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新版《托斯卡》华美礼服打造歌剧霓裳艳影

  4月15至18日,由国家大剧院与中国昆仑文化基金会合作的新版意大利普契尼经典歌剧《托斯卡》将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开幕大戏”率先登场。该剧网罗了“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视觉设计原班人马,联合了当红国际歌剧明星,可谓是上演了一场海内外艺术人才的“群英会”,将打造一台“中国制造、国际水准”的新歌剧经典。



  日前,剧组向媒体展示了刚刚制作完成的部分服装,由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设计的这组戏装,以其国际化的创意及华美的造型彻底颠覆了传统歌剧的套路,不仅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戏剧力量,更成为歌剧内涵表达的一部分。

  奥运团队再创视觉奇观

  刚刚过去的2008年对于有着“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名衔的郭培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她不仅受邀为2008北京奥运会设计了颁奖礼服,同时更以闭幕式上为宋祖英设计并定制的“水晶礼服”惊艳世界。

此次,郭培再度受邀担任歌剧《托斯卡》的服装总设计,而与她携手创作的,恰恰是奥运会开闭幕式合作伙伴:舞美总设计陈岩和灯光总设计沙晓岚。新版歌剧《托斯卡》将奥运开闭幕式视觉设计的“半壁江山”齐聚大剧院,舞美、灯光、服装的交相辉映能否再现奥运开幕式的华美大气亦是本次的看点之一。

  此次参与歌剧的服装制作,郭培依然沿用了高级定制时装的 “奢华”品质,每一件都采用纯手工制作而成,材质昂贵,做工精细。有些歌剧爱好者喜欢用望远镜观看演员表演的细节,这样有着精致处理的华服同样经得起他们的“吹毛求疵”。郭培表示:“有些服装初看寻常,但在灯光之下就会呈现不凡的效果,这都是前期与灯光设计师协商的创作,我们的团队是一个合作的整体,每一部分的工作都不是割裂开来的。”

  为歌剧做服装,郭培所要顾及的也比时装更多,她表示:“在设计中,要考虑的是视觉效果、人物特性、总体重量、材质透气性、演员的发声、动作的舒展等各各方面的综合效果,是对设计水准的一次大考验!”

  服装同戏剧一起“歌唱”

  新版歌剧《托斯卡》的视觉团队力求用时尚的概念让歌剧这门古老的艺术历久弥新。在这一次的创作中,郭培要让服装也同歌剧一起开口“歌唱”,但这不是“自言自语”,而是将以水乳交融的方式参与整个歌剧的“大合唱”。 从某种程度上达到“凝固的音乐”,与“人物灵魂外化”的效果,这也是新版歌剧《托斯卡》服装区别于其他版本的最大不同。郭培强调:“戏剧的魅力、演员的表演、舞台的震撼要同时绽放,服装设计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所要突出的正是这种戏剧张力和视觉冲击。”

  这样的例子在剧中比比皆是:如第一幕教堂中托斯卡的服装有一个十分夸张的水袖,长度达到了将近1.5米,展开可以呈半圆形,每只袖子的用料更达到50米之多。这正是要表现此时托斯卡如“云端天使”一般的形象,沉浸在爱情的美好与艺术的高雅氛围之中,整体造型写意而抽象,与传统歌剧的礼服设计大相径庭,并且与之后遭受厄运时的形象产生了鲜明的对比,起到了放大悲剧力量的效果。

  不仅主角的服装精工细作,就连剧中唱诗班孩子的造型,郭培也是精心设计,他们每个人头顶都有一个十字架造型,带有强烈的戏剧张力与宿命感,并与舞美有着奇妙的辉映,更和整个歌剧的创作理念所呼应,对于这方面的设计郭培并没有透露太多,她表示:“这与尚在保密阶段的舞美息息相关,我在此只能卖一个关子了,相信最终的呈现会带给观众惊喜。”

  歌剧天后绽放霓裳艳影

  《托斯卡》的演员阵容汇集了国内外的众多明星,每个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特色,如何将他们的特点与角色完美融合并发挥到极至,郭培可以说是煞费苦心,尤其是女主角“托斯卡”。此次扮演这个角色的演员纳塔莉亚•乌沙科娃与张立萍,一个是国际乐坛的当红歌剧明星,一个是蜚声世界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这一对各具风格的“托斯卡”仿佛一对“姐妹花”并蒂绽放大剧院,擅长设计女性服装的郭培更是将此次女主角的服装设计看作是展示自己特长的良机,将细腻的风格与行云流水的线条展现的淋漓尽致。

  郭培表示:“乌沙科娃具有一种野性的美感,拥有窈窕身姿与浓郁的艺术家气息,我的服装正是要突出她的曲线美并且用立领、配饰等元素,强调她的眼神。而张立萍的演出则抒情内敛,切合了人物忧郁的气质与敏感的内心。我还特意为她制作了一双鞋子,增添艺术天后的气质。”

  虽然托斯卡是第一女主角,但是托斯卡的恋人画家卡瓦拉多西,反面人物警察局长斯卡皮亚的戏份同样重要。他们与托斯卡的关系构成了戏剧的“黄金三角”。其中,对于男主角的造型,郭培则用“酷”字来形容,深沉的色调、合体的剪裁,凸显出艺术家气息和悲剧氛围,其中一套男装的肩部宽度达到了80公分,是一般服装的两倍,在线条与造型上突出了力量与个性,让马尔切罗•乔尔达尼与戴玉强两位身形高大魁梧、相貌英俊的男高音更加凸显出他们在剧中的英雄气质!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