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天津卫视台 > 张永琛专栏

《孙子大传》热拍 编剧张永琛解读历史正剧

  继《像雾像雨又像风》、《京华烟云》等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热播剧之后,编剧张永琛的新作《孙子大传》已正式开拍,该剧是以国家军事和人物命运两条主线展开。而在人物命运这条主线中,则是侧重描述了主角孙武与三个女人之间的感情纠葛。

  问:在改编观众熟悉的历史人物以及历史事件时,总是会出现为了迎合现代观众的口味,肆意篡改史实而引发一系列的争议,在创作《孙子大传》时您会不会有再度引发争议或者说引官司上身的担心?

  张永琛:这是人们对两个概念认知上的误区,尊重历史有两层含义:尊重历史的事实和尊重历史的认识。历史的事实没有完全的记载很多东西无从考证,我们只有从人们对孙武对那段历史的总结评价中去汲取灵感进行创作,编剧不同于历史学家,艺术就是再创作的过程。事件的真实并不等于历史的真实,历史事件很多是具有偶然性的,一些事件的发生或未发生很可能会给当局者或者旁观者留下遗憾,而戏剧创作就是要弥补这种遗憾,无论大悲还是大喜都是要做到极至完美激起人们的共鸣才能达到剧的目的。戏剧从某种意义上说写的是人们认为应该发生的事情而不仅仅是已经发生的事情。只要在主基调、大事件上符合历史尊重历史就可以了。我们写一部作品的目的就是要弘扬某些精神某些观念,而剧中的人物不过是弘扬这些精神和观念的载体,而不是完完全全的人物的真实再现,要那样,观众就去看《探索发现》《国宝档案》好了。在历史正剧中,也要有虚构的情感戏,否则就不是电视剧了。

  问:《孙子大传》也会硬加一些感情戏之类或激情戏之类的噱头?

  张永琛:《孙子大传》中确实加进了不少的情感戏,但这不是噱头,而是塑造人物和揭示主题的需要。这部剧改编自韩静霆先生的同名小说,原著就很精彩。我们要弘扬什么摒弃什么,首先要有受众,如果没有了收视我们这部剧的创作播出还有什么意义?我们面对的是大众而不是一些历史研究者,如果戏里没有了旦角没有了感情冲突,只有几个大老爷们整天打打杀杀,满口军事理论,试想谁还去看?女性观众、老年观众年轻观众都不看,那么我们的珍爱和平的理念还传播给谁?!再说,孙武也不可能是不食人间烟火只知道打仗写书的人,他也是一个人一个男人,他也有儿女情长,只不过史实没有记载得那么完全,我加入一些女性角色也正是要还原孙武的本色,把他写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平凡人的伟大和一个伟大人物的平凡只有交织在一起才更可亲、更可信。

  问:你是否也觉得一个男人应该拥有三个女人人生才算完美?

  张永琛:其实,所有男人都希望拥有集漪罗、帛女、楚公主于一体的温良贤淑、端庄智慧、美貌忠贞和大情大爱的女人,当然那只是所有男人心中的理想罢了。孙武也应该有作为普通男人的对生活和感情的理想吧。

  问:那您对孙子这个著名的历史人物是怎样理解的?

  张永琛:《孙子大传》加入了很多我个人对孙子的理解,但这些理解,人物的增加都是为了烘托剧情达到突出主题的目的。我希望通过孙武和《孙子兵法》来弘扬“中和乃天下之根本”的理念。孙武从心怀仇恨,好战、百战不殆到慎战、止战有一个转变的过程。正是由于“孙子兵法”的神奇而使吴国屡战屡胜,同时让孙武也目睹体会了楚国被蹂躏后百姓流离失所和亡国之恨,血腥的战争场面,战后人民之间的仇恨、报复,战胜国踏入疆土的破败、混乱都深深的触动了孙武的灵魂,而与他有情感纠葛的三个女人——漪罗、楚公主、帛女,恩恩怨怨所带来的国仇家恨则使这种痛深入骨髓,尤其是漪罗为他所作的牺牲,深深刺痛了孙武作为一个男人的心。这三个女人都为孙武的思想转变作了很好的铺垫,显得这种大逆转更加真实可信。

  问:之前您有发表过关于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影视业发展影响的文章,而这部《孙子大传》在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拍摄,是否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呢?

  张永琛:资源紧张、通货膨胀,还有席卷而来的金融危机,当前这些世界性的突出矛盾,都需要人们用和平、包容和发展的视角去看待去解决。在这个时候推出《孙子大传》具有大背景下的大意义。我很希望这部剧不止在国内发行还能在海外发行,让孙武慎战止战的观点来影响更广大的人群,让人们看到战争的惨烈、体味和平的珍贵,从《孙子兵法》中学到大智慧:不战而屈人之兵!让孙子也和孔子一样走出国门,得到世界人民的广泛尊重和认可。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武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