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陆川电影《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南京》四朵金花绽放 女性光芒照亮伤痛记忆

高圆圆生活照
高圆圆生活照

  陆川四年磨一剑,耗时9个月拍摄的民族灾难史诗片《南京,南京》将于4月22日在全国上映。片中女主角姜淑云的扮演者——高圆圆也将携《南京!南京!》中秦岚、江一燕、姚笛三位女主演,以女性的光芒照亮伤痛记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南京!南京!》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以 日士兵角川及安全区归国女教师姜淑云等视角,揭示在1937年南京疯狂杀戮强奸掠夺的背后,战争对人性的摧残。影片不丑化,不夸张,不血腥,真实的再现南京大屠杀,对历史负责,反思过去,让人们在影像中深刻重温和体会这场战争残酷和悲惨,从而引发人们对战争与和平的思考。

  片中高圆圆饰演的安全区女教师姜淑云,江一燕饰演小妓女,而秦岚和姚笛分别饰演范伟饰演的翻译唐先生的太太和小姨。相比较而言,姜淑云在片中有着更为其重要的戏份,姜淑云是一个拯救的自觉者,她不同于其他三个女性角色,姜淑云形象绽放的是知识者原本应有的理性、人道主义的光芒,更是寄托了影片的精神气质。从影片效果来看,高圆圆的独有的知性气质,和其本身固有的含而不露的坚韧,与姜淑云这一形象非常的契合。在影片的四位女性角色中,姜淑云轨迹是最为平稳的,她不同于小妓女,唐太太和小姨,都有或让人热血喷张,或令人揪心的生离死别的起伏,姜淑云甚者连她的死都是如此平静和突然,但正是这种平淡,却非常准确地还原了姜淑云作为中国女性知识分子,在浩劫面前的理性和坚韧,可谓于无声处见惊雷。而高圆圆以这种看似柔弱实则坚定的气质,弥散在整个影片中,展现了国内少见的知性青衣实力。

  江一燕饰演的小妓女,在开始进入安全区时,拒绝姜淑云的剪掉头发、卸去妆容的要求,但在日军闯入安全区的关键时刻,选择用牺牲自己来挽救大家,展现了中国底层女性让人敬畏的人性光辉。虽然戏份不多,但却讨巧出彩,而江一燕对这一人物的把握,相当准确到位。

  唐太太和小姨,作为那场浩劫中千千万万受害者中的女性之一,善良而柔弱,在这场劫难突然来临之际,显得孱弱无助。唐太太温良贤淑,一心呵护自己温馨的家,但却最终失去丈夫,孩子,只身逃出南京,而娇小美丽的小姨,更是难逃日本兵的强暴和虐杀,对于这两个角色,秦岚和姚笛的表现也是让人称道。

   四位女性角色,可以说是中国最底层、普通市民以及知识分子女性的代表,在几位演员的演绎下,各个都散发着动人的女性光芒。谈到片中的这几个女性角色,陆川表示:能够邀请到这些优秀女演员加盟《南京南京》,他感到很庆幸,她们是整部电影的温暖亮色。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淑云 | 高圆圆 | 秦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