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大剧院打造中国优秀戏剧导演查明哲作品展演

  国家大剧院戏剧埸将于4月21日至5月14日举办中国优秀戏剧导演查明哲系列作品展,此次展演将以“守望时代人生,寻找最可贵的中国精神”为主题,在“五一”前后连续演出11埸,集中呈现查明哲近年来导演的四部近现代题材的现实主义戏剧作品,包括查明哲分别与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山西省话剧院,沈阳评剧院、安徽省话剧院等四大剧院合作推出的评剧《我那呼兰河》、话剧《立秋》、《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万世根本——凤羊村纪事》四台大戏。这是国家大剧院首次举办中国优秀戏剧导演系列作品展演,也是查明哲继2005年“战争三部曲”集中演出后又一次大规模的系列作品强势出击。



  国家大剧院首办优秀导演系列作品展

  据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介绍,“新世纪杰出导演查明哲优秀戏剧作品展演”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首个中国优秀戏剧导演系列作品展演,也是大剧院在“名剧、名团、名家”思路上迈出的第三步,拉开了“名家”在大剧院举办个人系列作品展演的序幕。

  邓一江副院长透露,促成国家大剧院和查明哲导演合作的因素有两个,一是查明哲导演在戏剧界有很高的声望和影响力,他的作品能够从大时代角度反思社会,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在对社会生活的深度表达中带给人们更多思索;二是查明哲导演新世纪以来创作的这批系列作品既是中国四个重要历史时代的缩影,又是一组献给普通劳动者的深挚长歌,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共和国六十周年华诞前夕,展演的推出有着重要意义。

  “国家大剧院首先是‘人民的剧院’,在这样的舞台上,一定要为更多的普通人,劳动者建造一个精彩丰富的精神世界”邓一江副院长如是表示。

  时代风云史诗与现实人生启示

  四台大戏题材不同,各具特色。导演查明哲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壮阔、雄奇的史诗风格,鲜明、多彩的人物形象,向当代人述说了一个多世纪以来发生在中国大地上感撼人心的“生命故事”,展现了风云激荡大时代里中国人的精神历程,挖掘其中丰富而充沛的人文内涵。《我那呼兰河》引领人们跋涉在东北大地挣扎奔淌的生命之流中,感受大生大死大情大爱,令人荡气回肠;《立秋》中查明哲与恩师陈顒导演生死接力,演绎百年晋商兴衰巨变,在历史拷问中吟叹中华民族的诚信美德,一段长歌警策后世来者,叫人回味不尽;《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深情吟唱普通矿工的平凡人生,强力展现底层中国的生命激情,面对苦难选择承

  担,面对困境选择坚强,教人热泪长流;《万世根本——凤羊村纪事》则把我们带入上世纪七十年末的风雨岁月,书写了一群江淮农民为改变命运奋起抗争,拉开中国改革序幕的历史传奇,使人感慨万千。

  为了创作这四台大戏,查明哲几进东北矿区,几下江淮农村,远赴呼兰河畔切身体验黑土地百姓生活,遍访山西大地追寻晋商遗迹,这组倾尽心血之作,将给首都观众带来心灵的震撼、情感的洗礼、全新的生命体验和丰富的精神感悟。

  查明哲——于残酷中见真性情,从苦难中展现生命情怀

  查明哲曾成功执导“战争三部曲”——《死无葬身之地》、《纪念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和《青春禁忌游戏》等剧目,被称为国内戏剧界的“残酷导演”。这次推出的均是他近年来创作的新作品,既延续和秉持了他一贯的艺术个性和艺术追求,又突现出新的拓展和变数,有了新的艺术突破。

查明哲
查明哲

  “于残酷中见真性情,从苦难中展现生命情怀”。查明哲在新作品中注入了更深挚的人文关怀,悲悯情怀和更丰润的人学意识,更执着地守望着民族、时代,人生和人的精神家园,更坚定地行走在现实主义的道路上,并努力追求现实主义的多样性,包容性和开放性。他开始把目光投向不断涌动着的中国社会生活,投向中国社会各色各样的普通人、底层人,关怀他们的生存状态、精神状态,关怀他们在各种生命境遇中的选择与抗争,并致力于人物形象的倾心塑造和人物内心世界的深度开掘,在冷峻凛冽中流溢温情,在凝重浑厚中挥洒诗意,在直面现实中彰显希望和力量,在直面人生中捍卫人的尊严和价值。在艺术方法上,他更能动、更自觉地寻求以现实主义创作方法为主体,广泛吸收民族、民间及现代艺术的精华,在传统现实主义中融入化合更丰富更具表现力的新手段新语汇。他在构建新的艺术世界,在向新的艺术至境努力前行。

  在生活和艺术都日趋多元化的今天,查明哲说:“对人的关注,是现代艺术家最大的命题”,“现实主义不仅需要坚守,更需要发展,戏剧人要寻找和建构更具现代魅力的现实主义”。

  “OO`后现实主义”的舞台宣言

  中国戏剧正在进入多元并存的时代,各种各样的戏剧都在发展前行之中。而现实主义戏剧如何发展,如何焕发新的艺术活力,产生新的大作力作,在多元化的戏剧格局中显示自身的力量和品质,并为广大公众接受和欢迎,已经成为一个沉重而富有挑战性的时代命题。

  遍观世界各国的戏剧,现实主义依旧是最重要的力量,仍居于主流主导地位。

  一个国家的戏剧不能没有现实主义戏剧顽强挺进的身影;一个民族的戏剧不能没有现实主义戏剧奋力前行的脚步声。

  中国的现实主义戏剧从历史走来,悄然进入了新世纪。它有过巅峰时的辉煌,彰显过风彩和力量,也有过沉寂和低迷,被人怀疑乃至垢病,而历史的烟云过后,越来越多的人在反思,在期待。让更本真的现实主义发展强大,重焕艺术魔力,——这既是当今戏剧人的“天赋责任”,也是广大观众对戏剧艺术的深切期盼。二OOO年以后的现实主义戏剧应该有新的建树,新的突破,新的发展。

  查明哲的这批新剧目引发了一批始终关注和追踪查明哲导演的艺术理论家、评论家的新思索,他们在讨论中提出了“OO`后现实主义”的重要命题。他们认为:查明哲没有更多理论上的宣言,没有更多创作理念方面的表述,但他这一组OO`后推出的现实主义系列作品,正在向人们显示出他的探索、追求和梦想,仿佛一组形象的“OO`后现实主义”的“舞台宣言”。他们呼唤更多的优秀艺术家共同努力,切实推进中国现实主义戏剧的全面突破和深化发展。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