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新闻动态

破译《潜伏》 姜伟编结尾急得直挠墙

  姜伟很珍惜陪伴女儿的时光。

  姜伟教孙红雷表演时要懂得收。

  在影视界编导合一创作影视剧的案例不多见,但像《潜伏》这样能得到这么好的口碑和认可的成功案例就更少,曾经拍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迷雾》、《绝对控制》等剧的姜伟却不止一次地做到了。


  他编《潜伏》

  小说信息量太少了

  第一次看小说《潜伏》,姜伟认为改编难度极大,甚至不适合于改编成影视剧,“小说是很优秀的,但此优秀不是彼优秀,小说过于平淡,电视剧需要的东西基本都没有,只有高端的东西,那就是有悖于传统设计的人物关系。其实小说篇幅短不是问题,而是太薄了,跟一个电视剧的故事框架相比信息量太少。要不是制片方坚持要做,我就不做了。”

  最初《潜伏》制片方打算找几个编剧一起突击出剧本,再由姜伟担任导演,后来因为进度等问题还是决定劝说姜伟亲自担任编剧,姜伟只好硬着头皮挑起了大梁。“首先我把小说看了两遍,然后放到一边就再也不看了。中间隔了很长时间,才动笔开始写。小说短有短的好处,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保留小说最闪光的东西,信马由缰去创作,把它当成原创一切重新开始。”

  写结尾急得在家挠墙

  《潜伏》的剧本创作经历了许多非常艰难的时刻,姜伟在家里写了整整10个月,一度苦不堪言,“实在写不动了,就先撂下来出去找人聊天喝酒开心一下,但其实那时候心情很不好,一直都有心事。”

  《潜伏》的结尾耗费了姜伟很长时间,他本希望余则成完成的最后一个任务依托于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像《春天的十七个瞬间》里的柏林的解放,《无名英雄》中的板门店谈判,主人公在这些事件中面临最重大的选择,“当时没办法在家急得挠墙,最后还是没找到合适的,如果是北平解放就好做多了,傅作义起义是最好的选择。最后只好不情愿地用了现在的结尾,其实好多戏以前都用过。”

  他评《潜伏》

  姚晨让人惊喜

  对姚晨的表演我充满着意外的惊喜,这并不是说之前我不看好她,起初只是觉得把孙红雷和姚晨他们俩放在一起就是够开心的事了。可是开机后姚晨一上手就让我很惊喜,她处理戏跟你想像的不一样,有她自己处理的方式。她理解东西很快,对于角色自己有个完整的认识,我只要触动她的这个认识,就触动她的一切了。

  孙红雷极聪明

  孙红雷是个极聪明的人,只要跟他沟通好了后面一切就不成问题了。开机前我们在北京多次聊天沟通,然后就几乎没什么指点了,他能做到融会贯通。

  跟孙红雷谈余则成,我只说这是个小人物,把手放在膝盖上就行了,人就收住了。果然他的表演从形体到眼神、语气都收住了,后面好多场戏也真的把手放在膝盖上了。

  你不知道的姜伟

  拍影视剧提高收入

  姜伟祖籍山东威海,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曾在济南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一干就是7年,几乎做过图书管理员的所有工作。1993年姜伟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读硕士,毕业后留校在北京电影学院教务处工作了一年,之后在导演系任教至今。

  涉足影视行业源于他从小的爱好,年轻时也写过不少小说、诗歌、散文,但大量拍摄影视剧则完全是为了养家糊口。姜伟说:“我做影视剧不存在什么理想的问题,而是能提高经济收入。你想我在教务处能有多少工资啊!”

  从1997年起,姜伟的作品越来越有观众缘,《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迷雾》、《绝对控制》、《沉默的证人》、《青鸟的天空》、《靠近你,温暖我》……

  最爱小女儿乖乖

  在《潜伏》的结尾翠平生下了她和余则成的女儿,姜伟说:“为什么是女儿呢,这和我有直接关系。”姜伟的女儿乖乖今年两岁,拍《潜伏》时还在咿呀学语,姜伟清楚地记得当时在电话里只学着叫出过一次爸爸。

  姜伟自认从不是个玩命的工作狂人,“我可不喜欢一部接着一部地拍戏了,每拍完一部就特别想好好歇着。可因为工作关系,平时带女儿出去玩得还是比较少,她喜欢去动物园,大部分时候都是妈妈、姥姥、姥爷带着去。”

  曾踢了10年右边锋

  足球是姜伟的最大爱好,从大学开始他踢了10年球,一直在球队中担任右边锋。不过因为拍戏他也没少耽误看球,2006年在青岛拍《迷雾》正赶上世界杯,他只好遗憾地错过,关机当天正好是最后的决赛,才踏踏实实地看了这一场。

  随着年龄增长,姜伟说熬夜看球已经越来越少了,平时常去游泳,“现在做的大都是没有身体接触的运动。”

  性格分析

  私下里,姜伟给人的感觉格外低调,与大导演呼风唤雨、叱咤风云的张扬毫不沾边,但他却能掌控着几十人、上百人的剧组。姜伟说:“导演的性格种类跟世界上人群的性格种类一样多,像谢飞老师,温文尔雅,不抽烟,不喝酒,照样是好导演。我认为,演员能听导演的绝不在于气势上的服输,而在于道理。如果一个导演跟一流氓似的,却不讲道理,人家顶多会怕你。”

  信报《潜伏》试卷

  编剧 导演:姜伟

  如果评价剧中角色,可以说个个精彩,也因此,使观众对演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报特意把观众最关心的9个问题做成一份试卷,在采访时“考考”他们。这份试卷,我们最后没有打分,但在每个观众的心里,肯定已经打出了分数。

  1.请用三个词诠释一下你所扮演的角色?

  累,快乐,享受

  2.如果你有权利可以选择,剧中你最想演哪个角色(无论男女)?

  戴笠

  3.有很多年轻观众把《潜伏》当做“职场教科书”,你对此怎么看?

  年轻人的想像力太丰富了,不知道他们看那些宫廷戏是不是会有更多这种联想。

  4.《潜伏》的结尾很悲,如果你重新编剧,会选择这样的结尾吗?

  对这个结尾我至今没有丝毫后悔的感觉,我并不觉得结局只是悲,而是凄美的感觉,如果仅仅是悲就没必要做这部剧了。

  5.《潜伏》中你最喜欢哪个人物?为什么?

  这个太难说了。不过拍摄前我曾经看上过一个谢若林的扮演者,但他因排话剧没能来。

  6.《潜伏》中你最讨厌哪个人物?为什么?

  没有讨厌的角色。

  7.如果由你向观众推荐《潜伏》这部电视剧,你会用什么样的“广告语”?

  实在是没想过,希望观众喜欢吧。招揽的姿态我一直不敢做,就像我不喜欢张扬的感觉,所以我很多时候都不能做到有职业导演的范儿。

  8.用一句话形容你印象中的龙一。

  神人,他是介于人跟仙之间的一种活体。临拍摄前他到横店去探班,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他的一切都很神,抽着烟斗,留着小胡子,说话慢条斯理。

  9.你希望《潜伏》拍摄续集吗?

  不希望。已经结束了,这是个很完整的故事了,有头有尾。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红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