体。

江一燕扮演的小江
江一燕扮演的小江

  搜狐娱乐:谈谈跟陆川的合作吧?

  江一燕:他不仅仅是一个导演,他是这个戏的将领,不仅仅指导演戏,他把我们这个团队带领得很好,让我们万众一心。在现场看见他胃疼到流汗,忍着,最后被拖进医院的。秦岚、范伟、我都去医院看他,他说因为你们三个来了,秦岚、范伟、江一燕,加起来就是我这个病,阑尾炎。陆川从来没给我看过剧本,我们的交流方式永远都是他在我耳边轻轻给我讲你要干吗,他用一种特别温柔的方式,要我去做一件特别强大的事,所以是我特受不了的。教堂那场戏拍了十几遍,泪都流干了,最后情绪有,眼泪没了,我说导演求求你帮我一下,他就会从监视器跑过来在耳边再把整个过程给我讲一遍,特别特别温柔的声音,我一下子又崩溃了。就这种交流方式。

  搜狐娱乐:在剧中跟你对手戏最多的应该是高圆圆吧,你怎么看待高圆圆这次在剧中的表现。

  江一燕:我一直都认为圆圆就是姜淑云,她的那种善良,那种自尊,她为这个戏也付出了许多,这个是我在现场看到的。她也是很坚持自己想法的一个人,有时候会跟导演产生碰撞。圆圆在这部戏里的进步特别大,她自己也说,这部片让她真正知道了怎么成为一个好演员。 

  搜狐娱乐:你们私下是很好的朋友?

  江一燕:非常好,我们基本每次见面都要互赠礼物。今天我们见面了,送她一个帽子,上次见面因为我刚过完生日她就送了我好多小东西,笔啊、书签啊各种各样的。

  搜狐娱乐:一个片子拍完能结识那么好的演员作朋友也是个收获。

  江一燕:真是挺大的一个收获,我们俩在戏里演出感情来了。从陌生到熟悉,其实有很多比较煽情的戏导演剪了,他更需要冷静的理智的角度。我跟圆圆演那场戏,她来看受伤的我,我们俩拥抱在一起的时候,别人都觉得演得太暧昧了,都有那种感觉了。每次看到她的眼睛我都会忍不住想哭,好像还在戏里的感觉。

 

   独家声明:此稿件、图片均系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将追求其法律责任!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 7459咨询。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