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天天新报:《伯纳德行动》解密二战档案

  由德国与奥地利合拍的《伯纳德行动》又称《伪钞制造者》,近日被引进内地。这部去年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曾经轰动整个国际影坛,虽然如今上映迟到了整整一年,但中国观众仍然热情不减,甚至认为它不逊色于《辛德勒的名单》。

  巧合的是,在《伯纳德行动》之前,二战影片《刺杀希特勒》和《黑皮书》刚刚上映。而此后,《南京!南京!》和《拉贝日记》等二战电影也将上映。

  从人性角度解读战争

  《伯纳德行动》的导演史蒂芬·卢佐维茨基曾表示:“现在是另一代人在拍有关纳粹德国的电影。”《伯纳德行动》就是新一代二战题材的影片。

  当二战与当代观众越行越远时,一大批曾经的绝密档案纷纷解密,使许多二战真相浮出水面。但无论电影解读历史的角度如何变化,新一代二战题材的影片对战争的解读大多建立在人性的基础上。这也是《伯纳德行动》、《刺杀希特勒》及《黑皮书》这些作品没有过多渲染战争场面的原因。

  对于当代的观众来说,重现历史的进程已经不再是二战影片最重要的部分,表现人在历史进程中的选择才是这些电影存在的价值。与《刺杀希特勒》刻意从好莱坞英雄的角度来进行叙述不同的是,《伯纳德行动》对于历史的解读更符合当代观众对电影的要求。

  由“坏家伙”切入历史

  《伯纳德行动》的出色之处在于其切入历史的角度。老奸巨猾的伪钞制造者索罗维奇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英雄,甚至是个“坏家伙”。通过这个“坏家伙”,导演带领观众进入集中营,去感受与死亡擦肩而过的恐怖。在生与死的关头,何为善,何为恶?《伯纳德行动》切入历史的角度相当出色,使这部电影在同类影片中脱颖而出。

  影片另辟蹊径

  拍摄“屠杀”或“虐囚”场面是以往以犹太人为题材的二战电影的常用手法。《伯纳德行动》却反其道而行之:被挑选出来为纳粹印制伪钞的这一小群主人公起初并不知道自己随时可能被杀,但很快主人公索罗维奇就从各种蛛丝马迹里得出结论:集中营就是犹太屠宰场。就此,影片将观众的视线聚集到了这群活着的伪钞制造者身上,通过他们言行举止中越来越多的惊恐,以及团体间越来越严重的分歧,折射出死亡弥漫的集中营全景。

  更多二战影片值得期待

  紧随《伯纳德行动》上映的《拉贝日记》和《南京!南京!》都是以二战期间的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影片。由于德国制片方的参与,《拉贝日记》之前在中国的拍摄已经透射出德国电影应有的严谨。《拉贝日记》最大程度地尊重原著与历史,对当时中国社会的描述,以及日军的残忍都有准确描述。

  与《拉贝日记》不同的是,《南京!南京!》力图从全景角度来表现南京大屠杀,因此影片中出场人物众多。导演陆川还特意参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南京!南京!》所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如此大的角度,能否精准地去表达导演的意图。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纳德 | 拉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